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将幼教做成更美的事业

——记湖南省教科院特级教师周丛笑


1.jpg

  周丛笑最喜欢做的事情,便是在全省各地组织教研活动。面对教师,她和他们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热爱教育事业,她热爱教研员的岗位,怀着一颗匠心,精雕教研,推动了全省幼教事业的发展,为数以万计的教师撒下了滋润生长的春雨。她是那报春的梅花,引领幼教园地百花盛开……

  “教研员得有为他人做嫁衣的潜质和意识! ”周丛笑的话里透着几分骄傲和自豪。

  15 年来, 她几乎跑遍了湖南省14个地市州,122 个县市区,举办了上千场讲座培训,受益教师数以万计。单今年上半年,她就已经跑了十几个县市,参与了几十场教研培训活动。

  是什么吸引了周丛笑15 年来孜孜不倦地探索教研?是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是积极向上的幼师? 还是对生长美好的期待?

2.jpg

  “你自己要能顶起一片天地”

  “地处大山腹地,却把游戏开展得有声有色,值得许多幼儿园学习! ”这是一位园长参观株洲市芦淞区大京乡幼儿园表演游戏后的感叹。

  大京乡幼儿园地处山区,若不是周丛笑的建议,株洲市芦淞区幼教专干肖瑛并不打算将表演游戏的课题研究放在这里。

  “当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都开展了游戏活动, 我们的幼儿游戏教研活动才更有意义! ”听了周丛笑的点拨,肖瑛心里敞亮了起来,“既然要深入推动全区幼儿游戏质量的提升, 这两类幼儿园当然不能落下! ”

  “周老师来, 不仅仅指导我们游戏课题研究、如何开展游戏,还对园所管理、卫生保健、教育教研等进行诊断和指导。”肖瑛说。周丛笑在做理论的指导之时,会结合实践,给出可行的方法和策略。

  周丛笑特别关注农村园、民办园等“弱势群体”。每年,她都要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全省各地的幼儿园诊断指导、调研。她知道,教研员的根必须扎在基层教育的沃土里,才能开展好各种教研活动,真正做到引领教师发展。

  “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我希望跟进一段时间后能够放手, 你自己要能顶起一片天地。”

3.jpg

  六年前,湘潭韶山艺术幼儿园园长李冬文举棋不定,是继续开展室内外自主活动,还是改弦易辙?

  周丛笑在湘潭韶山艺术幼儿园调研一天后,肯定了幼儿园的做法,坚定了李冬文继续深入做下去的信心。在后面的几年中,周丛笑持续跟进指导。如今的湘潭韶山艺术幼儿园已成为国培示范性项目接待基地。这不过是她培植的众多的典型幼儿园中的一例。

  “那你心目中理想的幼儿园是什么样子的? ”

  周丛笑说:孩子的一日生活是一种有品质的生活,孩子是健康、快乐、聪睿的,师幼之间是和谐的,幼儿园硬环境是生态、自然的。

  这是理想,也是目标。作为教研员,周丛笑希望全省每所幼儿园都变成理想的幼儿园。

  “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

  理想是一块璞玉,需要打磨、雕琢。周丛笑便如匠人治玉一般,对待幼教教研事业,精雕细镂。

  “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必须认真对待。”认真的背后是周丛笑对事业的执着。教研是她一辈子的事业,她不允许自己马虎、粗心大意, 必须将十分的力气、十分的精神全部用上。

  “我们发给她的讲座稿,她都反复提出建议,要求修改。”肖瑛对周丛笑的认真感触良多, 周老师对每一个标点符号用得合理与否都再三揣摩。周丛笑在湖南省幼儿教育界认真是出了名的。“每次活动从组织到材料的准备以及主持发言,周老师都一丝不苟。”湖南大学幼儿园副园长张静也如是说。

