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以《指南》为依据 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

——长沙市学前教育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到宁乡市”活动纪实

草长莺飞四月天,学前送教冰壶情。2017年4月22日上午,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宁乡市教育局协同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承办的长沙市学前教育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到县(市)”幼儿园社会与艺术领域课例诊断研讨活动在宁乡市幼儿园二园隆重举行。

image002.jpg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认真落实《长沙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细则》,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长沙市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也是长沙市教育局每年主办的长沙市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到县(市)”的系列活动之一。

image004.jpg

活动一:启动仪式+活动介绍

长沙市教育局邓芸副局长参加了这次学前教育送教活动。启动仪式上邓局长肯定了宁乡市在学前教育发展特别是在民间游戏课题开发上已取得的成绩,希望宁乡市所有幼儿园在县改市的挑战中能够坚持保教并重,提高幼儿一日活动的质量;同时,肯定了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长沙市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为长沙市学前教育所做的突出贡献。宁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曙光致欢迎辞后,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肖万祥对本次活动的的主题、主要内容、意义及学前教育的目标进行了具体介绍。

image006.jpg

活动启动仪式由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陈利群处长主持,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郑敏,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月良,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唐良平,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站长、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罗晓红园长,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师、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导师、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张洁园长,宁乡市教育局主管学前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宁乡市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和专家及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长沙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农村工作站导师、学员,宁乡市胡蓉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学员,宁乡市幼儿园教师代表等共计370余人参与了活动。

image008.jpg

活动二:理论学习+课例观摩

  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学员、长沙市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秘书长、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刘敏主任主持研讨活动,采用教师参加式教研的方式,对《指南》中的社会及艺术领域幼儿学习与发展内容与目标进行了温习与解读;同时,根据研讨点将问题前置,让老师们有重点地进行课例观摩。

image010.jpg

宁乡市胡蓉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学员、东湖塘镇陶家湾幼儿园周斌老师组织的《大班美术活动:漂亮的皮影人物(装饰画)》,以皮影戏《刘海砍樵》为切入点,引导大班孩子们大胆的想象和创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装饰漂亮的皮影戏人物,用行动传承与践行当地传统文化。

image012.jpg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陈典老师组织的《小班社会活动:我会轻轻地XX》,以一日活动中常见问题入手,通过情景体验、正面认知、反思练习等方式引导小班幼儿进一步明晰“轻轻地”的概念、行为,呈现“无律-他律—自律”学习轨迹。

image014.jpg

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吴瑾老师组织的《大班音乐活动:大王叫我来巡山(韵律)》,教师和幼儿在山大王与小妖的角色情境中,采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做到了关注幼儿学习品质与健全人格的培养。

image016.jpg

活动三:教师研讨+名师诊断

三位执教教师说课反思后,现场教师针对研讨问题思考并发言,参与式教研让送教名师、当地教师形成学习共同体,做到“来了有收获、回去有行动”。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学员、宁乡市胡蓉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宁乡市幼儿园二园胡蓉园长首先对大班美术活动进行诊断。胡园长用三个关键词、三点建议高度评价了美术活动的成功:准确、巧妙、高效。

image022.jpg

接着,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师、长沙市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导师、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张洁园长对小班社会活动及大班音乐活动诊断。张园长以PCK为基点,从学科知识、幼儿年龄特点、教学策略三个方面对2个活动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与解读;提出教师活动设计要有目标意识,要充分考虑幼儿各年龄段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规律和活动过程的层级性。

image024.jpg

活动四:整体点评+微型讲座

最后,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站长、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书记罗晓红园长对活动进行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整体点评,通过微型讲座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概念及教育价值,如何在实践中践行《指南》。罗园长提出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作为培养名师的摇篮,自成立六年以来,这是第4次送教到宁乡县。此次送教活动是针对问题的送教,也是基于需求的送教,更是凸显特色的送教,名师工作室、工作站将把送教活动扎实、持续地开展下去。

image026.jpg

image028.jpg

通过温习式理论学习、诊断式案例研讨、引领式主题讲座,教师且学且思考、且行且领会,且思且总结,在观念和行动上更加珍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教育价值,以《指南》为依据,不断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质量。本次活动对落实长沙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引领广大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image030.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