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探寻株洲市幼气质之源---访株洲市幼儿园园长刘亮辉

访株洲市幼儿园园长刘亮辉


刘亮辉:株洲市幼儿园园长,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优秀园长,株洲市首批核心专家,株洲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一所优秀的幼儿园,就有一种属于自己的气质,它是幼儿园的文化底蕴,是幼儿园的精神风貌,是幼儿园的审美情绪,更是幼儿园整个团队积极向上的外显。
   一所优秀的幼儿园,必然有一位优秀的园长;一所有气质的幼儿园,必然会是一位气质出众的园长所领导建设的。

 

株洲市幼儿园园长刘亮辉就是这样一位有气质的园长,她浑身上下都透露出浓浓的优雅范儿,举手投足间颇有学者风度。谈到幼儿园发展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思路开阔,想法独特,有一套完整的提升幼儿园精神气质的方法。30多年的幼教生涯,热爱已深深刻在刘亮辉的骨子里,漂亮优雅的她爱生活,爱事业,爱孩子,执着热情的她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抱着一颗童心执着坚定的不断开拓创新,引领一次又一次的专业和管理前沿,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幼教成果。

image002.jpg

刘亮辉在幼教管理、幼教体制改革、科研改革、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创造了很多辉煌的成绩,在株洲市乃至湖南省都具有很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辐射全省示范引领的作用,确立了株洲市幼儿园在省幼教界的领先地位,树立了株洲幼教的一面旗帜!

大胆的创新和规划是株洲市幼儿园发展的关键,作为株洲市唯一一所省示范园的园长,刘亮辉于2002年开始整合资源组建株洲学前教育集团,并被列入了株洲市教育发展“十五”规划重点项目。2003年成功兼并株洲市直机关幼儿园,并在株洲市计委立项招商引资,成为株洲市教育系统第一家与外资合作办学的引资项目。同年12月,成功竞标到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幼儿园20年的经营权,更名为株洲市幼儿园钻石园,办园体制实现了创新,在湖南省率先成功探索了一条政府办园的新路径。于2004年5月正式获批“株洲学前教育集团”成为株洲市首家获批的幼教行业的教育集团,以株洲市幼儿园为主体逐步向城市四区辐射的集团发展构想得以实现。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多年来,刘亮辉潜心为每位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一位有权威、有影响力、有魅力的园长一定是敢于放手的园长。”刘亮辉说,一直在着力培养教师的领袖能力,和匠人精神。并做了几项利于教师快速成长的改革。1、推出“教师成长四工程”项目, “青蓝工程”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骨干工程”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内涵发展、“帮带工程”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绿叶工程”提升生活老师专业技能。2、搭建“教师网状研训平台”,实施分层培养、梯队建设、多元评价的策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综合素养。3、推行“4+1”作息时间,1为一周的其中1天完全由班级自主安排,实现班级工作管理的自律、自主、自动的组织与安排,使幼儿成为学习主体,拥有自选、自主,自由的活动权利。4、充分运用项目管理方式,每一个项目的主持人从经费申请、团队组建、项目实施到项目完成能得到全方面的锻炼。5、实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特别是推出了积分制、推门式、交叉式、蹲点式、预约式等评价体系,更好的促进了教师发展动力。

课题研究与教材编写是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助推剂,刘亮辉带领教师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如《3—6岁幼儿多元智能开发与研究》已获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五”科研成果评审一等奖,《游戏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我有好习惯》省级课题先后立项。刘亮辉带领教师承担了省级幼儿园教材编写的任务,完成了《幼儿快乐学习与成长活动资源包》教师用书及幼儿用书并出版。

刘亮辉园长更是以“请进与外派”开展学习式教研,以“走出去”开展展示型教研,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邀请香港教育专家詹华军来园进行授课,南京等地优秀园长来园开展讲座和观摩课展示,送培教师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参加理论学习,外派教师参加“湖南省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省级教师培训基地园指导教师高级研修项目”、“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幼儿园)培养高端项目”等国培、省培项目的学习。派遣优秀男教师刘军前往香港进行专业交流,刘军在香港成立了幼儿园音乐工作坊,围绕“歌唱、节奏、音乐欣赏、律动”开展音乐教研活动。

走过61个年头的株洲市幼已发展成为幼儿人数上千,教学班级达38个,教师队伍近200人,其中湖南省特级教师2名、湖南省教学能手1名、株洲市学科带头人3名、株洲市幼教名师工作室1个、株洲市教学能手2名、株洲市百优教师2名,男教师团队发展为8名,并在教育部选派优秀幼儿教师到香港交流中2013年湖南省指派2名,株洲市幼儿园就有1名并成为唯一留任的教师,2015年湖南省指派2名,株洲市幼儿园也有1名。

刘亮辉在株洲市幼儿园培养了一批省级优秀教师,园所和个人均获得了一项又一项殊荣,还带领骨干教师送教下县下乡,走进株洲县、攸县、醴陵等地区实施“移动课堂”。通过实地考察把脉问诊、好习惯及游戏活动专题讲座、区域活动互动式研讨,指导园所教师组织观摩活动,认真实施科学保教,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 并在省市、各区县开展培训班,其中包括家长培训,她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而不失生动的话语,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得大家喜欢!

