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专题报道】让幼儿在乡村游戏中快乐成长

宁乡县幼儿园国家级课题获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收获金黄,收获火红,收获翠绿,收获希望……宁乡县幼儿园研究十多年的课题《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于2016年10月18日迎来全国各省市300多名幼儿教育专家、知名幼儿园园长前来观摩学习。

1.jpg

会议汇报篇

  2016年10月18日9:30分,宁乡县幼儿园四楼会议室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学前教育领导、专家、园长共计300余人。《第二届全国学前教育研讨工作交流会》第四天湖南省名园环境参观、活动观摩会议汇报开始。会议由宁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晓成主持。此次研讨工作交流会得到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教育局、各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及各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大力支持!

2.jpg

▲宁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晓成主持观摩会

  宁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利仁致欢迎词,向莅临宁乡县幼儿园乡村游戏成果展示的各位领导、专家介绍近年来宁乡县教育的发展成果。钟副县长指出:宁乡县是人口大县,共计142万人口,共有3万多幼儿在园学习。其中公办幼儿园102所,民办幼儿园80余所,幼儿入园率达95%,三年入园率达90%,宁乡县力创教育强县。

3.jpg

▲宁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利仁

  宁乡县幼儿园园长刘月良介绍宁乡县幼儿园环境,以及汇报《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的相关发展情况。汇报开始,刘园长对来到宁乡县幼儿园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园长从两个大方面:一、不断发展壮大的宁乡县幼儿园、二、立足于释放幼儿天性的乡村游戏开发介绍了宁乡县幼儿园目前的情况。并从(一)课题的提出、(二)课题的组织与实施、(三)课题的成果、(四)课题的展望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乡村游戏开发具体情况。

4.jpg

▲宁乡县幼儿园园长刘月良

  “同样是玩、同样是游戏,但宁乡县幼儿园玩出了特色、玩出了心意、玩出了水平,这个非常棒!宁乡县幼儿园将乡村游戏的玩法多样化,并提高了乡村游戏的趣味性,同时将乡村游戏与自主游戏融合的做法非常好。”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璐璐对宁乡县幼儿园开展幼儿乡村游戏教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5.jpg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璐璐

乡村游戏成果展示篇

  学前教育如何挖掘乡土资源、传承优秀的乡土文化?2006年元月,通过对农村幼儿园游戏课程的现状调查与分析,为了拯救传统、古老的乡村游戏,宁乡县幼儿园从实际出发,以发展幼儿核心素养为目标,以释放幼儿爱玩天性为方向,积极构建具有乡村特色的幼儿游戏体系,引导幼儿在淳朴、自然、开放的乡村游戏中强身、益智、怡情,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6.jpg

  课题组深入县域各个乡镇、社区、幼儿园和老艺人家里,搜集了极具乡土特色、乡土气息的幼儿游戏100多种,通过老师们的多次改编、实践,最终筛选出适合幼儿游玩的游戏引入园内。并撰写了《乡村幼儿游戏课程开发与研究》一书于2009年初由海南出版社正式出刊发行。并于2014年9月获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7.jpg

   

8.jpg

舞龙灯

9.jpg

推板车

10.jpg

踩高跷

11.jpg

滚铁环

12.jpg

打陀螺

13.jpg

踢毽子

14.jpg

推小车

15.jpg

抖空竹

16.jpg

大型玩具

17.jpg

跳皮筋

18.jpg

竹竿舞

19.jpg

皮影戏

20.jpg

唱花鼓戏

21.jpg

鼓乐演奏

22.jpg

玩风车

  前来专家一致认为,宁乡县幼儿园从农村本地现有资源着手,挖掘、整理、恢复、创新乡村幼儿游戏,一方面解决了幼儿园本身的游戏课程问题;另一方面,对传承和保留传统游戏和民间游戏起了积极的作用,值得全面推广。

《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采访篇

23.jpg

宁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晓成

  记者:今天观摩宁乡县幼儿园乡村游戏成果展示,请问您对宁乡县幼儿园如何评价?

  戴局长:宁乡县幼儿园是我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可以说宁乡县幼儿园是我们宁乡学前教育的一张名片。该园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多元发展。他们将“游戏”作为幼儿园特色课程,其中乡村游戏、自主游戏、区域游戏搞得非常有特色,让孩子在玩中动、玩中健、玩中乐、玩中学、玩中得发展,这种做法既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长规律,也符合幼儿发展的内在需求。其次,宁乡县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服务水平也是全县幼儿园的标杆,不论是园所环境、设备设施、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还是师资团队。最后,宁乡县幼儿园《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在2014年9月获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们宁乡教育系统迄今为止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也是全市、甚至全省含金量相当高的一个奖项。宁乡县幼儿园是我们宁乡教育人的骄傲。

  记者:那宁乡县幼儿园《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的成果是否有在全县内进行推广?

  戴局长:有。我们有在全县内进行推广,同时取得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目前,全县很多幼儿园都在纷纷效仿宁乡县幼儿园乡村游戏课程,同时,宁乡县幼儿园乡村游戏课程在全县的运用为全县幼儿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24.jpg

宁乡县幼儿园园长刘月良

  记者:听过您在会议上对本园环境、以及课题《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的汇报后,想请问您,通过此次活动,您最想要表达和彰显的是什么? 

  刘园长: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要表达:一是通过乡村游戏活动展现我园的办园思想: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游戏是孩子的基本活动,是3—6岁幼儿学习阶段最主要的学习方式。乡村游戏是我园孩子最喜欢、最乐于参与的活动。我们通过将游戏与乡土文化相融合,让幼儿在淳朴、自然、生态的环境中游戏、学习、成长,传承优秀的民间游戏和乡土文化。同时,我们充分尊重幼儿的自主性,将乡村游戏与自主游戏相互融合,鼓励幼儿自主选择、自由游戏、大胆创新,在轻松、开放、自由的氛围里探索、求知、创造。 

  二是要表达我园的办园理念:用爱润泽生命,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幼儿期是孩子一生发展的黄金期,是身体、智力、个性、情感发展的关键期。在乡村幼儿游戏活动中,孩子的身体、智力等各方面都能得到有效锻炼,且在游戏中孩子的情绪、情感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抒发,有助于培养良好的个性和品格。在游戏中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能力都能得到有效发展,为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孩子终身幸福、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宁乡县幼儿园取得的成果上看得出,宁乡县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从戴局长到刘园长,对宁乡县幼儿园均付出了很多心血,对幼儿教育也非常重视和用心,而用心做教育事业的人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祝愿宁乡县幼儿园的明天,能给更多孩子带去快乐和美好!

  宁乡县幼儿园简介:宁乡县幼儿园创办于1952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县公办幼儿园,现拥有2所幼儿园、25个教学班、132位教职工。宁乡县幼 儿园是长沙市示范性幼儿园、湖南省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园、湖南省重点科研课题实验基地园、长沙市园本教研示范园。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乡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开 发与应用研究》获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为传统乡村幼儿游戏的挖掘、整理、开发、推广、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