Close modal

紫云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观后感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第二幼儿园  陈洁群

2020年伊始,一个病毒,武汉封城,全国支持。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感受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凝聚力,上下齐心,共同战“疫”。白衣天使奔赴最前线,民警、志愿者、环卫工人等等都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停课不停学,为了更好的迎接开学,作为教师的我们更需要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专家的线上讲座便为我们提供了捷径。

通过观看“安徽省最美教师”周萍老师的线上课程“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她从专业的角度为教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把专业的知识讲解的通俗易懂。站在专家和教师的角度为我们提出了许多的建议,为园长和教师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我观看讲座的感想。

一、了解学习故事

浏览器中搜索“学习故事”关键词,我们可以了解到:学习故事由新西兰学前教育学者卡尔提出,是一种叙事性的观察记录方式,一个学习故事通常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注意(发生了什么,回答是什么的问题)、识别(什么样的学习有可能发生)、回应(如何支持幼儿在这方面的学习)。一个“学习故事”的注意、识别和回应环环相扣,注意影响这识别与回应,识别与回应推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学习故事既是一种评价儿童的方法,也是一种研究方法。它是在真实情景中完成的结构性观察和记录,能提供一种反映儿童发展的持续性画面,能用来记录和交流儿童学习的复杂性。学习故事作为一种研究和评价的方法,强调情景、地点以及相关人员在儿童学习中的作用。它所关注的是儿童能做什么,而不是他们不能做什么,这样能够清楚地展现儿童的长处和兴趣。

学习故事与传统教育有何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相信孩子的能力。学习故事强调,每个儿童从出生就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沟通者。(二)从传统的教师“教”转变为以儿童为主的“学”。转变主体,以幼儿为主,教师为辅。(三)抛弃之前的找幼儿不足到开始寻找幼儿的亮点。传统教学评价时我们总会说出幼儿的缺点,可是这样会打击幼儿的积极性,学习故事不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人,身上总会有闪光点,这就是我们作为老师需要发现的。(四)传统的量化式评价到个性化叙事评价。(五)传统的“预设”到“不确定性”,注重幼儿的成长过程。

二、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如何实践

本次讲座中,周萍老师以自己的幼儿园—亳州市利辛县旧城区学区中心幼儿园为例,为我们讲解了该幼儿园是如何开展并实施学习故事这个项目。提出建议:1.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学习故事。2.困惑中专家引领,让学习故事走得更稳。3.教研活动,支撑学习故事的实践。4.设置实验班,示范引导。其中,由园长开始转变,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然后开始至上而下的改变,园所的变化-通过设立实验班,建立友好、和谐、温暖的氛围,转变教学方式,由之前的讲、看、分块教学到共同学、共同做,整合教学;教师的转变-教师开始找回童心,能够关注、走进、倾听儿童,激发热情,成就自己。

 学习故事——更好的支持孩子的评价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第二幼儿园 谭龙秀

初识“学习故事”是在大学的时候,“学习故事”是什么?为什么能够在学前教育的丛林中掀起一阵热潮?“学习故事”和我们以前所做的观察记录、有什么区别呢?着疑惑和好奇,迫不及待的进入到了学习的旅途,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聆听了周萍老师的讲座,如沐春风 ,周老师从“学习故事”的实质到儿童学习的“五大线索”,再到“学习故事”与我们的其他课程的区别,再到以自己幼儿园对“学习故事”整套评价体系的实践为我们展开来。

一、学习故事实质

学习故事源于新西兰,是一种对儿童的行为进行观察和解读,并用叙事的方式呈现出来,给我们的教学实践提供指引的评价体系。在整个体系中,肯定了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沟通者,实施中,教育者要主动去发现一个个与孩子有关的“哇时刻”,而非关注孩子的不足。

二、儿童发展的五大线索

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沟通者,是在不断发展的个体,较成人而言,存在着差异性,儿童的发展存在差异性表现在儿童的身体发展遵循一定的顺序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要循序渐进切勿拔苗助长;儿童逐渐从自然属性向社会属性过渡,在社会中学习发展,从而习得归属感、亲社会行为,为未来社会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三、学习故事与传统教育有何不同

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关注教师的教而忽略了孩子的学,在对儿童的评价上倾向于一致性而忽略了儿童的差异性;传统中的预定性占据主要部分,而忽略了生成性,上面说到“学习故事”肯定了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沟通者,具有其差异性,是通过不断的主动探究而学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需要调动自身的能力,因此我们在运用“学习故事”这一评价系统时,我们应该从其主要也特征着手,去发现孩子更多的“哇时刻”,借助鹰架教学结构帮助儿童更好的发展。

四、实践中的学习故事

我们从周老师的讲座中探寻到“学习故事”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四个重要因素: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学习故事;困惑中专家引领,让学习故事走得更远;教研活动,支撑学习故事的实践;设置实验班,示范引领。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第二幼儿园 李光云

