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国外三大幼儿教育体系大pk,蒙氏、华德福、瑞吉欧究竟哪个好?

  如今幼教界,影响最广泛的幼儿教育教育课程无疑是蒙台梭利、瑞吉欧与华德福。蒙台梭利现已逐渐融入到中国的主流幼儿教育中,瑞吉欧和华德福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这三种课程受到大部分人群广泛赞誉的同时,也受到部分人的质疑,那么这三大课程体系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特点,又有什么不同呢?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各位老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其中的精华,更好的指导幼儿的教育研究与实践。

image002.jpg

  蒙台梭利、华德福和瑞吉欧是三种不同的教学模式。这三种模式有很多共同点:

  1、它们的教育愿景都是帮助和激发儿童实现自己在智力、创造力和社会中人的所有潜力。

  2、在教育过程中,儿童都被视为自身发展的创作者,他们的发展过程是自然的、充满活力的,自我导向的。

  3、这三种模式对教师的专业性要求都非常高,他们提供教学帮助给儿童,并且非常尊重儿童的选择。

  4、家庭教育和家校联系在这三种模式中都非常受到重视。

  5、儿童的学习评估是以非考试模式来进行的。

image003.jpg

  当然,他们的不同之处也是非常多,包括教育准则、教育策略、课程大纲等等。


  蒙特梭利、华德福、瑞吉欧理念大PK

  -起源与发展-

  蒙氏:起源于意大利,创始人玛利亚·蒙台梭利为意大利首位女医生和女医学博士,从小接受了很好的家庭教育,后来走上从医之路,以治疗智障儿童为主要职责,1907年在罗马建立“儿童之家”,运用自己独创的方法进行教学,结果出现了惊人的效果,自此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场幼儿教育的革命。

image005.jpg

  华德福:起源于德国,第一所学校创立于1919年。创始人叫鲁道夫·史代纳,与蒙氏创始人蒙台梭利出生在一个时代,他是奥地利人,信奉精神世界,后来经过研究歌德,他变成了神智学协会的领导者,而后自己又创立了人智学。一战之后他开始以人智学为理论基础开办了许多机构和活动,这其中就包括了第一所华德福学校。

image007.gif

  瑞吉欧:瑞吉欧·艾米里亚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小镇,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建立了一个公共的儿童保教体系,形成了一套特殊的、创新的教育哲学和教育理念、学校的管理方法以及环境设计的想法,成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瑞吉欧教育体系植根于意大利特有的文化和政治背景,它的理念来自三个方面:欧洲和美国的进步主义思潮、皮亚杰和维果茨基的心理学理论以及战后意大利的左派政治改革。

image009.jpg

  -理论基础-

  蒙氏:精神胚胎学

  认为婴儿是从出生开始就具有特殊心理能力的生命,通过对自身所处环境进行吸收和学习,形成自己的个性和能力。如果能在此阶段根据需要对其进行某种程度的帮助,他今后的个人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华德福:人智学

  人智学是华德福创始人鲁道夫·史代纳创立的一门精神科学,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人的智慧、人类以及宇宙万物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自然和万物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精神层面从而实现内心的无限强大。

image011.jpg

  瑞吉欧:建构心理学

  主要的教学理论是依据皮亚杰、维果斯基和杜威的理论,建构主义。教师们没有提前编写好的课程大纲和教案,课程编写是依据儿童的兴趣和经验。


  -核心理念-

  蒙氏:以儿童为中心,把握敏感期,提供适时、适性的环境,成人作为环境的准备者、观察者和启导者。

  华德福:主张原始、生命、灵性、精神、和谐。

  瑞吉欧:关系,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身边事物的关系,鼓励教育者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构建自己的语言与身边的人或事物进行交流。


