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创设环境 解读儿童

《儿童视角的环境创设与思考》讲座学习感悟

瑞吉欧教育称“环境是儿童的第三位老师。”环境在儿童学习和发展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如何遵循儿童的天性,以儿童的视角创设有准备的环境”成为了我们幼教工作者关注的话题,带着问题观看了郁丽萍老师的讲座,收获颇多。

一、环境对儿童学习重要性

蒙台梭利曾说过“儿童的大脑从周围的环境中吸收所有的影响,这是我们必须学习的第一课,他们依赖于从外界环境吸收了什么养料。”可见环境对儿童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儿童一天主要的时间都是在幼儿园里度过的,我们作为幼儿教师要预先准备好充满有趣材料并做好有效的环境,我们的孩子才可能在各个领域主动的学习。如何做到准备好充满有趣材料并做好有效的环境郁丽萍老师从美感、秩序感、归属感,自由活动空间,开放材料,融入智力挑战,支持读写和表征五个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二、如何创设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环境

1、孩子喜欢的环境

我们在教学楼的中厅位置放置了漂亮的小石头,多肉等花花草草,孩子们路过时都会驻足,欣赏讨论,这些具有“自然气息微景观”有质感的材料,吸引孩子的互动,不同的空间营造不同的氛围,成为最受孩子欢迎的靓丽风景;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我们又在其中增加的小帐篷添社了彩灯等可以让孩子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感受到美感。秩序感在环境中也很重要,这不禁让我想起来,我们也在班级内与幼儿高度适宜的地方设置幼儿自己做的区域标志,在物品放置区设置了标识,每次进行区域活动时孩子们看到墙上张贴的区域规则,他们之间会用自己方式相互提醒,互相遵守,活动结束后还会根据标识自觉的将物品物归原处,就是通过秩序感的培养,孩子们学会合理安排自己时间材料规则,把有效的自主权教给孩子,为高质量的活动打下基础,避免了隐形浪费时间;同样为幼儿设置体现家庭元素的材料,我们班级内娃娃家也放置沙发、小床、梳妆台、餐桌等,就是这些家庭元素的投放,缓解了孩子的情绪,帮助幼儿建立家庭与幼儿园的联系。

2、打造自由灵活的空间

一个自由的空间可以让孩子学会参与改变空间环境,加强幼儿对环境的掌控,让幼儿对区域材料进行个性化改变,增进了幼儿对身边环境的了解,不禁让我们思考在设置环境时是否可以留出部分空间,让孩子们挥发自己的想象,根据空间的特点让他们打造成自己理想圣地。为此,我们在进行区域建设时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将区域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后来与孩子商量在室内留出一个区域让孩子布置,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孩子们发现在我班材料中有彩色毛球可以作为他们操作的材料,一次次的尝试,做出很多的图案,后来无意间发现了蛋托,有的孩子将彩色毛球放在蛋托中,吸引了好多的孩子,我发现孩子的兴趣提上来了,于是我将蛋托固定在了墙上,孩子们马上被吸引了过来,他们共同讨乱开始的大幅的作品创作,就这样这个有孩子参与的特色区域就建成了。区域建设时,要保证区域之间有间隔,有畅通的活动路线,区域是开放的,区域内的材料是可以相互融合的,并且是有关联的,同样我们也可以把室内的材料搬到户外,让孩子在户外下进行活动,我们进行影子活动时把材料搬到室外,孩子们拿着各种各样的玩具,操作材料,在阳光观察讨论,有的孩子提议把他们看到画出来,于是我给孩子们准备好了纸笔,他们拿到工具兴致勃勃的开始了,就这样将简单的材料抛给了孩子,孩子们凭借自己经验,让自己得到了发展。

3、提供开放性材料

幼儿在游戏时可以移动、操作、控制和改变的、有吸引力的材料,很好找到的物件及材料。我们把平时搜集一些贝壳类、松果类等自然物,螺丝类盆子类奶粉罐等废旧回收材料投放到了幼儿园,孩子们每天都乐此不疲的游戏着,从开始单纯的排队摞高,到后来用盆子罐子摆成一排做乐器,形成了大型的演奏会,孩子们合作能力思维意识慢慢得到发展,这些看似简单开放性材料有着无形的魅力,加大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让游戏产生无限的可能。

4、增添神秘色彩

儿童对世界充满好奇,我们在环境中加入一些神秘,引发求知欲,让孩子学会思考,为此我们在户外环境加入科学元素如:光和影、磁铁、颜色、声音、水的特性等提供材料激发孩子的问题意识和探究能力,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预测问题发现问题,了解科学。

5、支持幼儿表达  

区域中投放绘本图画,如在科学区投放《好饿的毛毛虫》《种子的秘密等》等。在我班的科学区,种植了大蒜萝卜,白菜等植物,孩子们每天去观察它们的变化,通过孩子观看图画绘本加上老师的引导孩子开始表述着自己的发现,再后来我发现有的孩子通过绘画的形式画了出来,看上去是比较抽象的表达,但孩子讲的很生动,我马上对孩子的行为做了回应,肯定了孩子表达。他们通过这些充满读写的体验环境潜移默化,开始尝试进行简单的符号表达。

作为老师创设环境其实只是引发孩子学习的第一步,我们要从多个方面激发幼儿与环境中的互动,在互动中有所学习有所发展,我们老师从中扮演这多个角色,我们要灵活多变的为幼儿的学习提供支持与帮助。我们跟孩子一样都是环境创设的学习者,在工作中我们站在儿童的视角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兴趣区探索,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大脑去思考,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才会让幼儿有新的发展。

总之我们只有与幼儿共同的决策,共同使用和评价环境,才能成就幼儿读懂幼儿,现在就让我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