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育部谈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幼教培养模式 前移培养起点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近日正式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进入新时代,教师队伍如何建设?对一线教师和师范生,这份意见将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家长和学生对教师队伍的期待,在这份改革蓝图中又是如何体现的?教育部负责人昨天就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回答了记者提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这些未来的优秀教师从哪里来?师范院校首先凝聚期待。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适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切实提高生源质量。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也可采取到岗退费或公费培养。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原来“免费师范生”现在改名为“公费师范生”,履约服务年限原来是10年,现在缩短为6年。关于这个变化,王定华说:“不是说6年之后大家哗哗都走了,而是不要求你10年了。我们相信,6年之后绝大部分还会留在教师的岗位上。”

  师范生是政策的直接受惠者,师范院校办学或将同时迎来改观。不仅更多师范院校会更接近传统意义上的“好学校”,许多公认的“好学校”也将成为教师的母校。王定华表示,部分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较高的院校,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或者通过入校之后二次选拔来选拔师范生,真正把乐教适教善教的年轻人聚集到师范专业上。要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增设教师教育二级学科,教育硕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以及授权点向师范院校倾斜。其次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这也是一个崭新的政策。要创造条件,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意见》准确号脉当前社会热点和民众关切,对受到广泛关注的幼儿园师资问题不吝笔墨。王定华介绍,在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中,幼儿园教师这一群体不可或缺。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前移培养起点,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因为初中毕业起点,这时候选拔一些未来的幼儿教师,可能学苗更好,到了高中毕业之后有一部分就被分流走了。

  教师的工作,“稳定”的特点深入人心。许多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有一部分也来源于此。《意见》明确,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此基础上,要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王定华表示,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单位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在编制方面,采取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要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和有编不补。

  《意见》同时要求,根据教育行业特点,分区域规划,分类别指导,结合实际,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的完善,是否正陷入对学历的迷信?王定华并不认同。他表示,教育部首先要求综合素质,学历是其中一个杠杆。因为高等教育现在已经大众化了,正在走向普及化。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达到42.5%,普通高中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88%左右。如果新入职的教师学历很低,就和新形势完全不相适应了。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