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播撒环保种子 放飞绿色希望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环保特色教育

  热爱大自然是孩子的天性,他们总是会乐此不疲地观察和亲近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并从中获得无穷乐趣。六艺天骄幼儿园以幼儿生活环境为课堂,强调“在环境中教育”,引导幼儿自主欣赏和观察生活中具体的自然景观、环境要素和环境问题,初步理解它们与人类的关系,教授幼儿环保小常识,强化幼儿的环保意识。

  “二月吃雾霾,三月吃风沙,四月吃柳絮,五月吃杨树毛儿……”这是网络上形容当下环境恶劣的一则段子,看似幽默风趣,却道出了环境问题给人们造成的困扰与无奈。气候变暖、水污染、生物锐减、土地荒漠化等已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事实上,人类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环境:如何处置废旧电器,怎样减少白色垃圾,如何对待周围的一草一木……说到底,这些都是“有没有环保意识”的问题。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以下简称六艺天骄幼儿园)早在建园之初,便具备了较高的环境保护意识,环保是六艺天骄幼儿园全园师生的行为准则,是他们的精神坚守。18年来,六艺天骄幼儿园在环保教育方面始终执着探索,坚持以节日活动为载体,以环保文化建设为依托,以教师的言传身教为抓手,将环保教育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并辐射到周边社区和社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种子。

在环境中教育
——将生命教育渗透在幼儿园环创中

  走进六艺天骄幼儿园,犹如走进了一座绿色公园。这所占地15800余平方米的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有9600平方米,平均绿色覆盖率高达64%。采访当天,天气晴好,虽然烈日炎炎,但园内绿荫成片,并不让人觉得十分炎热。瞧,园内有幽静的绿色长廊,有铺满草皮的大操场,有清凉优雅的喷泉,有备受孩子们欢迎的游泳池,还有沙地、假山、戏水池,种植区更是种满了各种花草树木和瓜果蔬菜,真正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

1.jpg

  在操场上,记者看到了许多用废旧轮胎制成的拖拉玩具和体育器材;在小路的两旁,一串串用废旧材料制成的迎春花和木棉花迎风摇曳;在教室走廊上,每一层都设置了资源回收桶,有废纸回收,有旧电池回收,有各种塑料瓶和铁铝罐回收,还有不可回收垃圾桶;走进教室,“医院”区角中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收集的大量药盒、药袋;在“美工区”,放置着许多旧挂历、空纸盒、塑料、泡沫等废旧物品;在“娃娃家”,几个孩子正在分类处理生活垃圾……一路走来,随处可见节水、节电、爱护环境等标志,废旧物品更是遍布幼儿园的角角落落——它们是装饰环境的素材,是孩子们手工活动的材料,也是教师制作玩教具的主要工具。

2.jpg

  “我园的所有区角材料和玩教具都是用废旧材料制成的。对幼儿而言,收集废旧物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十分有趣的活动,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也可以丰富、强化其环保知识。”六艺天骄幼儿园园长沈娉婷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来到了班级“自然角”。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盆栽,有植物花卉,还有谷物和蔬菜。沈园长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盆栽,观察和比较植物的生长奥秘是幼儿每天的必修课:大班幼儿会在观察的基础上进行记录,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则会在老师的引导下观察和交流。种植区旁边是一片养殖区,有的班级养的是金鱼,有的班级则饲养小鸟、兔子,幼儿亲自喂养和清理粪便。沈园长告诉我们,在种植和养殖的过程中,孩子们对自然和生命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能够在亲身体验中主动观察、认识和理解自然,进而萌发对大自然生灵的热爱之情和保护生命的意识。
  “花儿为什么会凋谢”“鱼儿为什么露出了白肚皮”“仙人掌为什么会被淹死”……六艺天骄幼儿园将“自然角”与主题教学相结合,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通过实验来寻找“十万个为什么”的答案,亲身体验环境与生命之间的关系,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一日生活皆课程

——把环保的种子种进幼儿的心田

  在中二班教室里,李老师正带着孩子观看情景剧《香蕉皮》。视频中,一位老奶奶因为踩到了地上的香蕉皮,滑倒在地,路过的小朋友扶起老奶奶,还将地上的香蕉皮清理干净。

  “老奶奶为什么会摔倒?”李老师问。

  “因为她踩到了香蕉皮。”小朋友们纷纷抢答。

  “那我们应该把香蕉皮扔在什么地方呢?”

