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交流

暨第二批试验幼儿园启动会在太原召开

  2018年1月26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山西省电教馆和今日教育集团协办的“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交流暨第二批试验幼儿园启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央电化教育馆蔡耘副馆长、山西省电教馆赵晋华馆长,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电教馆、试点地区和试验幼儿园负责同志共五百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IMG_8162_副本.jpg

启动会现场.jpg

启动会现场

  会上,山西省电教馆赵晋华馆长致辞,简要介绍了山西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及“家园共育”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赵馆长表示,山西电教馆将坚持运用信息化手段,扎实、有效、务实地开展此项试验,助力幼儿园扎实开展“家园共育”工作,为“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提供保障。

IMG_8122.jpg

山西省电教馆赵晋华馆长致辞

  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就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做了介绍:一方面激发了广大幼儿园教师、家长积极性,全国500多所幼儿园的1200多名园长和骨干教师参与了培训,24万人次的家长和老师收看了专家在线直播讲座;另一方面“家园共育”质量不断提高,改变了过去单一要求家长配合、单向对家长指挥的局面,充分发挥了幼儿园与家庭双向互动的优势,“家园共育”意识深入人心。在总结去年工作基础上,蔡馆长就如何开展好新一年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充分调动广大幼儿园老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二要保证质量,突出“家园共育”工作的成效;三是加强应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利用,使“家园共育”工作朝着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方向不断迈进。蔡馆长强调办好一所幼儿园应具备六个方面的基础条件:一是要有先进的育儿理念,二是要有严谨的管理方式,三是要有专业和敬业的教师队伍,四是要有科学的教育方法,五是要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六是要有安全保障的条件和各项措施。

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讲话.jpg

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讲话

  会上表彰了15个亲子活动案例征集优秀组织单位,并认定了“山西省太原市育星幼儿园”等17所幼儿园为第一批“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山西省介休市三佳乡第一中心幼儿园王辉园长、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任俊丽园长作为第一批“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代表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分享。  

与会领导向优秀亲子活动案例活动优秀组织奖颁奖.jpg

亲子活动案例优秀组织单位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进行新一年工作安排.jpg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进行新一年工作安排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针对2017年项目整体推进和实施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围绕项目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新一年度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要求各项目试点地区、试验幼儿园积极组织相关活动促进“家园共育”和资源应用质量提升,鼓励教师发挥创新精神,用好优质资源,使信息技术支持幼儿园“家园共育”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IMG_8369.jpg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作专题讲座

西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胡福贞副教授作专题讲座.jpg

西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胡福贞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会议同时邀请了国内著名学前教育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以“家园共育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通过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家园共育”工作的本质。共育之“共”,不在时间,不在空间,而在于精神,在于家园双方具有合作协同的意识和行动。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胡福贞副教授作了题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三个层次”的专题讲座,围绕现实中的育儿案例,为大家进一步拓展家园共育工作的实践思路,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家园共育工作的认识水平。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