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开学延期教研如期∣湖南学前教研抗“疫”行动系列之十七: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管理

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八幼儿园线上教研

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新冠疫情来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面对这一变化,教育何为?我们从一个小点切入,就“疫情防控背景下幼儿入园当天、入园后我们要管什么?怎么管?”开展了线上教研。

多样“学”——在政策中寻找“幼儿在园生活管理”的关键点

我们采取自主学、互助学、引领学的方式,研读文件,理清内容,找到与幼儿生活管理相关的关键点。

1.自主学。我们在教职工微信群发送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湖南省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王慧珊教授讲座《春季开学如何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等文件和学习内容,鼓励大家自主学。

2.互助学自主学之后,我们针对话题“文件中哪些内容对幼儿生活管理有明确要求和指导?”“幼儿入园当天、入园后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进行讨论,抓住要点整理思维导图。

image005.png

3.引领学。鉴于教师学习中出现的“记不住、学不透、理不清”等问题,彭青青园长给出了“提纲挈领读四遍”的建议。第一遍:通读;第二遍:重读(重复读);第三遍:精读;第四遍:注释。学习有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image007.jpg

五步“研”——在众筹中探索“幼儿在园生活管理”的操作法

基于“多方共研、资源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实施“家园互动、多方联动”策略,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管理”研讨,形成了“五步走”的行动路径。

路径1——全面调查,了解困惑

疫情会给幼儿入园后的生活管理带来什么影响?我们通过问卷星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共收到有效家长问卷487份,教师问卷74份 ,关于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情况调查了解到,职工答题正确率为91.85%,家长答题正确率91.27%;关于“困惑”调查,82%的家长担忧幼儿戴口罩无法落实,90%的家长担忧难以做到跟同伴保持一定距离,致使身体健康受威胁;99%的教师担忧组织管理压力大,88%的教师担忧防控工作难以落实。调查结果证明:幼儿一日生活管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和难点,需要通过研究、培训来答疑解惑。

image013.png


路径2——多次研磨,完善方案

基于儿童视角和对家长、教师需求的了解,我们确定了研讨主题,反复研磨,完善教研方案。

路径3——精准对接,多方联动

方案制定以后,我们明确了“多方联动、广泛辐射”的总基调,先后邀请了彭青青名师工作室部分学员和名师杨晓燕、邵阳新宁县赵艳红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安化典型培植园骨干教师、本园对口支援园园长、家长代表共65人参与本次教研,形成了研讨总人数达127人的大教研团队,多方联动让教研氛围日趋热烈。

路径4——小组研讨,抽丝剥茧

小组研讨以班级为单位,采取接龙认领项目的方式展开,教师、保育员、家长、同行齐参与,围绕“幼儿入园、进餐、午睡、离园等11个生活环节分别管什么?怎么管?特殊幼儿怎么管?”进行了研讨。通过抽丝剥茧的深入研讨,每组都逐步形成了各环节生活管理的思维导图,研讨后较研讨前有调整、有补充。 

入园环节管理                进餐环节管理              户外活动环节管理

image034.gif

盥洗环节管理          如厕环节管理         喝水环节管理         喝牛奶环节管         

午睡环节管理          起床环节管理        午点环节管理            离园环节管理

路径5——集中共研,条分缕析

小组研之后,127名幼教同仁齐齐上线,采用“六顶思维帽”的研讨方式,对小组研讨形成的结论进行科学性论证。大家在“思维帽”任务引领下发声,展开头脑风暴,条分缕析,紧凑而活跃。

image043.png

研讨之中,仍存困惑,专业引领,拨云见雾。蓝帽子彭青青园长用“越研究越团结、越研究越快乐”表达参与教研的感受,旨在引领老师们关注当下生活、着眼开学工作、聚焦幼儿健康、优化生活管理。

多方“获”——在参研中收获“幼儿在园生活管理”经验点

本次教研在反复研磨、凝聚智慧中,梳理出了一日生活各环节的操作流程,收获颇丰。

教师:教研过程中,学文件、调安排、担主持、制图表、表观点、做点评等不同任务,促进了教师主动学习。

image071.jpg

家长:家长深度参与,谈感受、说困惑、提建议,获得了科学安排和管理幼儿一日生活的方法,提升了科学育儿理念。

image073.jpg

同行:来自新宁县、安化奎溪镇、本园对口支援园及彭青青名师工作室的同行们从制定方案——学习文件——分组研讨——集中交流中,收获了“怎样研、如何做”的实践经验。

image075.jpg

研后“思”——在反思中提炼“幼儿在园生活管理”着力点

英国哲学家培根先生说:思考是行为的种子。经历了行动研究,我们反思发现,做有效教研我们还需用“三力”。

一需吸引力。在研讨中,我们可能遇到“教师有畏难情绪、家长有观望表现、外来者有‘看热闹’心理”等问题,如何实现变“要我研”为“我要研”的有效教研?我们体悟,研究内容上要把握参研者的需求点。“幼儿在园生活管理”是现阶段家长关注和担忧的焦点,是保教人员需要掌握的要点。研讨方式上要确保参研者的参与率。本次教研,我们采用了分小组研、用“六顶思维帽”开展大教研,取得了人人“需参与、乐参与”的效果,这就是教研的吸引力。有吸引力的教研才能让大家欣参与、真研究。

二需推动力。当年轻教师不敢表现时,当保育员无所适从时,当主持人主持卡壳时,当参研者交流偏题时……都需要把握大家的及时需求,采取私发信息鼓励、提醒、引导、点赞等形式予以支持,这些都是有力的推动,能使教研进程顺利而流畅。推动力还需要在教研后加固着力点。本次研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还需有待实践的检验,我们还将对“幼儿在园生活各环节管理过程和操作指南”进行再完善,增强科学性、操作性,进一步凸显幼儿自主性。

三需巧借力。疫情防控背景下,各级文件、线上培训、专家名师等专业资源,我们充分利用,学习、问诊、指导、引领,做到研讨不迷航,专业不缺席。本次教研我们借力名师、园长、业务园长等专业人员作为专业引领者,确保了教研质量。另外,家长代表的参研,也实现了既出力——参与研讨和分享,更续力——分享至班级并延伸至家庭。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枯。教研的基本任务是解决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保教质量的提升。隔空不隔爱,停学不停研。愿我们基于疫情防控,科学管理幼儿一日生活;愿幼儿生活管理“有样”,身体“无恙”。

供稿:刘  婷 叶  旻 尹小凤

审稿:彭青青

修改:许  江

终改:周丛笑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