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基本解决“入园难”


微信图片_20170419125813.png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规划》提出,以区县为单位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及后续行动。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加快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规划》还提出,要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强化省级政府的统筹责任,落实县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和幼儿园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

另外,《规划》强调,建立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管体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加强对各类幼儿园准入、安全师资、收费、卫生保健及质量等方面的日常指导和监管,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教师、保育员素质。

各地看点

 宁波(宁波日报)——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从“有园上”迈向“上好园

Image 15.jpg

近期,宁波市基本构律起覆盖城乡、公益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使群众“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宁波学前教育发属从“有园上”迈向“上好园”。至2016年底,全市有1285所幼儿园吸纳了28.2万名儿童,等级幼儿园达1145所,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在95%以上。

目前,宁波市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存的格局。截至2016年底,等级幼儿园达1145所,招生覆盖率较5年前提亮近20个百分点。这得益于两项举措:一是以农村为重心合理安排公办幼儿园布局,逐年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逐步做到“广覆盖、保基本”;二是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配套幼儿园严格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使用”。5年来,全市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125所,其中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1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八成。

贵州(新华社)——多项措施推动农村学前教育 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1492658765323169.jpg

贵州省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在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投入的同时,今年明确了多项措施推动学前教育,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据了解,2016年,作为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率先实施贫困家庭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全面完成,16.89万贫困家庭学龄前儿童已经吃上了营养午餐,并建成300个农村幼儿园。

贵州省今年将继续关注学前教育,明确多项政策助力发展。其中,全省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根据农村、城镇地区的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并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系统性提升全省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同时,贵州省将“在66个贫困县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列入了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中,率先将“营养餐”向农村学前教育倾斜,走在全国前列,将逐渐改变贫困地区农村幼儿的养状况。

辽宁(大河网)——约束幼儿机构办学教育行为 9月起实施《学前教育条例》

Image 17.jpg


2017年9月1日起,辽宁省将正式实施《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严格规范幼儿机构。对于组织入园考试、“小学化”管理和布置家庭作业和购买教辅材料等情况或者违反规定聘用人员的处一万元罚款。对幼儿园教职工打骂、体罚或侮辱儿童,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三千元罚示款。

《条例》规定,幼儿园应当为儿童提供配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符合有关验全质量和环保标准的玩具教具和读物并为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参考资料。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禁止组级入园考试或者变相考试;禁止举办以超前教育和定向强化训练为目的的兴趣班、特长班等。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