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英国幼儿园入学前对家长“洗脑”:在玩中学

  转眼间,小儿马上就满三岁了。

  三岁之后,他将正式去读幼儿园。他每周在幼儿园学习15个小时所需的费用,由英国政府来支付;而他三岁之前,上幼儿园的相关费用则是由我们自己支付。

  英国的幼儿园非常紧张。紧张到什么程度呢?我周边的朋友都是提前一两年开始为孩子申请学校。几乎每一所学校,都让你同时再申请别的学校,学校的理由都一样:我们不能保证你能在这个学校入学。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近两年,英国的地铁报上有一则报道:即使是英国本地人,申请幼儿园也非常紧张。一位女士,在怀孕期间就去给孩子排队申请幼儿园;还有一位申请入学的妇女,当工作人员问她孩子多大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还没结婚,还没有孩子,先来给孩子排个队,报个名。

  孩子能否在幼儿园入学,是根据家庭住址及申请时间早晚来决定的。与国内稍稍有些不同,这里无论房子是租的还是买的,机会都是一样的。

  我们就为孩子申请了三所幼儿园。家附近的一所教会幼儿园,空间很大,很吸引儿子。我去问了大约有五次,但每次去问,得到的答复都是:现在没有空间,请在家等消息。我们大约等了一年多时间,直至今天,仍然没有结果。

  在孩子两岁半时,我们终于在镇上找到了一家教会幼儿园,有空位。因此,儿子当下自费读的就是这所。

  离家最近的是一所叫Marlborough的小学,它的幼儿园是在小学里。这所学校的测评级别是优异,算是公立小学中最好的。所以,申请的家长特别多。

  我们倒是在学区房范围内,但因为其它原因错过了申请的截止时间。后来再去填表申请,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我只能把孩子的名字放在候补名单上,但我们不能保证一定能够入学。

  两个月前,终于接到学校信件,说孩子可以进入学校学习了。家长需要填写表格回复,一旦回复,就意味着你就再也不能申请镇上的其它学校。

  我们当下申请的位置,是每天下午三个小时的学习班。因为上午的位置已经排满。直到今天,我再去申请上午班,被工作人员告知:前面已经有四个人排队,有位置时就会写信通知我们。

  写信是英国最传统的联系方式,即使是我们家离学校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学校也依然要坚持这种方式传达消息。

  对了,忘了交待:这边的幼儿园叫Nursery,其实只有一年时间。政府为3-4周岁的孩子,每周提供15个小时的免费教育。英国女王此前也宣布:从明年起,15个小时将会变为30个小时。之后,4-5岁读的叫Reception,相当于学前班。学前班则是全天入学。

  给儿子申请入学也是一段备受折磨的过程。亲爱的读者,你看看这经历就能感受到,在英国本来就紧张的幼儿园申请中,作为新移民的我们,内心该有多么煎熬。

  幼儿园的学前会

  今天上午,其实是去开了个会。会议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做好孩子入学前的准备。

  会议现场,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演讲。演讲的内容包括了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家长要提前对孩子所进行的训练、课程时间和内容、校服要求,最后还回答了一些家长的问题。

  据老师介绍,全校一共招收52个幼儿。因为英国的幼儿园只读半天,因此上下午各有26个3-4周岁的学生在学校上课,每26个学生会配一名专职老师,和两名工作人员。

  但这位演讲的老师进一步解释说,26个学生在一起上课,太挤了,她们会把孩子分成两组,每组单独进行授课。这样就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孩子。

  此外,下半年整个学期,父母都可以在周一这天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上课期间,学校每天会为孩子提供免费的水果和牛奶。

  上午班上课时间为8:30至11:30,下午班为12:30至15:30。把孩子送到学校或放学后,学校会安排一段时间留给家长和老师专门交流。

  老师强调,为了能让孩子们适应未来幼儿园的生活,从现在开始,家长们就需要对孩子进行训练。比如说“再见”,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说再见后,故意离开孩子20分钟;第二次时间再稍长一点儿,直到孩子能完全适应为止。

  这段训练我深有有体会。儿子在两岁半上自费幼儿园的第一个半天,几乎整个课上都在嚎啕大哭。一周后才停止。现在,他一进教室,就很老练地去玩儿自己的,不再理我们。

  因此,幼儿园入学前的这个小训练,很有必要。

  对家长“洗脑”:玩就是一切,在玩中学

  这次会议很短,只有半个小时。

  演讲材料的首页是一个响亮的口号: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灿烂的未来。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人生中一个最好的开始和能实现他们潜能的各种支持”。

