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真实教研,让我们成为学习共同体

——记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观摩接待活动

  2018年4月16日上午,在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巧霞的带领下,湖南省贫困地区幼儿园园长挂职学习培训班的老师们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观摩学习。

  雨过天晴的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处处透着淡雅的七里花香。一大早,幼儿园老师们都整齐着装,等待着观摩老师们的到来。

image001.jpg

  徐惠园长简短地向培训班的园长们介绍本次学习的流程后,将一百名园长分成了四组,并和业务副园长杨晓燕老师、园长助理谭湘府老师、保教主任涂丽老师各带一组参观了幼儿园的园所环境,介绍了幼儿园的园本课程。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随后,一百名园长又分为两组,分别参加《幼儿园排图讲述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结合民族特色如何开展幼儿园打击乐活动》两场教研。

  第一分会场在黄丽君老师执教的《大班排图讲述活动:小树叶的耳朵》中拉开了序幕。活动中园长们为执教老师巧妙的活动设计点赞,为孩子们精彩的发言和出其不意的创想喝彩!随后,谭湘府老师结合教学活动和提前了解参研园长对讲述活动的困惑从教学活动目标设计的适宜性,活动中执教老师组织策略的有效性进行了分组研讨。徐惠园长也从情感支持、活动组织、有效回应三个方面对活动进行了专业点评。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第二分会场,在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杨晓燕副园长和保教主任涂丽老师的组织下,以体验参与为主线,以自我反思为抓手,以同伴互助为桥梁,深入浅出向在座的老师们传递幼儿园打击乐活动的教研理论,帮助其积累相关的实践经验。

  涂丽老师通过案例《土家摆手舞》亲自示范、教师直接体验参与的方式,在欣赏感知乐曲的曲风和结构上,鼓励老师们用肢体动作自主创作,并自选乐器进行匹配用不同形式的演奏,帮助老师们梳理了幼儿园打击乐活动的流程。其次以乐曲《瑶族舞曲》为例,从选曲、分析、设计、实施四个要素出发,进行同伴交流和协作,并进行教研成果的展示。在教研中,任老师们出现问题、再共同解决问题,真正达到“研”的目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的热情、优美的肢体动作设计,动听富有节奏的乐器声响,展现了参与老师们热爱学习的精神。

  杨晓燕副园长也从教研主持人的设计、组织,从参与老师们的参与和收获说道:“做教研就是要有心、做教研就是要有效,才是以问题出发解决问题的真教研”,同时她也提出参与者可借鉴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园本教研的方法和策略,聚焦园所打击乐活动的核心问题,精心策划适合自己园所的打击乐活动,从而切实提高本次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短短的两个小时,通过两个分会场的交流和研讨,观摩的园长老师们对本次的观摩和交流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本次观摩不仅让他们了解了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具体内容,更促进湖南省各区县姊妹园际之间的联系,真正让学习和交流成为一种相互促进的平台。最后徐惠园长也表示,此次活动我们本着用心和有效出发,以达到共同发展,愿我们的交流能让观摩者受用,让孩子受益!

image014_副本.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