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做孩子的朋友,更应做孩子的导师

  台湾台中师范学院幼教系副教授魏美惠在分析台湾儿童的现状时说,现在的孩子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不知惜福,不愿意负责任,不愿与人分享,难以承受挫折。她说:“问题出在父母过度以孩子的需求为中心,这只会教出予取予求、不知感恩的孩子。”她认为,台湾新一代父母经常采用的“自由放任式管教”——强调做孩子的朋友,而非孩子的导师——是值得重新认识的。 

  如果希望孩子既有自信心又具责任感,以下几方面是父母应多加注意的: 
  1. 是父母,不是玩伴 

  小孩需要父母做领导者,而非玩伴。现代父母常向孩子透露烦忧,就象我们向朋友倾吐心事一样。魏美惠说,做父母跟做朋友终有区别,“父母对孩子负有教养的责任,因此对孩子的行为表现应有要求,不应一味附和孩子的需求。” 

  2. 要趁早管教 

  台湾信谊基金会幼儿教育部陈娟娟说,三、四岁的幼儿撒野,只要没有危险,可以暂时不理睬他;先走开,暗中注意他的举止,等他安静下来,再跟他讲道理。 

  3. 多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 

  有专家认为,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应重质不重量,但这种观念已被滥用,常成为父母逃避责任的藉口。魏美惠强调:“孩子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越多,越有利于建立量性的亲子互动关系。” 

  青少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但也需要父母的陪伴。 

  4. 小心媒体 

  许多父母要孩子多学电脑,少看电视,这本身没什么不妥,但必须注意电脑游戏是否适合孩子。另外,看电视的时间也要节制,而且只看经父母筛选的节目。 

  5. 了解小孩想什么 

  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通常容易出问题。国外研究显示,“钥匙儿童”(父母都工作——放学后只能自己拿钥匙开门回家的孩子”——比有人监督照顾的孩子更易受引诱而吸烟、吸毒、喝酒或发生性行为。 
  当然有些孩子的父母都工作,但他们的表现却相当好。这需要父母以身作则,教导孩子如何待人处世,并为孩子建立课外活动和与亲朋、邻居来往的网络。

  6. 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但切勿过滥 

  许多父母都知道,自信心是让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给予赞美则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第一步。但应避免对孩子的过度称赞,因为它会使孩子承受批评和挫折的能力降低。 

  7. 维持美满的婚姻关系 

  单亲家庭最感捆扰的是骄阳子女的时间和精力不足。国外的研究显示,单亲家庭子女的辍学率高于双亲家庭的子女;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感情生活或婚姻家庭关系也较易破裂。 

  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家庭,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美国《读者文摘》文  简妮摘编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