株洲市幼儿园还承办了湖南省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化:园长的修养与办园”高峰论坛活动,株洲市普惠性幼儿园园长跟班学习活动等,接待来自香港、及全国各地幼教同行来园参观学习观摩,与长沙学前教育协会学习交流,做到了有效的示范引领,将优质的教育辐射到更多的区域。刘亮辉不愧是湖南省幼教的楷模!

有好的课程,才有好的教育。“有思想的人,一定是内心坚定的人”刘亮辉提出了“以人为主,以乐为魂”的办园理念,让老师感受到创造性工作成功的快乐,孩子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家长感受到孩子成长的快乐。“有幸福感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幸福感的孩子”“在教育中生活,在生活中教育,在有理想的教育生活中才能乐此不疲。”株洲市幼儿园采用基本课程、地方课程、园本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将课程生活化、环境课程化、课程环境化。课程涵盖了生态、社会生活实践、游戏、体能、游戏、科学探究等方面,因地制宜的构建了种植课程、刺绣课程、森林游戏课程、万能工匠建构课程、体能课程、沙水课程、棋类课程、陶艺课程等,在课程中真正实现幼儿自由自主发展,把游戏的权利、把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构建让孩子终身难忘的、培养有生命气质的课程文化。

每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幼儿“活动”的来源。主题:幼儿园里桂花香,引导孩子如何才能闻到桂花香,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孩子选择自己爬树,有的搬来椅子,有的搬来梯子,引出桂花到底能不能摘的辩论,能摘的理由和不能摘的理由分别是什么,接着引出第三部分桂花的功效与作用,有的孩子答可以泡茶,有的孩子答可以做桂花糕;主题:名字 1、点名 2、画名字 3、名字的故事 4、取名字 5、写名字。“做不太像老师的老师,上不太像课堂的课,儿童所有的体验都属于课程。”“孩子在幼儿园甚至包括在家庭,所有的活动都应该上升到课程的角度来认识。包括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行为礼仪,生活自理,游戏玩耍,小组活动等等,都要用课程思想来认识,都要以课程架构来管理。”

有好的活动,才有好的教育。一个“环游世界”和“180分钟玩转中国”为主题的游园六一活动,就能让孩子快乐游戏,让家长参与进来,与孩子一起完成手工作品,创设主题墙、布置主题体验馆。中国茶艺:一盖碗、三杯茶,一茶盆、一茶池,一壶、一锅、一炉。看那茶水轻泻而出,闻那绿茶清香,孩子们学习茶艺技能,静静品茶,感受中国茶文化;巴西足球:足球,圆圆地装满了孩子们的体育梦想,足球,让每个孩子渴望走向绿茵场,尽情挥洒拼搏的汗水,留下飒爽英姿;非洲手鼓:那一只只手鼓,造型可爱、颜色热烈、音色响亮。打起手鼓唱起歌,鼓声中有孩子们六一的快乐,歌声中有孩子们童年的欢乐。当孩子们路过法国时装、威尼斯水城、美国篮球、埃及金字塔、西班牙斗牛士、丹麦童话…童年已经远行了。

“180分钟玩转中国”傣族泼水节、壮族竹竿舞、热闹火把节、朝鲜顶顶乐、蒙古筷子、苗族加工坊等民族文化为主题开展课程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多元的民族文化、有趣的民族游戏,走进少数民族,去领略了解祖国各民族的别样风情,萌发对祖国各民族的热爱。

“小兵训练营”,教师带孩子们开展国防知识主题学习活动,学习最基本的军事知识、武器知识、现代防护知识;利用游戏来训练体能,站军姿、爬绳、攀岩、匍匐前进、体能组合训练;组织孩子们走进武警中队现场观摩。接下来的小兵运动会更是精彩万分,全场35个运动点,全部是用100多个轮胎、大油桶、长梯、人字梯、体操垫、大纸盒、迷彩网、跨栏等几十种材料模拟军事基地布置的游戏点,采用循环运动的模式完成匍匐前进、翻梯、走平衡木、跨越、射击、翻越、攀爬等动作。

小兵们在几米高的楼梯上进行翻越丝毫不惧怕;在油桶高度的平衡木上行走稳稳当当;两米的射击距离难不倒他们;穿越火线更是小菜一碟;湿滑的草地也挡不住小兵的前行。妈妈军队和爸爸军队也不输风采,为结营活动增添靓丽色彩。活动的多样性不仅创新突破,更重要的是在每一个活动中让孩子去学习、去了解、去丰富他们的社会经验,从而培养人格、锻炼品质。

各种主题活动的开展,全方面的穿插在孩子幼儿生活中,在生活中玩,在游戏中玩,大自然中学,在生活中学,在游戏中学。

“一所优秀幼儿园最顶级的教育目标,就是培养有气质的人。”株洲市幼的气质,表现在每个株洲市幼人身上,每个教师,每个孩子,甚至是每个孩子的家长。

随便一个教师,她和孩子的每一句话,柔和的眼神,柔美的微笑,都在诉说这株洲市幼的气质。这气质是一种积极向上,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专业,是一种大爱。

随便一个孩子,她(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专著的阅读时,自由的游戏时,热情洋溢地和你打招呼时,无不都在表现着株洲市幼的气质。这种气质是快乐,健康成长的童年之梦。

…………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