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新加坡教育孩子:从小做“有钱人”

  存钱理财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小至3岁的儿童就可以学习基本的财务观念,而家长适当的教育则是激发孩子对财务管理产生兴趣的关键。除了要向孩子从小灌输没有不劳而获、要通过工作来赚钱的观念外,引导孩子如何使用零花钱和红包钱也同样重要。看看新加坡的父母是怎样通过日常生活向孩子灌输基本的金钱管理知识,让孩子从小做“有钱人”。

1

  从小灌输储蓄的观念

  从小灌输存钱的观念,是儿童学习理财的基础。虽然年幼孩童可能无法了解存钱的观念,但家长可以引导他们认识和分辨不同面值的货币。

  储蓄的方式,以及要储存多久才能达到存钱的目标,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来设定。年纪越小的儿童,注意力越短,因此所设定储蓄目标应是在较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家长可以通过给予小朋友们贴纸等小物品作为奖励。例如华侨银行万能储蓄宝计划提供了“贴纸和卡片”的方法。小朋友在每存2元后,就可获得一张贴纸。在存了50元及收集了25张贴纸后,就可以到华侨银行的分行换取礼品,这将有助于培养孩子定期存款的习惯。当他们看到存款数额增加时,就会受到鼓舞而持续下去。

  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儿童,在教导他们如何存钱时,可以把储蓄的时间拉得更长。建议他们储蓄几个月后才购买想要的玩具以作为奖励,如此一来,他们的耐心既得到培养,获得的满足感也更持久。

2

  四个存钱罐,四种途径

  随着孩童对把钱存放在存钱罐的储蓄方式更为熟悉,家长可配合灌输一些更复杂的理财观念。他们可为孩子准备四个存钱罐作为不同途径:开销、储蓄、投资、慈善,以教导灌输孩子“存放一些、投资一些、分享一些和花费一些”的理财习惯,此外也可以培养他们的怜悯心。

  与此同时,家长也可为孩子在银行开设储蓄户头。当孩子的存款积累到一定金额的时候,家长可带他们到银行并把钱存放入储蓄户头以赚取利息。家长也可用一对一的方式“填补”孩子的存款,模拟存款通过赚取利息而增长的情况,以更有形的方式让孩子学习理财。

3

  花钱要有预算

  跨入小学阶段是开始正式教导如何编制预算的启蒙年龄,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已有零用钱可支配,而他们也已经具备基本加减计算的能力。

  在开始的时候,家长可以每天给孩子零用钱,随着孩子对零用钱的管理越来越独立及有信心,再逐渐缩短给钱的频率(例如几天给一次或一周给一次)。家长应该对零用钱的使用设下明确准则。若孩子在一周未满前就花光所有的零用钱,那么与其给孩子额外零用钱,不如寻找其他解决方法,可让他们带便当上学,以教导他们在财务方面能够自律。

  在实际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家长可协助孩子吧零用钱分成四部分:10%用于购买想要的东西;60%花于每日必需品上如饮食和交通;20%以备不时之需(应该存入储蓄户头内);以及10%作为慈善用途。

  特地规划出一笔存款购买想要的东西,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奖励,这让存钱的过程更有趣。

4

  减少浪费,可以储蓄更多钱

  学习分辨必需品和奢侈品以及减少浪费,也是学习理财的重要过程。让孩子参与日常用品的购买过程是教导这个概念的简单方法。在购买过程中,向孩子解释什么是必需品,什么是可有可无的。

  与此同时,也让他们注意产品的标价,以及同类产品中有哪些提供了折扣,哪些在搞促销,让他们学会比较价格和进行选择,甚至让他们为购买的物品付款结账,让他们切身了解减少开销就可储存更多钱的道理。

  家长和孩子可以就“买或不买”进行讨论,从而培养孩子在购物时会自问他们所要买的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的习惯,以学习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过日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