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满周岁父母送他股票,犹太人的财商教育值得学习

  犹太人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知识渊博,善于经商--犹太人有世界第一经商民族之称,大名鼎鼎的格林斯潘、伯南克、巴菲特、索罗斯、摩根家族、雷曼兄弟、所罗门兄弟都是犹太人。

  因此,说起犹太人的育儿方式,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如何培养孩子从小爱学习的习惯,以及对孩子财商的培养。

  今天的文章就和大家分享一些犹太人财商培养的育儿小故事。

  01 孩子周岁的礼物竟然是股票

  让孩子从小接触钱,告诉孩子金钱的意义。

  家里来了客人,妈妈要6岁的小男孩图图去商店买瓶水,客人说:“图图等等,阿姨去给你们买水,你不知道价格,没准会买贵了。”

  图图说:“阿姨,我不会买错的,我知道矿泉水最便宜,果汁和奶味的饮料贵一点儿,而且在公园里这些东西比在外面要贵几角钱,我去买,没准卖东西的叔叔或者阿姨看我是小孩子还会给我算便宜一点儿呢。”

  他说得头头是道,又从兜里掏出一叠零钱来,一边数一边算账:

  “万一卖东西的叔叔阿姨不给我降价,那我就要最便宜的矿泉水吧,我记得上次陪爸爸在公园里买的抗泉水是每瓶两元左右。我和妈妈,还有阿姨都是一人一瓶。妹妹爱喝甜的,而且正在长身体,就给他来一小瓶牛奶吧,这样一共会花七八元,希望不会超过这个价格……”

  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已经有能力依靠自己的观察掌握物价的高低,而且还能计算出大概贵了多少钱,这在犹太家庭中很正常,而且每当更换了居住环境时,孩子们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做物价调查。

  犹太孩子的这个理财思维和习惯是怎么形成的呢?自然与家庭的教养方式分不开了。

  从孩子出生开始,犹太父母除了要教孩子认识书籍、学会读书外,还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他们会让孩子从小接触钱,告诉孩子,钱是怎么挣来的,金钱又能换到些什么。

  甚至很多犹太父母还会把钱当成玩具,让孩子在玩耍中认识金钱、了解金钱,并在成长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接触金钱。

  值得一提的是,当孩子满一周岁的时候,很多犹太家庭都会按着惯例,将股票当作礼物送给孩子。

  虽然这么小的孩子还不懂得理财,但是就像孩子吻舔涂上蜂蜜的书--“吻甜书”一样,这也有种仪式的意味。犹太父母希望孩子在拥有较高智力的同时,也拥有非凡的理财意识。

  看了这个故事,在孩子的财商培养上有没有一点启示呢?

  也许你可以在逛超市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选东西,跟他讲讲商品的价格和价值,定期给孩子可以自己支配的零花钱,时间一长,孩子的财商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02 为孩子设计“金钱游戏”

  让孩子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投资理财。

  犹太父母教孩子学习投资时,也通常会从游戏入手,比如“大富翁”类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再将简单的投资知识融入其中。

  游戏很简单。在家里准备一个纸箱,纸箱里放一些日常用品,比如饮料、糖果、书、橡皮、笔……这些东西孩子们平时都可以接触到,并能找到价格。不过,切忌给这些物品标价哦。这个游戏就是让孩子们来猜价格,如果谁猜对了,就交给他相应价格的钱,到最后看谁的钱最多,谁就赢了。

  不过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犹太父母一般还会设置一个大BOSS,通常是一张爱心卡,由父母设置一个有爱心的帮扶场景,比如捐给灾区一个小朋友,帮助他上学,需要多少钱等。谁的答案最接近,谁就会赢得爱心卡,成为最后的赢家。

  这张爱心卡的设计非常有意义,它告诉孩子:

  金钱并不是只能买到商品,还能帮助别人,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金钱的能力与能量。

  让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对孩子的理财教育才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我们的父母也可以经常和孩子玩这个游戏,这样孩子们在跟父母逛超市的时候就会主动去留意商品的价格,并认真地把价格记下来了。这其实是一举几得的事情,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理财知识,还锻炼了观察力、记忆力和计算能力呢。

  TIPS:

  除了游戏,犹太父母还会要求孩子学会记账,把每天的花销罗列出来,哪些花销让金钱的能量发挥到了最大值,哪些花销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降低了金钱能量的,让孩子对这些事情进行详细的分析,以锻炼他们的理财能力。

  03 垃圾脏,但是钱不脏

  教孩子正确认识金钱与工作。

  一个孩子看见有老人在垃圾箱里翻捡空矿泉水/饮料瓶子,问妈妈:“这个爷爷捡空瓶子做什么?”

  妈妈回答:“这些人没有钱,找到空瓶子可以去收废品的地方卖些钱。”

  孩子又问:“你不是说垃圾很脏,有很多细菌吗?可垃圾也能赚钱吗?”

  妈妈为了防止孩子去翻脏脏的垃圾箱,说道:“垃圾当然很脏,那靠捡垃圾挣钱也就很脏了。”

  喜欢教育孩子的父母,可能还会抓住机会加上一句:“但这些人没有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实在没钱了才去捡垃圾。你要是长大不好好学习,就只能像他们一样成天考捡垃圾挣钱了。”

  在我们身边,类似的场景是不是很常见?不过犹太父母可不会这么回答孩子的问题。

  他们会告诉孩子,垃圾虽然脏,但靠捡垃圾赚来的钱并不脏。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工作,人们靠这些工作来赚钱,而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要自己付出了劳动,并且是遵循正当途径赚到的钱也是没有贵贱之分,都是一样的。

  在犹太人看来,钱和工作是不分高低贵贱的,不分等级,只要不犯罪,靠自己的能力和劳动挣到的钱,都是平等且有价值的,即便靠捡垃圾挣到的钱也是。

  这样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每个孩子都不会被给予过高的期望,孩子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来选择做什么工作,而不会将挣钱多少作为选择工作的标准。

  即使以后的工作薪水不高,也不会自卑,因为他们知道,靠自己能力和劳动挣钱、工作都是平等且有价值的。这种感受会让他们获得更强的幸福感。

  对于金钱,你的价值观又是什么样儿的呢?

  我们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更多的是依靠别人的观点和评价(尤其是父母)来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所以,你对金钱和工作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