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关注区域活动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深度学习与发展

——“长沙县首届区域活动竞赛”第二阶段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全面推动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展开,促进幼儿深度学习与发展。由长沙县教育局主办,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承办的“长沙县首届区域活动竞赛”第二阶段——“区域活动组织与实施竞赛”,于2017年6月19日-20日开展。活动的实施经历了以下几个步骤:

  一、培训学习,理念先行

  2017年3月20日,“长沙县首届区域活动竞赛”第二阶段——“有效组织与实施区域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召开。特邀请湖南省教育科学院周丛笑老师,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路奇老师分别以“区域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和“区域活动中教师的观察与指导”为主题,对参会各园园长、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澄清了老师们长期以来对区域活动组织与实施的基本流程以及教师在区域活动中如何观察与指导等困惑,明确了第二阶段各园所的研讨方向和探索内容,为各园教师有效组织区域活动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支撑。

image001.jpg

  二、学以致用,返园实践

  古人语:“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程是在行动中发生和发展的。各园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园所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开展区域活动组织与实施的实践。期间,通过园本教研、园际交流等形式,重点对区域活动组织流程,区域活动过程中教师的观察与指导进行了研讨。研讨的内容从材料投放适宜性的讨论到追随幼儿发展所需材料的制作;从观察记录的书写到区域指导方法的反思;从室内区域活动的开展延伸到室外区域活动的探索……在此基础上,将实践过程性资料进行归纳梳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园所区域活动材料汇编。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三、现场观摩,实地评审

  第二阶段竞赛的评比沿袭以“首席专家评委+专业评委+行政评委”第一阶段的评比模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杨莉君教授、长沙师范学院崔红英教授、湖南省教科院周丛笑主任、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路奇教授组成的首席专家评委团,分组领队走乡入镇,对长沙县20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实地一对一深入评审与指导。

  第一组由长沙师范学院崔红英教授带队,六艺天骄、干杉业务园长、教育局潘科组成的专业评委小组,走入安沙镇中心幼儿园、果园镇童心幼儿园、泉塘街道中心幼儿园、碧桂园威尼斯幼儿园、湘龙幼儿园进行区域活动观摩与评比。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第二组由湖南师范大学杨莉君教授带队,泉塘、黄兴业务园长、教育局傅科长组成的专业评委小组,走入板仓中心幼儿园、福临铺中心幼儿园、青山铺中心幼儿园、北山镇博爱幼儿园、六艺天骄幼儿园进行区域活动观摩与评比。

image015.jpg

image017.png

image019.jpg

  第三组由湖南省教科院周丛笑主任带队,湘龙、湘润业务园长、县教育局龙克立组成的专业评委小组,走入特立中心幼儿园、干杉中心幼儿园、路口镇中心幼儿园、春华小灵童幼儿园、长沙师范附属第二幼儿园进行区域活动观摩与评比。

image021.png

image023.png

image025.png

  第四组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路奇教授带队,长师附二幼、碧桂园业务园长、教育局王铁武组成的专业评委小组,走入黄花镇中心幼儿园、黄兴镇中心幼儿园、榔黎街道中心幼儿园、脱甲幼儿园、湘润幼儿园进行区域活动观摩与评比。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2017年6月20日上午10点结束实地观摩,4位首席专家评审与组内专业评审再次集结于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会议室,共同讨论、评议观摩过程中各园所的区域活动组织情况,分析亮点与不足,汇总评选结果。最终,以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等为首的9所幼儿园荣获一等奖,以碧桂园威尼斯、板仓中心幼儿园等为首的12所幼儿园荣获二等奖。

image033.jpg

一等奖:

image034.png

二等奖:

image036.png

  四、专家助力,引领提升

  2017年月20日上午11点,长沙县督导室主任、长沙县教育局书记副侯建国、成职教科科长章志勇、成职教科幼教专干潘科、四位首席专家评委以及长沙县各中心幼儿园齐聚“区域活动组织与实施竞赛”总结会现场。

  杨莉君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对本次评选的情况进行总结,用“严密、科学、用心”三个词肯定了长沙县教育局、长沙市罗晓红名师工作室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称赞了活动中老师们取得的进步,肯定了活动促进幼儿深度学习,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价值。指出本次活动的四个亮点:活动阶段性强;教师组织流程清晰;有钻研精神;自制玩教具有引导性。针对共性问题,她还给教师支招,提出了七个介入幼儿活动的时机与方法。最后,作为家乡一员,杨教授为家乡教育的发展感到欣喜,并殷切希望未来长沙县的学前教育如其经济般跻身全国前列。

image039.jpg

  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罗晓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一是特别感谢长沙县委县政府、教育局以及工作室名师、专家团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二是对近一年长沙县开展区域活动竞赛以来各园所、教师取得较大的进步感到无比的欣慰。她特别强调自主学习与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很高兴在区域竞赛的过程中,看到了老师们专业自主发展的新探索、新尝试。随后,罗园长现场向各位专家颁发了此次活动的聘书。

image041.jpg

image042.png

  长沙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侯建国对各位专家的亲临指导,罗晓红名师工作室认真细致的承办和各个幼儿园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从“四优”、“八有”、“三要求”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四优”:借势用力,资源整合优;行政支持,执行到位优;园所发展,教师成长优;活动完整,流程清晰优。“八有”:园所有荣誉,发展有方向,资源有优化,过程有反思,专业有提升,城乡有联动,教师有成长,质量有提升。“三要求”:从“高”、“远”、“实”三个方面提出对延续活动的要求,希望活动能够站在专业、历史的高度,从长远的、发展的角度考虑,并将内容与组织落到实处,真正促进长沙县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image045.jpg

  长沙县首届区域活动竞赛第二阶段圆满落下了帷幕。历时4个月的学习与成长,有焦虑、有茫然、有满满的感动与收获……一位教师感慨:“本次活动,于老师有追求有目标的工作状态虽累但很快乐;于园所有方向有研有赛的成长很有生命力;于长沙县学前教育,区域活动比赛如同抛砖引玉,它给学前教育引来了去小学化最适宜的方式,它给学前教育引来了研究与反思,引来了比、学、赶、帮的团队成长风貌,引来了长沙县学龄前儿童最实实在在的幸福!”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长沙县首届区域活动竞赛一、二阶段的完成,为各园所区域环境的创设与改善,区域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只是我们千里之行的第一步。正如专家所说:“此次活动的结束是下一次活动的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走下去。”相信在长沙县教育局鼎力支持、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下,能让有益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教师,辐射更多的园所,从而实现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让儿童度过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