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湘举办

7月19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湖南省电化教育馆和今日教育集团协办的“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开班,来自全国200余园长和骨干教师参与会议。会议明确了“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开展的缘由、意义、目的以及需要达到的效果;强调了家园共育对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突出了培养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具备家园共育的能力并辐射幼儿园其他教师对家园共育知识的掌握,树立“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

 1503116321671605.png

1503116472228902.png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湖南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资源部主任黄旭光、江苏省电化教育化馆原馆长尤学贵、中央电化教育馆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孙默)

 1503116566659616.png

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主持

会议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主持。湖南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致辞,杨馆长代表湖南电化教育馆对参与此次培训的领导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者介绍了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概况。

 1503116598370132.png

湖南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致辞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强调“家园共育” 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开展的意义、目的以及任务,并对参与此次培训的园长和老师提出要求,务必认真的学习培训内容,并把所学知识在园所内进行传授。同时,蔡馆长对支持此次培训的今日教育集团董事长刘强表示诚挚的感谢。

 1503116617455614.png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讲话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晶波教授对“家园共育课程化建设”作专家报告。刘晶波教授从孩子、教师、家长三个层面介绍了“家园共育课程化建设”GT课程的内容,并以亲子活动为重点介绍了课程资源的构建。

 1503116642703830.png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晶波 

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冬兰教授对“家园共育中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培养”作了专家报告。王冬兰教授从当代中国家庭发展的主要特点、当代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与问题、聚焦家庭、科学指导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家庭教育对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园长与老师具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对家庭的重要意义。

 1503116667719076.png

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冬兰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指出根据“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增强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家园共育”的观念,推进幼儿教育领域优质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特面向项目实验幼儿园征集优秀亲子活动案例。黄主任并讲解了“家园共育”亲子活动的意义,同时,通过幼儿园利用《幼教365》刊物布置亲子作业完成情况为案例解释说明了此次征集亲子活动的要求和目标。

 1503116693876582.png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主任黄旭光

《幼教365》执行主编蒲磊从“三个注重”到‘幸福七日’完整的介绍了《幼教365》刊物亲子活动方案的核心设计理念。

 1503116713616509.png

《幼教365》执行主编蒲磊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专委会副秘书长刘强介绍“幼教频道资源和亲子共育平台应用”。从“家园共育”的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家园共育”的重要性;从体系的构建、实践的意义等方面阐述家园共育体系构建新思路,让大家深受启发。分享中提出家园共育也是园所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园长与老师须重视并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掌握家园共育工作发展的优秀载体和工具,并不断加强专业培训,从而达到家园共育现代化和科学化。

 1503116732209825.png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专委会副秘书长刘强

项目背景:2017到2020年,在全国分批遴选300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探索基于幼教频道数字资源改善学前教育教学、促进家庭和幼儿园合力共育的有效途径,并进一步创新应用、提升水平,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