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2017-2018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介绍

一、项目背景

 2016年1月,教育部发布新的《幼儿园规程》明确提出幼儿园同时面向幼儿园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目前,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以下简称“幼教频道”)通过汇聚优质数字资源,已形成基本涵盖幼儿园管理、教学、家园共育为主的资源体系。以幼教频道为基础,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有利于带动全国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助力幼儿园科学地开展家园共育工作,帮助家长进行科学育儿,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二、项目范围和周期     

1.实施范围:在当地具有影响力,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条件,有意愿参与试验的幼儿园。

2.实施周期:试验幼儿园采取滚动制,根据当年试验幼儿园工作开展成效,确定下一年度试验幼儿园,为期三年。

 

三、项目任务

1.研制项目指南:研制“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为试验幼儿园开展“家园共育”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和依据,形成从资源建设到应用评估等各方面指导性建议。

2.组织开展亲子活动:鼓励试验幼儿园以“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为基础开展“家园共育”亲子活动,交流反馈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提高家长的满意度;征集亲子活动优秀案例,并在幼教频道展示推广,促进幼儿“家园共育”工作专业化和常态化。

3.提供专业指导:召开活动培训班,为试验幼儿园培训骨干教师;开展专家巡回指导活动,帮助和辅导教师所在幼儿园开展项目工作;鼓励试验幼儿园教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家园共育共同成长课程培训。

4.提供资源支持:在幼教频道开辟活动专栏,以幼教频道PC端为基础,通过幼教频道微信公众号(学前在线)、亲子共育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幼教三六五)为教师提供优质资源;通过《幼教365》亲子方案为布置亲子作业提供参考。

 

四、项目原则

  系统科学原则。试验幼儿园应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注重“家园共育”的观念、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幼儿园主导和家长主体作用,系统科学地帮助儿童成长。

  引领示范原则。试验幼儿园应高度重视“家园共育”工作,从自身各个环节做起,保证“家园共育”工作落到实处,不断优化内容和方法,总结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共建共享原则。试验幼儿园应积极参与幼教频道资源的建设和应用,坚持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幼教频道资源的发展。

 

五、项目计划

1. 2017年3月

下发关于遴选“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的通知,明确具体申报条件和组织实施要求,组织省里选择推荐具有较好实施条件的3-5所幼儿园申报。

2. 2017年4月

研制“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为试验幼儿园建设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3. 2017年5月

召开“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启动会暨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对试验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开展家园共育指导培训;为试验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开通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账号。

4. 2017年6-10月

下发关于开展“家园共育”亲子活动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组织试验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开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百所示范幼儿园专栏;组织第二期项目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侧重于亲子活动方案设计培训、家园共育课程化培训等)

5. 2017年11-12月

对征集的亲子活动案例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亲子活动案例,在幼教频道展示;组织项目幼儿园区域培训班;各试验幼儿园提交“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工作总结报告。

6. 2018年1-3月

总结2017年度工作,公布首批“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名单,举办全国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现场交流会;启动下一年度工作,发布“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