近年来,学习故事越来越引发幼教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可学习故事是什么呢?学习故事对我们的教育工作又有哪些启发和帮助呢?在农村幼儿园实践中,我们在学习故事中发现了什么,又发生了什么事呢?……让我们放慢脚步,静心思考,找到自己,了解自己,发现儿童,走近儿童,读懂儿童,静待精彩故事的发生。2020年3月10日观看了幼教三六五平台周萍老师的专题讲座: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通过学习有以下感触:

一、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

带着疑问,我想尝试把学习故事带到我们幼儿园,让我们的老师变得有能力、更自信,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有能力,更自信。《指南》强调“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以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这一核心精神,要求幼儿园老师要了解儿童,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进行保育教育,这是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水平的基本要求,作为幼儿园老师首先要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相信他们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他们的力量。

二、艰难的历程---学习故事走进幼儿园

万事开头难,特别在农村,沿袭了久远年代的习惯,一下子改变大家的思维,是难上加难。再难也要做,首先我们从改变老师的教育观入手,开始研究和实践学习故事。农村幼儿园由于场地所限,人满为患,区角设置受限,没有更多的空间设置更合理的区角,孩子们的游戏活动只能在室外,缺少了游戏活动,老师的观察少了,记录内容少了,“似像非像的学习故事”也少了。我们幼儿园利用常用的观察记录、幼儿个体发展档案、教育笔记分析等与学习故事相补充,帮助教师更完美的刻画儿童形象,写出更好的学习故事。

学习是积累知识的最好方法,通过学习老师慢慢理解了“儿童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沟通者”,从而明确了儿童从一出生就是有能力的,主动的这一观念,在这样儿童观的引导下,老师知道了“什么是学习故事”,“学习故事给我们哪些启发”。慢慢地老师悟出:作为评价方式的学习故事不是评价幼儿发展水平的高低、快慢,而是强调“为促进儿童进一步发展”,学习故事不仅只是“注意”,同时要“识别”,并在识别的基础上有效“回应”,通过学习研讨,老师不断的反思,开始尝试撰写学习故事,通过写学习故事不断对“儿童发展观”有了更新的认识。

三、喜悦的收获、开心的微笑

无论做什么事,只有用心做,总会有收获,自从学习故事在幼儿园里扎根后,遇到过来自现实工作的压力,园内真实现状似乎让学习故事难以生存,来自教师颇多的困惑和有限的能力,似乎也拒绝学习故事的存在,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做,做着做着就有了兴趣,做着做着就有了情感,做着做着就有了成绩。

学习故事让老师转变了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老师的转变,不在指手画脚、不在否定孩子的行动,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老师能 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说什么,了解孩子想什么,理解孩子需要什么,老师不再因为工作喊苦叫累,有的是工作热情和认真态度,感到与孩子们在一起是幸福的、快乐的。

学习故事拉近了家园的联系。幼儿园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老师通过给孩子写学习故事,与家长分享学习故事,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更加紧密,保教工作开展更加顺畅。家长眼里的幼儿园是有利于孩子更好发展的,老师是爱孩子的。

学习故事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改变了家园关系,拉近了家园的距离,为提高保教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四、未来的路

我们会坚持走在研究和实践的路上让学习故事在我们幼儿园生根开花。

现在,虽然我们还面临诸多困难,还有很多困惑,我们做的也不够好,不够精,但是,我们会坚持,会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同时,我们准备把学习故事这个评价“课程”分享给周边的农村幼儿园,我们共同学习、探讨、共同努力,让农村幼儿园的老师提升自己的评价能力,转变教育观念,更好的服务学前教育。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专题讲座观后感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第二幼儿园  谢 欢

正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作为幼教者,我们在不自觉中总会犯一个错误,总是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经验来教育孩子,然而教师越是喋喋不休、苦口婆心地教育,事实越与自己的意愿相反,这是为什么?但在3月10日下午15:00,感谢幼教365平台,让我有幸观看了周萍老师给大家带来专题讲座:《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在1小时观看中,让我感受颇深,也受益无穷。

在周萍老师故事分享中,一个是老师的故事《我感动于你的执着》和孩子的故事《坏掉的沙漏》中,让我热爱幼教事业,要做一个视园为家的好老师;懂得了“哇”时刻,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理念,一套思维和行为模式,它考验教师观察幼儿的角度与方法,让老师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

让我们“闭上嘴巴,管住双手,睁开眼睛,竖起耳朵”,带着欣赏和信任的眼光去用心倾听、用心发现每个孩子成长。陶行知先生说:“忘了你们的年纪,变成十足的小孩子,加入到小孩子的队伍中去吧!你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校立刻变成乐园。”九十多年前的陶行知先生已经洞察到儿童视角的重要性,今日的我们更应和孩子们共在一个“情之流”中,耐心等待儿童成长那豁然开朗的一刻。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为了能够培育好祖国的花朵,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应该全面做好幼儿的发展工作,让我们放慢脚步,静心思考,找到自己,了解自己,发现儿童,走近儿童,读懂儿童,静待精彩故事的发生。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专题讲座观后感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第二幼儿园   吴波