  -教育目标-

  蒙氏:儿童有巨大的潜能,生命发展是走向独立。

  华德福:崇尚全人教育:头、心和手,提倡“做中学”,目标为“培养一个身体、情感和精神灵魂和谐发展的人”。

  瑞吉欧:所追求的目的是儿童愉快、幸福、健康的成长,其中,主动性、创造性被视为愉快、幸福、健康的前提与核心。

image013.jpg

  -教育方法-

  蒙氏:专用教具;混龄教学;从生活实践练习入手,配合适龄的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主动学习和探索,包含生活、感官、语言、数学、科学等方面。小孩子可以独立完成各项工作,不论是清洁还是支配教具的使用。如果问蒙校的小朋友在学校玩了什么,他会很认真地纠正你,我在学校是work,not play!

image015.jpg

  华德福:提倡在玩中学。早期教育注重于实践和手工活动并提供利于创新性玩耍的环境。在小学,重点是发展小学生的艺术才能和社会技能,培育创新和分析理解能力。中学注重于发展批判性思维和培育理想。始终强调想象力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将价值观融合在学术、实践和艺术追求中。

  瑞吉欧:课程是以project形式进行,儿童可以以任何形式来表达和展现他们的学习成果。教师需要接受艺术培训,学校有专门的艺术工作室提供给教师和学生。

 

  -与传统教育的对立面-

  蒙氏:反对教师主导的填鸭式教学。

  华德福:反对过盛的物质生活,倡导回归自然。

  瑞吉欧: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打破学科界限,强调儿童在活动中的主动性。

image017.gif

  -课程设置-

  蒙氏:数学、实景、教具和读物是分开放置的,大部分的时间由学生自己选择自己进阶。注重自然科学教育。

  华德福:数学自然科学历史等都是在课上由老师一起教,比较注重艺术类和手工类的教育。

image019.gif

  瑞吉欧:以学定教的。在主题网络编制的过程中,尽管有教师预设的成分,但主题的开展往往是以幼儿为中心的,幼儿决定主题进行的空间与时间。


  -教室情境-

  蒙氏:

  ❶ 三个老师带着十多二十个孩子,似乎什么也没有干,只是看着,而小小的孩子们,每一个都在做自己的工作,没有哭、没有闹、没有大笑,偶尔有轻声交谈,偶尔有由衷的微笑,这里的老师和孩子,都找到了他们的inner peace。

  ❷ 教室的布置、物品的色彩,也都会影响孩子的心境,所以大家会发现,纯正的蒙氏环境,总是那一副模样,这是近百年经验的积累。

  ❸ 儿童是不按年龄分组活动,而是混龄活动。

  ❹ 儿童通过感官操弄这些教具而学习。外行人拿到这些教具,也不知道它的含义是什么。因为每一个教具,从形状、大小、甚至颜色,都是有其背后的理念来支持,需要通过专业培训的教师来引导儿童学习。

image020.jpg

  华德福:

  ❶ “老师们很注重自然教育,比如下雨了会特别带孩子们穿上雨鞋雨衣去外面踩水然后讲下雨的故事。教室里的玩具都是原木的,而且真的就是木头的形状,小孩子完全靠想象力来玩,娃娃也都是羊毛毡做的,而且没有五官,因为华德福的理念里觉得五官表情会限制孩子的想象力。”

  ❷ 华德福教育相信自然界充满生命力,并能以此滋养孩子健康成长。因此,很多学校都会选择建立在远离城市的郊区或农村,建设得像一个花园。学校的房子和室内墙壁主体是粉红色,一是让孩子感觉温暖,二是这样的环境,让孩子如同在妈妈的子宫里一样有安全感。

  ❸ 艺术活动独具特色:包括湿水彩、手工、蜂蜡、烘培、剪纸、编织等。

image022.jpg

  瑞吉欧:

  小朋友早上来到学校,走到窗前,告诉老师:“老师,今天的太阳好大。”老师说:“不如,我们今天就去外面花园晒太阳吧。”

  老师带着小朋友出门,小朋友A和B对草地上的花感兴趣,小朋友C和D对花园的小昆虫感兴趣,然后A和B就问老师:“为什么这朵花是红色的?”C和D问:“为什么蝴蝶会飞?”然后老师就说:“哇,我们一起来学习了解一下吧。”

image023.jpg

  然后小朋友各自开课题收集各种资料,A和B研究花朵,C和D研究蝴蝶。资料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东西,对于展示研究成果,小朋友也可以用任何方式:图画、手工制作、表演等等。


