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做朴实研究 显教育情怀

——记贵阳市六一幼儿园参加“西部教改”贵州省重点项目研讨会现场报告

  2017年7月22—24日期间,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贵州省重点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在美丽的花溪河畔隆重举行,贵阳市六一幼儿园很荣幸成为全市十二家重点项目推荐参会单位之一,贵阳市六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冷小雪作为幼儿园项目负责人,带领项目组成员一行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001.jpg

  大会以国家级专家组组长成尚荣研究员的专业汇报讲座《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学改革》拉开了序幕,贵阳市六一幼儿园项目组老师们在聆听专家的讲座中了解当前中国面临的教育改革问题、核心素养发展脉络、学生成长要求等,接着两天的时间进行分组会议,各项目组对自己承担的项目课题开展情况进行阐述性汇报,并与各组专家进行交流讨论,听取专家对项目的建议及改进方案。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贵阳市六一幼儿园参与项目被分到第三组进行汇报,受冷园长委托,园所舒妮月老师以《家园协力消弥新生入园焦虑问题的有效策略》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汇报中从项目课题的研究意义、目的、理论依据、准备阶段、实施过程等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课件展示、视频欣赏、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专家们深入了解贵阳市六一幼儿园项目开展情况。

image007.jpg

  专家们在聆听了贵阳市六一幼儿园的汇报后对园所进行的项目研究表示认可,认为园所的项目选题好,找准了当前普遍存在的孩子“入园焦虑”最朴实的教育问题,能够利用假期将课题研究工作提前到幼儿园开学前来进行,提前介入、将教育向前延伸,抓住了教育良好的教育契机,更好帮助孩子从“个体走向集体”的“第一步”……同时,专家们也根据园所项目研究的困惑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思路,如:建议将家长资源引入幼儿园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家长的参与对缓解幼儿分离焦虑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对孩子产生焦虑的原因进行分析、归类,进行区别对待;可以对“独生子女”与“二孩”焦虑的不同进行研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将微观方法提炼为中观策略,使课题研究的框架更加清晰……这些切实、具体的建议为贵阳市六一幼儿园的项目明年4月份参加“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最后一天的总结会,专家们对此次项目汇报研讨进行现场反馈,值得欣慰及激动的是国家级专家张晓东博士在发言中讲述的5条个人观点,共3次提到贵阳市六一幼儿园,他说到:“六一幼儿园在充满了对教育的情怀中,用园本化的研究,做着最朴实的教育,价值更大,意义更强!”会后冷园长给六一幼“西部教改”项目组的老师们提出下一部工作要求及鼓励:认为专家的肯定和认可让大家激动的同时更加增强了信心,“六一”项目团队老师们的求真务实、踏实认真确实是令人感动、值得赞赏的,希望“六一人”大家继续努力做好这个“接地气”的项目,真正地做到“培养孩子、服务家长、成就老师!”

image013.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