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编辑视线:歌德说:“人不能孤独,他需要社会。”因此,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是每一位中国家长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家长口头上在说要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实际上却很少带孩子参加社交。很多孩子的课余时光都是在看动画片中度过的。那么,其他国家的小朋友也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把眼光放远一点,来看看法国父母是如何教孩子社交的。

  只要不是严肃的场合,都带孩子参加

  国外期刊上曾有过这样一项调查结果:社交活动不仅能帮助人结识很多朋友,还能让人变得聪明。不仅如此,还有研究证明社交越多的人认知水平越高。法国父母对此深信不疑,他们认为带孩子参加各类活动能开拓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下面这个案例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社交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法国小姑娘艾米从小就见多识广,大人们谈论的话题她也能对上几句,常常引得父母的朋友们哈哈大笑,忍不住要夸她几句。艾米性格也非常开朗,在班级里喜欢和同学、老师打成一片。虽然她总是出去玩,但由于学习效率高,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有人问艾米父母,如何教育出一个如此优秀的孩子呢?艾米的妈妈笑了笑,说道:“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我们就是喜欢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让她多接触人群,多与人交往,培养她良好的性格,这能很好地打开她的思路,我想这对她的学习很有帮助吧。”

  可以说,法国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他们有这样一个观点:只要不是严肃的场合都可以带孩子参加。比如,他们会带孩子去参加舞会,唱卡拉OK,参加公益活动,等等。虽然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有很多风险,比如大人不能自由地活动,或者出现不安全情况,等等,但绝对是利大于弊的。法国父母知道,只有和同伴交往,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才会凸显出来;如果孩子不与人交往,心理发展就不健全,或者是不知道如何跟人交往,常常会引发冲突。

  与什么人做朋友,孩子自己决定

  每个孩子都需要朋友,但是在中国,父母总是希望孩子结交一些品学兼优的好朋友,认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因为“近朱者赤”而同样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人。而父母眼中的那些“坏孩子”是绝对不能让其接近自己孩子的。也就是说,孩子结交什么样的朋友,父母要先把关并同意,然后孩子再去结交。

  法国父母通常不会要求孩子与什么人交朋友,而由孩子自己决定。法国人认为,孩子的世界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世界,孩子们有自己特定的价值观,有他们自己对待友谊、成功或是失败的看法和定位,所以不会过多干涉孩子的事情。

  威廉一家住在美丽的巴黎,当他得知儿子与一位抽烟、撒谎、逃课甚至经常和别人打架的同学交上朋友时,他虽然很担心,但并没有阻止孩子与那位同学交往,只是时刻保持警觉。他常常对儿子说:“他既然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你看到了他身上的缺点,就应该努力帮助他改掉。”威廉这种行为没有激起儿子的反感,反而让儿子觉得父亲是真心关心自己和自己的朋友,所以对父亲的话也谨记在心。果然,威廉儿子的这位朋友逐渐改掉了那些恶习。

  当然,法国父母虽然尊重孩子交友的权利,但这并不代表当孩子真的和坏人交朋友的时候他们不会制止。所以,中国父母真正应该从法国父母身上学习的是那一份对孩子的尊重。

  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父母视而不见

  孩子跟同龄人交往的时候,经常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如何巧妙地帮助孩子解决这些矛盾,是很多中国家长觉得很费心费力的一件事。那么,法国父母会怎么做呢?法国父母会有一个大原则,即他们会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对孩子之间的矛盾装作视而不见。因为法国父母认为,孩子之间有冲突并非都是坏事,只有在冲突中孩子才能懂得对他人的尊重和谦让,并在冲突中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在以后的生活中有意识地用“不冲突”的方式解决问题。

  那么,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法国父母具体会怎么做呢?小编就和各位家长来分享一下。

  第一,能不管就不管。大部分孩子之间发生“斗争”一会儿就烟消云散了,所以法国父母不会大惊小怪,静观其变就可以了。

  第二,如果孩子间的冲突“升级”了,大人就不能坐视不管了。法国父母会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认真倾听他们的解释,然后再做进一步协调。

  第三,法国父母会帮助孩子认识到孩子自己犯的错误,然后让孩子们选择决定该如何化解矛盾,取一种折中的办法,让孩子提早学会处理矛盾。

  第四,法国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会注意多教孩子明事理,避免与他人发生矛盾。

  编辑手记

  教育孩子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而小编发现很多中国家长却有点急功近利,过分注重结果。如果这种观念不改变的话,即使我们学到了外国的一些先进的教育方法,也只是学到了一些皮毛而已。所以,小编希望通过本文能让中国家长们感悟到法国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先进的教育观念,进而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容淡定、有的放矢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