4.jpg

  周丛笑先后精心组织了湖南省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幼儿园教育能手竞赛、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大赛以及已经做了10 年之久的省级各领域现场教研活动和持续7 年的省际教研交流活动等。这些活动成就了数十位优秀教师,其中大多数已成为省幼教界的骨干。

  “要成就教师,就要给机会、搭平台、压担子,使每一位教师获得成功感,在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前进。”周丛笑说。如何成就教师,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她在不断地探寻新的方法和道路。

  周丛笑组织的活动案例丰富,实效性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每个案例她都精心选择,犹如对待每个活动的每个细节一样力求完美。

5.jpg

  每次教研活动,她都是在用心完成一件艺术品。

  “案例和现场教研活动形象直观,规模大,受益面广,推动了各个层面的教学研究的开展。”她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没有案例不开口。”教研必须要有案例支持,不能空对空。

  10 余年来,她以观摩、示范等多种形式,累计服务教师数万次。作为全省幼教教研员的“总教练”,周丛笑特别注重各个层面的教研员培养,努力打造“双师型”的教师。

  年初,邓艳走马上任株洲市教研员的岗位。她是株洲市第一位市级幼教教研员。“没有前例可循,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心里没底的邓艳,第一时间想到了周丛笑。周丛笑给了她不少建议,帮她梳理出了工作思路。

  “从事教研工作的人,须练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功’‘案例分析功’和‘策划组织功’,拥有专家的理论水平、教师的实践经验、领导的管理才能、崇高的人格魅力。”周丛笑说,只有如此雕琢,你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教研员。

  没有金刚钻,总揽瓷器活”

  之所以如此细针密镂,因为热爱。所以才会不断地“挑战”自我,向上攀登。无论是做教研员的周丛笑, 还是做幼儿教师时的周丛笑,总能全身心地投入,突破认知的边界,做出亮眼的成绩。

  15 年间,面对学前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她以前瞻的眼光、钻研的精神、潜心修为,从科学保教等方面展开研究。她主持了湖南省“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湖南省0~3 岁婴幼儿发展与教育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湖南省关于0~3岁婴幼儿发展与教育研究的空白, 为教育行政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荣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只是她众多研究成果中的一项。

6.jpg

  “没有金刚钻,总揽瓷器活。”人生需要这样的勇气。

  1987 年9 月至1993 年7 月,周丛笑先后任教于幼儿园大、中、小各年龄班。为了积累经验,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写心得体会,六年时间,她写下了六大本10多万字的教育笔记、经验论文。

  1993 年2 月,不满25 岁的她升任长沙市政府幼儿园副园长, 挑起了全园保教主管的担子。她凡事模范带头,一马当先。即使身怀六甲,也从未休过一次病假。有人说,她是在玩命,她说:领导和同志们信任我,我应该把真心掏给老师,掏给幼儿,以事业为重。她就是这样,不用过多的语言,不用说教,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教育每一位职工。

  作为教研员,周丛笑依旧如此。“周老师常常是上午在一个县, 下午又到另外一个县了。”采访中很多老师对周丛笑的敬业竖起大拇指点赞。

7.jpg

  1995 年暑假,周丛笑负责幼儿园档案室、教玩具室的搬迁及其新址的规划等工作。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她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请教同志,然后对照评估标准及园内现状, 确定了幼儿园应从园务管理、园务志、教学管理、家长工作、业务档案等7 个方面建档, 同时定出了每个方面所应包括的具体内容。

  整个暑假,她与十几位同志,战高温、抗酷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从资料的收集整理到分类归档,从档案柜的修制到档案室的建立,从教玩具室的重新规划到最后的分类布置……她除了负责组织管理与规划设计定稿外, 还包揽了新资料的撰写,如幼儿园三年规划、在职人员培训计划、历年的教研计划与总结等。整整一个暑假,40 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 幼儿园的资料管理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档案管理工作从此进入了同行的先进行列,先后接待了省内外100 多所幼儿园的参观学习……

