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国外育儿专家:一个四岁的孩子到底应该懂些什么?

  本文由美国育儿专家Alicia Bayer发表在她的公开专栏中,原文名称为"What Should A 4-Year-Old Know?"全文由SuperMom进行了翻译。(因为其中内容很适合学龄前儿童,本篇可以适用于4-6岁孩子的爸妈参考)

  ◆  ◆  ◆

  最近在育儿论坛上阅读到一个母亲非常忧虑的问到:“孩子4岁半,他似乎懂得不够多,一个四岁的孩子到底应该懂些什么呢?”

  大部分的答案不仅让我难过,更是让我愤怒。一位母亲公布了一份清单,列举出她儿子所知道的所有事情:能够数到100,记清所有的行星,如何写他的名字和姓氏等等。还有一些妈妈宣称她的孩子在3岁时已经懂得很多,另外一些妈妈甚至放了一些几岁的孩子需要懂多少知识的链接。当然还算有妈妈提到说: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成长的过程,不必太担心。

  让我困扰的是,那么多的妈妈在论坛里面给到一个焦虑的妈妈的回复,只是在加深她的焦虑。

  我们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文化氛围里,甚至学龄前儿童已经成为奖杯和吹嘘的资本。儿童不应该是成人之间炫耀的本钱。

  这里,我提供一份四岁孩子应该知道的事情列表:

  1、孩子应该知道,任何时候,你无条件地爱他的一切。

  2、孩子应该知道,他是安全的。并且需要知道,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在公共场合保证自己的安全和他人的安全。

  3、孩子应该知道,他可以相信自己对其他人的直觉。他永远不需要去做让自己感到不愉快和不正确的事情,即使是别人要求他做的。

  (这一点是中国父母很需要强调的吧!)

  4、孩子应该知道,他有他的个人权利,而且任何时候他的家人都会支持他。

  (这一点中国父母很需要强调+1。)

  5、孩子应该知道如何笑,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即使是愚蠢而又滑稽的。

  6、孩子应该知道,即使他们想把天空画成橙色的,给小猫咪画六只脚,这些都是OK的。

  7、孩子应该知道自己的兴趣,并且能够得到充分的鼓励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孩子不怎么关注数字,他的父母应该了解孩子很快/迟早都会突然的学会那些数字,现在只需要让他们沉浸在火箭、飞船、画画、恐龙或玩泥巴这些游戏中就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8、孩子应该知道,世界是神奇的,而他们也是如此的神奇。

  9、孩子应该知道,他们很棒,很聪明,有创造力,富有同情心,美好的不可思议。他们应该知道,花费一天时间去做雏菊花环、泥馅饼和童话小屋,都是值得的,这些事情并不比练习发音来的不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他们的父母,我们需要知道什么?

  1、每个孩子学会走路、说话、阅读和做代数都是以他自己的成长速度。

  2、能够将孩子推向更高的学术成就和更高的ACT分数的,是阅读。并不是那些花哨的闪卡,不是作业,也不是昂贵的幼儿园,更不是闪烁的玩具或电脑,而是妈妈或爸爸每天花时间陪着孩子坐下来阅读的那些精彩的书籍。

  3、最聪明的或者最有成就的孩子并不一定是最快乐的孩子。我们试图抓住一切机会给我们的孩子以“优势”,因此给了孩子太多的任务和压力。然而我们能够给孩子的最大的“优势”就是一个简单的、无忧无虑的童年。

  4、孩子应该得到一个被书本、大自然和艺术所环绕的环境,并且应该有绝对的自由去探索这些。除了像乐高那样的玩具,各种乐器和美丽的衣服,他们还应该有自由在高椅上玩干干的豆子 (当然,需要监督),捏面包,甚至制造混乱,即使是在院子里挖掉了所有的草,把院子变成了泥浆池,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一点在中国的城市里面,倒不必担心)

  5、孩子需要我们更多的陪伴。很多父母会说我们需要自己的时间,会以此为借口找其他人来照顾我们的孩子。是的,我们都需要安静的浴室,属于自己的时间,以及和朋友的相处。

  但是如果真的像育儿杂志推荐的那样,每天花10分钟来陪伴孩子,每月安排一个星期六是家庭日,这是完全不够的!我们的孩子不需要任天堂游戏机、电脑、学校活动后芭蕾舞课程,他们需要我们。

  他们需要和父亲坐下来倾听他说话,一起做工艺品,花时间一起读故事和做幼稚的事。他们应该帮助我们做晚饭,尽管这样需要花费平常两倍的时间。他们应该知道他们是父母最最优先的选择,因为父母真的很爱他们。

  最后,说回一个四岁孩子的技能列表。我能够理解,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作比较,是一种本能。因为我们想要确定孩子正在一切顺利的成长着。当然我也会对照一些列表来暗自检验一下孩子的进程。

  如果有一些地方,孩子确实表现的落后,我们必须知道,这并不意味着孩子是失败的,也不意味着你自己是失败的。你只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修复这些问题。而且孩子在幼年时学习的东西总会慢慢学会的,认为他们必须在某个年龄段掌握类似15种技能这样的想法,是愚蠢的。

  你需要做的就是用最大的耐心去慢慢的陪伴孩子学会他应该学会的东西,把这些知识尽量处理的有趣一些。那么孩子就会少一些压力,就会自然而然学会这些技能。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