今天有幸听了周老师的“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精彩讲座真是受益匪浅,原来还可以这样评价孩子!在新西兰老师的眼里:儿童是以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的身份成长,追求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有安全感、归属感,知道他们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原来学习故事有这么大的“魔力”,能让老师用另一种视角看孩子,能让老师静下心来慢慢等待下一秒会有“惊喜”的出现,能让老师提升对孩子的评价能力;同时,学习故事能让孩子在老师的的鼓励支持下主动学习,能让孩子变得更有能力,能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要充分地相信孩子,要把孩子当成游戏和学习的主体,激发儿童的主动性,让孩子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从过去的指导者的位置转换成为一名观察者,鼓励者、支持者,陪伴孩子们一起嬉戏玩耍和学习的鼓励,适时适度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正确的引导。

农村的学前教育依然存在诸多困难:教师缺编严重,校舍不足,大额班级严重等,因为种种原因,可想而知,我们的教育是什么样!而且,农村园有近一半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出门在外打工,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监管,老一辈的教育观念:“只要孩子吃饱穿暖”,“孩子上学就要学习写字算数”,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跟家长的沟通该如何开展?幼儿园的课程该怎么安排?老师如何教?孩子如何学?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作为幼儿园老师首先要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相信他们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他们的力量。

首先我们要敢于面对现实状况,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以“学习故事”为切入点,转变我们的教育观,用另一种视角看老师、看家长、看孩子,用另一种思维评价老师、评价家长、评价孩子。

学习故事对于每一个幼儿园而言,都是一种不可缺失的教育方法,观察、记录、启发每一步对于幼儿来说都很重要 。事实上,在我们的工作中,发现儿童的力量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孩子身上有这无穷无尽的力量,但他们就像一块璞石,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只有挖掘出他们的力量才能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或者是发现自己更多的需要挖掘的地方。

学习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它与每一个教育活动都是相辅相成的,每一个记录下来的瞬间都会是他们成长的一大助力,也是一种美好。

幼儿成长过程中的故事,是最令人怀念且美好的时候,他们拥有一份回忆,过程中所学到的种种都会是他们的重要部分。

最后借助周老师的感悟:几年来的学习实践活动,让我们改变了很多,收获很多,学习故事的实践探索活动,好比是一段美妙的旅程,出发前的精心准备和满满的期待,我们摩拳擦掌,砥砺前行旅途中虽然有风雨泥泞和坎坷不平,但是也看到美丽和惊艳的风景,感受到实践遇到瓶颈的困惑,体验到“哇”时刻的惊奇。 

转换视角看儿童—“学习故事”心得体会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第二幼儿园  何英

周老师分享的“学习故事”触动了我,一个小时的聆听,我受益匪浅。那么,“学习故事”究竟是什么?在刚接触“学习故事”的时候,我有这样的疑问:“学习故事”和我们以前所做的观察记录、观察案例有什么区别?它们似乎都是在对儿童的行为进行观察和解读,并用叙事的方式呈现出来,给我们的教育活动实践提供指引。

今天我知道了:学习故事是一套来自新西兰的儿童学习评价体系,是新西兰的早教机构,学习故事被广泛用来帮助教师观察、理解并支持孩子的持续学习,同时记录每一个孩子成长的。从形式上看,“学习故事”和“观察记录”似乎很相似。不过,在每一个儿童都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这一儿童观的引领下,“学习故事”有着明确的观察和评价儿童学习的视角,那就是在观察和评价中尽力去发现儿童的优势、能做的和兴趣,而不是去找儿童的缺点和不足。因此,“学习故事”要求教师们捕捉儿童每日生活和学习中一个个让人惊喜的时刻,让老师们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为,并在与孩子分享教师所写的“学习故事”时和孩子一起回顾的历程,让孩子也能看到自己是“有能力和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从而激发进一步学习和成长的力量。

“学习故事”中的观察,是为了倾听和读懂儿童的心声,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兴趣、想法、情感、态度、知识和技能等,收集能帮助我们全方位了解孩子的信息,然后再加以分析。因而,撰写“学习故事”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孩子的不足,为孩子制定补缺的方案,进而指导孩子的学习和游戏;而是为了懂孩子,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懂他的所思所想,建立和孩子之间互动互惠的关系,然后再思考如何促进孩子的学习和发展。例如,当一个孩子要爬上一个比他高得多的桌子时,教师不会一下就去帮助他上去,可以从孩子的视角去理解孩子的动机和兴趣,然后一次次的鼓励,孩子会从失败中去摸索经验。当孩子成功的一刹那,我们会一同分享喜悦的。周老师分享的孩子的故事,不是体现了孩子的坚持和学习品质。

再回头看看,今天我深深感到“学习故事”能够让老师更多地从专业的角度关注和剖析孩子在游戏、能够让我们的老师以专业的视角来诠释孩子表现行为背后的支撑理念、更好地“读懂孩子”,能够引领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师职业专业性的更深度理解与支持。这就需要教师做有心人,提供给每个孩子必要的支撑,还可以适当和家长一起分享镜头下孩子的活动,家园互动促进孩子的发展。尝试自己可以去写一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故事以反思和借鉴有价值的教育历程,我们要有这样的意识,去注意孩子、去识别孩子,进而回应孩子,让“学习故事”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和行为中,崭露在我们时时刻刻与孩子的互动中。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