  我们注意到,演讲的两位老师中,有一位名字叫MalalaYousaifzai。同样是这位老师,在2013年联合国举办的与青年有关的演讲时说:教育是惟一的出路,任何时候,教育优先。

  她还有着其他的观点:一个孩子,一位老师,一只笔和一本书,就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宣称,他们将会对孩子进行高质量的教育,包括室内教育和室外教育。他们同时也强调:孩子们在学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挑战自己,但同时也要让他们快乐。

  老师的观点是,孩子们的玩耍,能让他们有机会来表达他们所感知的社会,包括人与世界。学校将会提供环境、资源和活动,让孩子们成为有效的、独立的学习者。同时,还要让他们有兴趣体验各种新知识,能面对各种挑战并能及时修正自己的观点,从而最终解决问题。

  “只有我们在玩的时候,才能让我们更充分、更投入和更专注在某些事情上。”学校的材料上引用了美国心理学家查尔斯·舍费尔的一句话。学校希望能够创造让孩子们玩的环境、资源和活动,继而让孩子们形成有效学习的习惯。具体分为三个方面:

  玩与探索。让孩子们调查、体验一些事情。家长和老师都应该用一句口头语来鼓励孩子:“试试吧!”

  积极学。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让孩子集中精力,试着去解决问题,要让他们能享受取得进步的快乐。

  要有创意,有批判性思维。孩子们需要发展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要让他们联系两个不同的观点,慢慢地让他们自己做事情。这是学校的教学思想。

  老师在演讲中指出,幼儿园将会带孩子一起学习七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交流和语言,体育发展,个人、社会和情绪上的发展,文学、数学、理解世界、艺术和设计。

  幼儿园就开始的校服

  这次会议的另一项要求,是孩子在入学时要穿校服。

  由于孩子每天都要有运动,所以,学校的校服需要让孩子们穿着舒适,同时也要让他们愿意穿。

  所以老师指出,一定要买有松紧带的那种裤子。方便孩子运动,也方便孩子上厕所。

  15岁女儿在英国读书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英国每所学校的校服要求都不尽相同。这所学校对校服的要求是:深蓝色的开襟羊毛衫,厚上衣或毛衣;红色或白色的开领短袖衬衫;深蓝色的跑裤;黑色鞋或者黑色橡胶底的步鞋;适合夏天穿的蓝色短裤或是红领、白领皆可的夏装。

  此外,每位家长需要每天备一套衣服,放在孩子的背包里。学校老师需要在孩子尿裤子或是孩子在外面玩水把衣服弄湿后,给孩子换上这套备用衣服。

  家长还要做的,就是把孩子的名字写在所有衣服上面。万一衣服丢了,这样会很容易找回。

  对家长而言,孩子自小穿校服的好处是省钱。由于英国要求孩子们上学时必须穿校服,因此孩子们也不会在学校里攀比自己的衣服。来英国这几年,女儿几乎很少在购买衣服上面花钱,这跟在中国时有很大不同。

  深刻感到英国人做事的严谨和细致

  演讲的最后环节,是回答家长们的问题。

  家长如何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在学习?幼儿园的回复是学校在春夏两季各举行一次家长会。在夏天,家长还会收到一份关于孩子们学习进程的正式报告。此外,学校还会举办各种家长培训班和工作坊,告诉家长孩子们在学校如何学习以及需要大家在家里如何配合。学校还会定期发送简报,告知学校的最新消息。

  孩子能戴首饰或其它装饰品上学吗?学校并没有用“禁止”这个词,但还是请求家长不要让孩子带这些东西。除非是由于孩子有宗教信仰而不得不戴的东西。

  但这仅仅是孩子在幼儿园时的要求,英国的学校会在后面逐步收紧。女儿几年前进入中学时,就跟老师签了一堆文件,包括不准配戴各种首饰。更严格的是,每天都会有老师站在学校门口检查,细致到连学生的发箍颜色不合要求,都会勒令学生改正。

  一个幼儿园的入学前家长会,竟然注意到了如此多的细节。在英国这几年,我也深刻感受到英国人做事的严谨和细致。这是一个社会成熟起来的重要标致。我当然也希望国内的学校,无论城市乡村,都能像英国这样,没有差别。当然,也盼着每所学校,都有这样一套标准运作体系,能在细节上下更多的功夫。

  毕竟,受益的,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是国家的未来。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