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感受中美教育文化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学生特瑞莎来园进行实习活动

  五月上旬,我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实习生”。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四的学生——特瑞莎·阿奎斯特,特瑞莎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曾对中国古代妇女小脚文化进行了相关研究。
  自2016年3月长沙师范学院邀请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的专家教授与学院、幼儿园进行学术交流以来,韦伯州立大学邱蔚教授多次与幼儿园进行学术研究合作,对我园的教研工作进行指导。2017年5月,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学前教育系大四学生特瑞莎申请来中国的幼儿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此次的交流,让特瑞莎接触多元文化的同时,也给我园一线教师进行国际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特瑞莎在韦伯州立大学附属幼儿园有过实习经验,她向我们展示了美国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幼儿期末家长访谈工作,通过学习故事、观察记录以及本州的幼儿发展标准对幼儿进行阶段性评价,并给出相应建议。

 

全园教师观摩学习“美国式”家长访谈

1.jpg

  为对中国幼儿园一日生活和教育教学方式有全面了解,特瑞莎随机进入大、中、小三个年龄班,作为班级“实习教师”的一员,参与班级活动。在与孩子们进行游戏的同时,对感兴趣的孩子进行行为观察,进行班级活动的观察记录,对比中美幼儿园教育教学方式的差异。虽然与孩子们语言不通,但对于这个特殊的“客人老师”,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喜欢通过肢体语言和特瑞莎进行交流,好奇地问这问那,互相之间相处融洽。

语言不通也可以讲故事哦

2.jpg

体验“做操”的文化

3.jpg

我们是可以用手势交流的

4.jpg

好奇地看,仔细地听

5.jpg

这是“eyes”,我们叫它“眼睛”

6.jpg

跟大班小朋友介绍自己

7.jpg

观察中国的集体活动

8.jpg

  同时,我们也邀请特瑞莎参与自然教育实验班级的户外自然游戏活动、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送教活动,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我们的活动提供建议。在我们共同的体验中,特瑞莎对于我们自然教育活动的尝试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表示这样带领孩子接触自然,引导他们学习掌握一些生存技能的户外活动特别有意义。

你好,我和你们一起去“探险”

9.jpg

丛林烧烤

10.jpg

挖挖看有什么?

11.jpg

参加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送教活动

12.jpg

  在特瑞莎即将结束实习之际,我园教师与特瑞莎进行了座谈,就她在班级中观察到的一些现状,她所产生的疑问,以及我们班级教师想要了解的美国幼儿园的情况进行交流讨论,让我们更近一步了解了不同文化背景下教师儿童观、教育观以及教育教学策略等方面的差异。

与老师们交流观察心得、体会

13.jpg

与老师、孩子合影留念

14.jpg

  特瑞莎的到来,让我们从一线教师的视角了解了美国的学前教育,也向美国教师展示了中国幼儿园最真实的面貌。在我们感叹他们学前教育发展水平高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我们一线老师的教育智慧,我们结合国情和地方特色做出的新尝试。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多进行这样的交流,开阔我们的视野。

撰稿:邓巧玲

审核:罗晓红、郑岚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