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委会年会暨湖南省贯彻 《指南》实验幼儿园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回归自然 自然成长——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自然教育现场研讨

image001.jpg

  2017年6月15—16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贯彻《指南》实验·幼儿园课程改革研讨会在长沙举行。16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学前教育专家以及湖南省各市州的近150名参会代表莅临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就长师附二幼的“自然教育实践与探索”进行了现场观摩与探讨。

仪式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学全致欢迎词

image003.jpg

  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副主任、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书记、特级教师罗晓红现场进行园所介绍及自然教育主题经验分享。罗园长现场从三个方面表达了长师附二幼对自然教育的理解、自然教育的追求以及自然教育实践探索。

  据了解,当今片面追求效果的教育违背了儿童自然天性与身心发展规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媒体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儿童的生活远离自然。这些问题促使长师附二幼思考儿童应该处于一种怎样的环境中?幼儿园应该为儿童提供什么样的教育?长师附二幼充分分析了幼儿园所处的地理优势,结合园所实际情况,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倾听孩子的需求,让儿童回归自然,感知、体验、探索自然的教育践行方向。

image005.png

园所观摩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教师分组带领观摩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场地转换:乘车前往小顽国基地(幼儿园自然教育基地)

现场活动观摩

  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乘车前往长师附二幼自然教育基地小顽国观摩园外自然教育探索活动——小鸟的“家”。在活动观摩中,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亲临室外场地,进入小树林,一边观看幼儿的鸟窝搭建情况,一边和幼儿亲切的交流互动,试图了解幼儿的“鸟窝设计”。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互动研讨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副园长郑岚主持本次活动研讨,活动现场结合手机互动平台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抛出四个问题进行现场互动讨论。(观看活动后,有什么感受?活动中幼儿建构了哪些经验?活动中教师提供了哪些支持?)

   随后播放“小鸟的家”活动中幼儿自由分组构建5分钟,参研者结合问题记录卡完善研讨问题记录。

image019.png

专家引领

  最后,西北师范大学郑名教授主持,浙江师范大学王春艳、云南师范大学曹能秀、中华女子学院余有珍、山东师范大学向海英就本次活动做专业引领。与会专家们在聆听经验分享、观摩园所与自然教育探索活动后,纷纷畅所欲言,对长师附二幼的自然教育初步探索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委会主席、浙江师范大学王春燕教授,王教授对长师附二幼培养亲自然的教师、创设亲自然的环境、延伸亲自然的课堂、探索亲自然的教育活动表示高度的赞许,并引用教育家卢梭先生的自然教育理念对我园的实践探索进行了解读。在深入剖析《小鸟的家》这一自然探索活动,认为幼儿在鸟窝搭建的过程中,对鸟窝进行了建构与表征,并在分组合作搭建的过程中积累了分工合作的有益经验。在此基础上,王教授也为幼儿园的课程建构指引了未来的方向,并表示希望能再次来到长沙,和大家一起走进自然,深入到自然教育探索活动的实践中。

image021.jpg

  ▼云南师范大学曹能秀教授在引领时,谈起了自己在东京女子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访学的经历,对比了国内外自然教育探索的异同,表示在国内第一次看到这种自然教育探索活动的尝试,并对园所提出了建立完整课程体系的期望。

image023.jpg

  ▼中华女子学院余珍有教授表达了对整场活动的喜欢之情,并提出是否可以考虑把儿童思考活动的由来、幼儿的已有经验及其兴趣加入到活动思考中去?从而给老师提供相应的支持。

image025.jpg

  ▼山东师范大学向海英教授则就《小鸟的家》这一活动的教师指导与师幼互动进行了细节方面的剖析。分析了教师指导中的语言和行为,对教师的介入时机和介入方式表示了肯定,也对幼儿在分工合作时遇到困难教师应如何进行观察与指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027.jpg

  ▼作为专业引领环节的主持人,西北师范大学郑名教授在肯定我园实践探索的同时,也向大家抛出了我园在经验分享时的困惑,从如何在园外自然教育基地的探索中进行幼儿经验的整合、如何处理自然与科技的矛盾与融合这两方面启发参会者进行教学的反思。

image029.jpg

  活动就此圆满结束!专家用了四个“太喜欢”做了总结:“太喜欢今天的活动啦”!“太喜欢这个幼儿园了”!“太喜欢这里的孩子”!“太喜欢附二幼的园长、老师啦”……长师附二幼的家长用四个感谢表达了对幼儿园的感激之情:“感谢附二幼如此有远见和情怀的罗园长,感谢附二幼如此纯真、富有爱心的老师,感谢附二幼给孩子们提供了如此多元化的发展平台,感谢附二幼给家长们成长、学习的机会!更借此机会祝贺附二幼在此次专家团的访问中获得圆满成功,作为家长的一员,内心也是无比激动和荣耀的”!

  为期两天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贯彻《指南》实验·幼儿园课程改革研讨会”也就此拉下帷幕。全程500余名教师从中受益,也相信在各位专家和名师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教学经验的带领下,湖南省学前教育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前行。

image031.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