  - 课程分析 -

  蒙特梭利课程

  1.优点

  1)体系完善,既有理论,又有一套完整的课程和教具,符合幼儿认知发展特点。

  2)揭示儿童成长敏感期规律。顺应敏感期这一生物学规律,得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3)教师变成环境的一部分,变成了协助、指导、引领、启蒙、示范的作用,既能融洽师生关系,让孩子愉快学习;又能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

  4)尊重学习和工作的连贯性。儿童在“工作”中练习独立,完成自我成长的使命,形成独立自主、专注而极具耐心的个人品质。

  5)强调心智发展,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品质。

image026.jpg

  6)混龄教学。打破传统分级授课概念,在真实的小社会场景中,让孩子在家庭氛围中,与兄弟姐妹互动,客观上大量的认知冲突将刺激孩子认知能力的提高,而模仿对象更贴近自己年龄,也让孩子更自信地相互学习,促进全方位能力的发展,增强交往能力。

  7)丰富的教具和活动。特别设计的包罗万象的教具用来帮助孩子们学习和认知。

  8)注重生活训练,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9)不用奖惩制度来评价孩子。在蒙特梭利的环境中,追求的是一种自发产生的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孩子自己对自身能力水平的正确评估,而不是外界的奖惩。所以,蒙氏教育强调没有奖惩,只有鼓励和赞扬。

  10)潜移默化、持续递进的学习成果。

image028.jpg

  2.不足

  1)感觉教育课程方面,蒙氏课程强调儿童安静游戏、培养独立专注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儿童天性的释放和社交能力的发展。

  2)艺术教育课程方面,蒙氏课程更看重的是艺术的工具价值,而不是本体价值,不利于发展儿童的艺术创造力。

  3)另外,它过分强调了真实性,反对儿童讲神话故事,忽视了想象的价值。

image029.jpg

  华德福:

  1. 优点

  1)强调爱与温暖,注重精神、灵性的拓展。符合人们对童年、教育的美好理想,适合有灵性需求的人。

  2)对物质泛滥的现实世界进行批判和反思,强调融入自然生态的理念,教育与生活融为一体;

  3)注重孩子的动手能力,教具采用天然材料手工制作,用劳动促进思维发育;

  4)对艺术、美、想象力有独特的理解和实践,效果也很好;

  5)在实际生活中,与其他两种课程相比,华德福课程更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它不需要过多的环境设置,自然就是它的教室,反对心智训练的做法也某种程度减少了教师的任务。

image031.jpg

  2.不足

  1)华德福课程带有些许“神圣”的色彩,不可否认,其美好的教育目标令人向往,但“心灵”、“和谐”、“生命”等语词放到具体的课程中总显得有点模糊,难以准确把握。

  2)教学中否认学业训练的做法也受到不少人的质疑。

image033.gif

  瑞吉欧

  1. 优点

  1)自由、开放、尊重幼儿发展潜能的教育方法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

  2)课程中对“互动关系”和“合作参与”的强调,有利于教师、儿童、家长等积极性的发挥,为儿童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机会和途径。

image035.jpg

  2.不足

  1)瑞吉欧课程没有统一的教育目标,虽然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的发挥,但具体教学情况容易受到主客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2)瑞吉欧课程主要适宜小班教学,对教师的素质要求较高,在实践操作中要求具备各种条件,还需要教师、家长等的密切配合。

  3)瑞吉欧课程在实施中有许多因素难以严格把握,使得教学效果产生不定性。

image036.jpg

  总之,蒙特梭利、华德福、瑞吉欧三种教育理念都有伟大之处,比如蒙特梭利和华德福两种理念,就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对称性:华德福致力于重新点燃已经过于僵硬的儿童的想象力,蒙台梭利却努力削弱儿童的过度幻想,试图让他们“正常化”起来,让他们的现实活动和想象之间达到适当的平衡。

在具体的教育环境中,我们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客观评价每种教育理念的优缺,避免照搬照用。毕竟每种课程都是在具体的环境中产生,我们也归根结底要在具体的环境中应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