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美国家庭教育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自信心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无论在智力上还是体力上,抑或在处世能力上,都有着基石性的支持作用。一个缺乏自信心的人,便缺乏在各种能力发展上的主动积极性,而主动积极性对刺激人的各项感官与功能及其综合能力的发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信心就像人的能力催化剂,将人的一切潜能都调动起来,将各部分的功能推动到最佳状态。而高水平的发挥在不断反复的基础上,巩固成为人的本性的一部分,将人的功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准。一个人的成长路线,如果一直是积极上升的,可以想象其累积效果是十分壮观的。

  美国的家庭教育十分重视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而中国的家庭教育有更深的家长制教育传统,父母对孩子的基本教育方针是保护、灌输和训导。在孩子的冷暖饥饱、人身安全方面,中国家庭往往比美国家庭有过度保护的倾向。

  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在美国,很多孩子喜欢玩滑板游戏,在街道两旁,在广场上,常常有美国孩子冲来撞去,从几尺高的台阶上跃下,令人不禁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但在这些玩滑板的孩子中,中国血统的孩子很少。同样在美国长大,为什么中国血统的孩子玩这些危险游戏的很少呢?原因在于中国父母认为这种游戏太危险,因而不鼓励孩子玩。虽然这种游戏对孩子的胆量是一种挑战与训练,但中国父母认为,冒这种风险去让孩子获得胆量不值得,保险系数太低。父母们的这种看法对孩子们有很大的影响,使他们本来就有的、对这种运动的畏缩情绪更受到鼓励,因而有理由退缩。

  这种对身体的过度保护而带来的性格上胆怯的缺陷,其实比一些不严重的外伤更具有损伤性,因为性格上的损伤将是终身的。外伤会很快痊愈,性格软弱却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这当然不是鼓励孩子随意冒险,这里有一个界限问题。但鼓励孩子有一定冒险精神,有克服胆怯的勇气,有与别人一比高低的信心,却是十分重要的。许多体育运动都具有培养孩子勇气、信心及冒险精神的特性,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挑战性的运动,无疑会对孩子将来的人生发展带来很大的益处。

  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的手段,还可以教会人们如何迎接挑战。美国家庭特别鼓励孩子参加社区组织的垒球队、足球队、排球队,做教练的往往是学生家长,每次比赛父母都来助阵或服务。许多从中国大陆、香港或台湾去读书的学生在学习上名列前茅,但在体育和其他业余活动,如音乐、舞蹈等方面都有压力,体育上更是自叹不如。在父母用心呵护下,在对体育普遍轻视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要克服心理上的羁绊,奋身向前的确不易。

  事实上,孩子在体育项目或其他体力游戏上所锻炼出来的勇气、自信及大胆细心的作风,也会影响到他们日后在事业中的所作所为。美国华尔街证券交易所中,最好的经纪人往往是运动员出身,这不单单是他们拥有一般人所没有的强壮体魄,得以应付高强度的精神紧张,而且在心理素质上得天独厚,反应迅敏,自信而有魄力,勇于做决断,理所当然地满足了这项工作的要求。

  在知识的培育上,中国的父母普遍对孩子灌输得太多。灌输,作为一种教育方式是有很大局限性的,这不仅仅在于它并不是传输知识的有效手段,更主要的是对孩子的自信心有很大的束缚作用。我们常常低估孩子自我观察与学习的能力,因而经常为孩子的出人意料的聪明举动感到惊讶。中国父母在赞叹自己孩子聪明的同时,仍不能打破成见,以客观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智慧,而是沉醉于自己的导师地位。凡是在自己以为有一些知识的领域,对孩子的观点大加鞭挞,横加修改,一定要纳入自己的思维模式才解释为正确。我们没有意识到,孩子的思维有时真的很开阔,对事物有惊人的理解和洞察力,有时会表现出比成年人高明得多的见解。如果我们迫使他们接受自己的观点,这会大大打击他们主动探索世界奥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在美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许多的课题选择机会。要求学生自择题目,自组程序,到图书馆、实验室和博物馆做调研,完成课题研究。在家庭中,父母也尽量提供机会,帮助孩子自己解答问题。

  这两种教育的效果区别是很明显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几乎都遇到一个问题,当指导老师要求研究生自拟题目时,中国来的学生会束手无策,不断向老师挖情报,以便找出一些线索,否则便不知所措。这里显示了不同的教育理论所导致的差别。

  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后代是有头脑、会独立思考的人,但没有自信心的支持,很难培养出真正独立、有开拓精神的人。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