  “任务就是机会。”周丛笑说,不要辜负别人的信任,要敢于挑战自我极限,就像参与制定全省各种幼教发展规划和政策一样,“你参与, 你就可能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推动山区幼教发展”

  “挑战”还在继续,如何补齐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短板? 从2007 年开始,周丛笑就组织开展省级骨干幼儿教师送教,但是“面不够广,深度不够深”。

  2015 年,周丛笑从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活动中得到启发, 组建了湖南省第一支幼教志愿者队伍, 由8 位擅长不同领域活动的优秀教师组成,他们都像周丛笑一样,对幼教充满了爱。

  “他们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培训经验, 专业能力全面且特长鲜明,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能讲(培训)会做(示范+ 指导)擅写。”周丛笑希望改变单纯的送教送研的模式,从园所发展、园务管理、保教工作、家长工作等方面深度指导,培植典型,带动示范发展。“这种形式,既锻炼了人才,又推动了山区幼教发展。”

8.jpg

  从2015 年到现在, 志愿者先后进行了4 次活动。每次活动为期一周,两个志愿者一组下到当地幼 儿园进行全方位诊断, 并根据诊断结果调整后面的培训讲座。在活动展开之前,周丛笑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并要求每个人做好培训讲座的准备。

  两天的诊断结束后,志愿者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对区域内的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我一般是周四、周五下园诊断,周六、周日进行集中培训。”周丛笑细心的考虑到当地幼儿教师的实际情况,“她们大部分两人全天打通关”,正常的工作日是无法抽出时间来学习的。

  “周老师也和我们一样下园诊断,进行培训。”肖瑛从周丛笑身上看到了如何才能做好教研员。当晚上大家把诊断报告交到周丛笑的手中后, 她便连夜指导修改, 并根据诊断情况调整培训讲座内容、方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周丛笑身边聚集了大批热爱幼教、奉献幼教的教师。2016年, 周丛笑对湖南省古丈县等山区进行调研,针对农村幼儿教育短板如何补,开出了药方:“大力推广‘混龄式小园小班’山区办园模式,科学确定山村幼儿园布点并理顺县乡管理体制,合理引导教育扶贫资金投向山村幼儿园建设,统筹解决山村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难题。”

  “教研是美丽的”

  “大家是不是都在等待着周老师开出良方? ”5 月18 日,株洲市幼儿社会领域教育比武现场。看着台下老师、园长“期盼”的眼神,周丛笑说:“孩子有一百种语言。我们不能说完全读懂孩子,但是为了教学还是要试图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

  在刚刚结束的《合作有办法》中,一个男孩的选择和其他所有的孩子都不同,陷入“孤立”尴尬的境地。台下的教师看到,不禁笑了起来。当台上的老师说,少数服从多数后,这个男孩抹起眼泪来……

9.jpg

  “孩子哭了,除了作出选择后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外,会不会还有其他原因?”周丛笑说,当选择结果仅剩下一个PK其他所有孩子的时候,这个孩子有没有感觉到被孤立?尤其当台下的笑声也响起的时候,他会不会还有被取笑的感觉?……“面对这种情况,我可能会蹲下来将这个孩子轻轻地抱在怀里,告诉他‘老师选的跟你选的一样,过几天我们两个一起去’。”台下的老师听得有滋有味,台上的周丛笑也沉浸其中,享受着这美好的教研成长的过程。教研是美丽的,幼教是美丽的。

10.jpg

  15 年的教研生活, 像是一首长诗,浸透着美。

  这是奉献的美,这是成人、育人之美。

  “幼儿教师积极向上, 充满正能量,和他们在一起研讨, 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周丛笑说,看到自己的教育观、理念通过他们落实到孩子身上, 见证着他们的成长,这本身就十分美好。

  这就是周丛笑孜孜不倦探索的答案!


  特别关注:本文内容引自《动漫界·幼教365》教研版17年第7-8期合刊精英园长栏目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