  “扔进垃圾桶里。”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道。

  “答对了!生活中,我们要像视频里的小朋友一样,不仅要乐于助人,还应懂得保护环境,把果皮等垃圾丢进垃圾桶里,不但保证了行人的安全,而且也非常环保。”

  ……

  这样的环保教育活动已渗透在六艺天骄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儿歌、故事、小实验、手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环保教育更加儿童化、趣味化。教师从幼儿的年龄特征出发,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有的放矢地开展一系列幼儿感兴趣的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在各科教学、各种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向幼儿传授环保知识,强化他们的环保意识。比如,在一日生活中,老师密切关注幼儿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幼儿乱扔果皮、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老师会及时晓之以理,引导幼儿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教育他们要爱护身边的“小环境”。当然,保护环境对于六艺天骄幼儿园的孩子们而言可不是随便说说的事情。每学期开学,老师都会组织幼儿以“环保小卫士”的身份在升旗仪式上进行庄严宣誓。小朋友们有了这份荣誉,自豪感倍增,不仅处处以身作则,还时时提醒身边的小伙伴要节约用水、不随手乱扔垃圾。

3.jpg

  幼儿是环保教育的主体,是学习活动的主人。六艺天骄幼儿园的环保教育不仅渗透在有形的环境创设中,还贯穿在无形的人文环境里,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身的行为影响并感染着这里的孩子,以身示范,强调身教重于言教。比如,在教学活动和一日生活中,强调材料(包括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饭前洗手、饭后洗碗筷时使用“面条水”,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每月按量领取物资,月底清查、回收;使用电子稿传阅、修改文案等资料,定稿后再双面打印……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逐渐养成了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互动式环保教育活动

——让家、园、社区形成环保合力

  “在幼儿园开展环境教育的同时,我们认为只有提高了全体家长的环保意识,让其都意识到环保教育的重要性,参与并支持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才能产生有效的家园互动,使幼儿受到一致教育,避免‘2+5=0’的现象。”沈园长说。为此,六艺天骄幼儿园借助各种渠道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使家长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其环保意识;同时,开展各种家、园、社区活动,使广大家长在实践活动中强化环保观念。在一年一度的“环保嘉年华”大型亲子活动中,全园幼儿及其家长共4000余人参与了“企鹅回南极”“拯救北极熊”等18 项环保活动。令人惊叹的是,活动过后,现场包括美食区和用餐区没有留下一点垃圾。沈园长自豪地说:“18年来,‘环保嘉年华’每年都会举行,目前已成为我园最大的环保盛会。在活动中,家长和孩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共同践行了环保‘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4.jpg

  在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后,六艺天骄幼儿园都会组织幼儿和家长一起学习环保知识,共同讨论和制作环保宣传卡片和海报。活动当天,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或深入社区、公园积极宣传环保知识,或进入当地各景区清理道路上的白色垃圾,用实际行动向路人传递环保理念,邀请路人合影并请他们在宣传海报上签字,有些热心的游客还会自愿加入环保行列,和六艺天骄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沈园长感慨地说:“准备和组织这些活动,老师们是下了功夫的,好在家长都非常支持与配合,孩子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还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除此之外,每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六艺天骄幼儿园也会向家长和社区开放环境教育,真正形成了环保教育家、园、社区合力。

“润物细无声”

——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

  “说实话,在孩子读幼儿园之前,环保意识在我们家长的脑海里还是比较淡薄的。直到我家棉棉进了六艺天骄幼儿园,参加了由幼儿园开展的一系列关于‘ 环保’的亲子活动后,棉棉和我们的‘环保’之旅才真正开始。从此,棉棉读懂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学会了节约水电、不浪费纸张,还经常‘教育’我们要爱护环境。这不,在棉棉的‘教育’下,我们的家庭生活习惯也逐渐大变样:以前惯用纸巾擦桌子,现在改为了抹布,因为棉棉说纸巾都是树宝宝做的;以前我们洗手、洗碗时总是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现在我们把水龙头调到半开状态,因为棉棉说用‘面条水’洗手最环保;在酒店点餐时,我们拒绝所有鱼翅、燕窝、鲍鱼,因为棉棉说它们都是有生命的……”

  这是六艺天骄幼儿园一名幼儿家长的环保日记,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家庭在孩子的带动下出现的巨大变化,家长已不仅仅局限于参与幼儿园的环保活动,而是真正有了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家长行为习惯的转变无疑是对幼儿园环保教育最有力的支持。

  美国教育学家斯特纳夫人曾说过:“孩子的心是一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现在,六艺天骄幼儿园的孩子不仅是园内的“环保小卫士”,还是园外的“环保宣传员”和“小小环保督查员”,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因此,我们坚信,那些播撒在孩子心田的环保种子终将长成参天大树。

5.jpg

  环境与人类唇齿相依,保护环境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建设应当从娃娃抓起。看着挂在墙壁上的“绿色幼儿园”“全国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环保部资源(有机垃圾)再利用示范学校”“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牌匾,记者仿佛看到了六艺天骄幼儿园环保教育路上的一次次成长和蜕变。在这些光辉荣耀的背后,是长达18年的付出与坚守、责任与担当!此时,记者不由得心生敬意,如果不是对环保教育的清醒认识,如果没有对地球家园、对教育事业、对孩子深沉的爱,六艺天骄幼儿园的教师们又怎能执着坚守这么多年!我们期待更多的幼儿园或学校能够像六艺天骄幼儿园一样重视环保教育,践行环保行为,将这份坚守传递给更多的家庭、社区,辐射到更为广阔的天地。

  徜徉在六艺天骄幼儿园内,仿佛置身大自然的怀抱,阳光穿过一片片绿叶洒在地面上,迎风摇曳的塑料木棉栩栩如生,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孩子们弯腰捡垃圾、悉心照料小金鱼的暖心画面。大概,成长因阳光而美丽,阳光因绿色而灿烂,绿色终因教育而充满生机!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