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蒙童启智 放飞未来

——银座幼教丰奥园大班毕业礼暨开笔礼圆满完成

  “一撇写道德,一捺写才能。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工工整整写人字,堂堂正正中国人。因此,丰奥园于7月28日,在济南府学文庙着汉服行古礼,拜圣人诵孝经,写人字学感恩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开笔礼”。

  开笔礼

  在古时是众多礼仪中及其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中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学童们会在开笔礼时,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简单、最基本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被称为“破蒙。”

  正衣冠

  正衣冠是忆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入泮池

  入泮池、跨壁桥---泮,是古代的学校。按照礼制,诸侯一级的学校,只能东西通水,称为“泮宫”;天子一级的学校,可四周环水,称为“壁雍”。科举时代,考中秀才亦称之为“入泮”、“入学”,即进入孔学的大门。

  拜孔子

  拜孔是规矩也是礼仪,我们要有一颗敬畏的心,敬畏一切:天、地、人自然万物的恭敬心,敬人、敬事、敬物,《礼记》首篇《曲礼》第一句话就说“曲礼曰,毋不敬。”

  拜师礼

  在古代,老师被称为先生,《孟子》一书中有云:“学士年长者,故谓之先生。”尊师之礼,见证了“中国式幼儿园”的文化内涵正是源自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39C3D794AC2253EDBD57FB009EBE4E28.jpg

4521DE611F5B2052AE5AD86194DAB2FB.jpg

FDCC131D51DBB5CEDD24C08513909858.jpg

拜谢父母 诚天地,尊父母,百事孝为先。

  朱砂启智

  班主任老师长笔蘸朱砂,在学子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是中国古代传统礼仪中为学生开智的仪式,俗称“开天眼”,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开笔写字 

  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写“人”字,简单而含义深刻的汉字,寓意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