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日本幼儿园体育游戏―木工游戏

一、活动前幼儿状态

  幼儿大多喜欢全身性的、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完成的活动。他们在操场上玩各种游戏,在沙池里堆各种造型,游戏的愿望很强烈。进入梅雨季节,室内活动有所增加,他们愿意玩一些用锤子、钉子敲敲打打的游戏。

二、活动由来

  6月的一天,教师将一些三夹板、各种形状的木片放入一只纸箱,放在幼儿容易看见的地方。刚开始幼儿将这些木板、木片当大中型积木玩,玩着玩着,有的幼儿说:“我们拿它们做一些东西吧!”“用钉子钉起来也行啊!”他们想将两片木板连接起来,这时,问题就出现了。

三、活动目的

  1.将各种形状的木片组合成自己喜欢的东西。

  2.了解多种连接方法:用钉子钉,用胶带贴,用木工胶粘,等等。

  3.用力、有节奏地用锤子敲打钉子。

  4.按不同距离将钉子钉在木板上,组合成各种有趣的图案。

u=1757777372,1812271473&fm=214&gp=0.jpg

四、活动的展开

  教师先让幼儿将长短、厚薄、大小不一的木片分别放在几只大纸箱里。再将这些纸箱放在活动室中间。其实,当幼儿将大小、厚薄、长短、形状不一的木片分门别类放入纸箱时,他们已经在思考用这些木片可以组合成什么东西。

  教师将大小、长短不一的钉子以及铁锤、起子、锯子、木工胶、绳子、毛线、绘画用具等准备好,放在一张桌子上。另有两张桌子专门供幼儿钉钉子。幼儿可以自由选用各种材料,但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钉子不能含在嘴里。

  ②钉子要牢牢地拿在手里。

  ③使用锤子的方法要正确。

  ④用起子拔钉子时,不要让钉子飞起来。

  ⑤要让幼儿根据木片的厚薄选择长短不同的钉子。如果用钉子无法连接厚木片,就要使用木工胶(这时教师要教给幼儿木工胶的使用方法)。

  有的幼儿将钉子钉在木片上,拴上毛线当玩具玩;有的幼儿在木板上用钉子钉出各种图案,并根据自己的爱好用各种颜色、形状的材料进行装饰。

五、指导重点

  1.让幼儿了解木片的性质,体验将它们组合成新物体的喜悦。

  2.指导幼儿使用钉子、起子、木工胶等。

  3.让幼儿尽可能使用辅助材料,并利用做好的物品充分游戏。

六、反省评价

  指导幼儿正确拿钉子、钉钉子是很重要的。要告诉幼儿有的木质较松软,有的木质较坚硬。在坚硬的木片上钉钉子比较困难,要特别注意安全。

  教师要丰富、扩展幼儿的经验,如让幼儿试一试用钉子能不能将铁罐连接起来。

  作者的话:选这样一则活动,感觉反映了日本幼儿园教育的几个侧面,其中有些内容是我国幼儿园很少涉及的,有些内容尽管我国幼儿园也有,但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认为这些活动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

  ①重视幼儿的情感体验。

  ②重视幼儿的操作与实践。

  ③重视幼儿经验的积累。

  ④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这与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提倡的是一致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在组织实施幼儿园教育活动时,应立足于为幼儿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更加关注幼儿的实际与幼儿园的实际,在生活中,在多姿多彩的世界中,充分发现、挖掘、创造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