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拓宽家园共育新渠道:河南新郑143位园长在行动!

【背景】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 年)》有关精神,推广教育部中央电教馆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升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2017年8月28日,全国家校(园)社区共育先进经验推广指导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河南省“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该项目将从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在我省遴选100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及“幼教三六五”亲子共育平台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探索基于幼教频道数字资源改善学前教育教学、促进家庭和幼儿园合力共育的有效途径,并进一步创新应用、提升水平,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

1.jpg

交流会现场

  为扎实推进新郑市家园共育工作,提高幼儿教育水平,了解本市家园共育工作开展情况,9月19日,新郑市家园共育主题交流会在新郑市华信小剑桥幼儿园圆满举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副主编、河南家校(园)社区共育先进经验推广指导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南家园共育指推办)主任张雨芮安,新郑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教研室教研员赵慧玲、王培玲,河南省家园共育国培专家池俊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新郑市市局直属、各乡镇的11位幼教专干和143位幼儿园园长参会。

2.jpg

河南省家园共育国培专家   池俊

  交流会上,池俊老师围绕学前教育大环境及目前我省开展家园共育工作的现状,分析了家庭教育对于幼儿的重要性。她指出:孩子的良好发展,仅凭幼儿园一方面是远远不够的,是需要家园共同努力,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家长把孩子送来幼儿园,并不意味着教育责任的移交,而是在教育孩子方面增加了一个专业的合作伙伴。家园共育工作常态化,教育理念的一致,才能共同架起幼儿园、家庭、社会教育的桥梁。

3.jpg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副主编、河南家园共育指推办主任   张雨芮安

  随后,张雨芮安主任分别从家园共育的核心意义、突出问题、主要难点、关键目标、建立标准和实践体系6个方面解答了园长们对于“家园共育体系如何构建”这一困惑,帮助幼儿园拓宽了家园共育工作渠道,构建了家园共育新理念、新思维,并在幼儿园“如何有效调适和掌握外部资源、如何充分掌握和运用家园共育现代化相关工具和平台”等问题上给予相应指导。

4.jpg

5.jpg

6.jpg

7.jpg

参会园长专注聆听并记录要点

会后调研

  交流会结束后,新郑市教育体育体局基础教育教研室教研员赵慧玲老师向参会的幼教专干及园长发布了由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资源开发部、全国家校(园)社区共育先进经验推广指导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家园共育”情况调研的函》。参会园长并填写了关于“家园共育”情况的调研表(详见下图)。

8.jpg

9.jpg

  截止发稿前,记者获悉,在参与调研的143所幼儿园中,有92%的园长都提出希望参加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的创建,并在幼教资源需求和资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迫切愿望和实际建议。

10.jpg 11.jpg

收集上来的“家园共育”情况调研表

会后交流

新郑市新村镇第一幼儿园园长司玉香——

  “家园共育不只是开家长会、做家访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在强调家长、幼儿园、社会三方的关系,外界的环境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而这个环境是只有在这三方共同努力下才能做到的。”

新郑市人民路幼儿园园长唐卫萍——

  “家园共育对幼儿园发展至关重要,做好了家长工作, 家园双方就幼儿教育、保育看法达成一致,才会使幼儿园的发展得更加顺利。”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