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父母的无奈:成长时间无人陪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当日发布的一项大型调查的数据显示,英国的孩子错过了和父母在一起的阅读、玩耍以及吃饭等这些对于成长至关紧要的时间,每10个家庭里就有9家遭受“非正常工作时间”之苦。

  与此相关的是,德国一位知名的播音员近日发出了“倡议”,号召女性应该“打回厨房”去,停止工作在家多生孩子。虽然对她的言论80%以上都是愤怒的批评,但是并不能否认,在西方国家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很多独立女性愿意回到家经营一份“家庭事业”。

  调查揭示硬伤

  没有一天全家人到齐

  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英国人保罗·托马斯在孩子们的性格形成时期,并没有呆在他们的身边,而是把全部精力忘我地投入到销售经营中,包括周末,甚至银行的休息日以及圣诞节。

  托马斯夫妇有三个7到11岁的孩子,一家人住在英国汉普郡。用托马斯自己的话说,“从来没有一天一家五口是到齐的,不是我带孩子,就是妻子带孩子。”

  托马斯的故事正是成百万上千万英国父母的写照:扎进工作中不管不顾,根本没多少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英国十个家庭九个伤

  18日发布的由英国国家社会研究中心对11000人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数据显示,4/5的全职父亲和近1/2的全职母亲,除了一周五天“朝八晚七”已经超额工作之外,还经常把周末也搭进工作里,而家庭生活不可避免地遭到了损伤。

  全职母亲失去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即非正常工作时间,平均一周为8个小时,而近1/3的全职父亲一周的非正常工作时间高于15个小时。仅仅有17%的家庭,拥有按照“朝九晚五”正常时间上班的父母。如果父母都是全职,有9/10的家庭,至少有一个家长不得不在周末的晚上还要工作到深夜。

  成长中的孩子最受伤

  由于父母埋头工作,对于孩子关心过少,造成孩子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很少。对于8-10岁的孩子来说,这就意味着和家长一起练习阅读、玩游戏的时间缩减了;而11-13岁的孩子则会过多地关注他们自己;至于14-18岁的孩子,可能会喜欢和朋友一起玩耍,胜过去看书学习做作业。“我们知道,家庭成员一起的活动和时间是一个小孩健康和成长的基础,比如带领孩子读书和玩游戏。”调查报告的结束语写道,“显然,孩子们受到了不好的影响。而父母亲的这样工作方式,对我们社会的持续发展会造成长期的影响。”父母忽视成长中的孩子,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也非常不利。

  需要作出改变

  “我们必须承担集体责任,(因为)我们剥夺了孩子们和自己父母在一块儿的时间。”英国人际关系基金会的负责人迈克尔·克拉克称,该组织也是此次调查的发起方。

  他表示:“家里面有学龄儿童的家长,应该保证他们一周中至少能有一天和孩子呆在一起。”

  英国贸易与工业部的发言人表示,该部门准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帮助父母亲,比如将妈妈们的生产期工资延长为39周,从明年4月起,要照顾小孩的父母可以要求较为弹性的工作时间,而爸爸们则有权利要求“陪产假”。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