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image001.jpg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以下简称阿拉善幼儿园)创建于2010年,是由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筹资建设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园所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园内开设24个教学班,现有在园幼儿682名,其中85%是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子女。

二、“家园共育”面临的挑战

  阿拉善幼儿园85%的幼儿家长都是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家长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普遍学历不高,观念滞后,这就导致幼儿园在家园共育方面遇到了很多难题。在建园初期,我们发现,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淡薄,对家园共育工作有抵触情绪。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幼儿园,我园教师队伍年轻化,缺少实践经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不足,导致前期家园共育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出作用。

  由于缺少系统科学的家园共育体系,教师在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时,缺少具体有效的方法,能发现问题,但往往不知该如何指导家长解决问题。对于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的问题,家长们比较茫然,特别是针对一些幼儿共性的问题,例如:孩子好动、社会适应差、产生入园焦虑等,家长总是手足无措。

  由于缺少对家园共育的客观认知,在家园合作中,教师、家长的地位不平等,具体表现为:家园共育工作中,以幼儿园教育为中心,家长只是被动配合,处于服从的位置。例如:幼儿园老师在教育活动中,常常让家长带活动材料和实物入园,便于孩子开展游戏、进行教学活动,但家长并不知道老师组织活动的目标和要求,有时就会产生厌烦情绪,无形之中拉开了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针对目前我园在家园共育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仅凭借幼儿园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亟待一次改变与突破。

三、“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组织与实施

  2017年3月,阿拉善幼儿园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定为全国首批“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园项目实验园,园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园长牵头组织成立工作组。教务处担任项目的具体职责部门,联合各教研组长主要负责“幼教三六五”网络平台的建立、家长对平台的运用、书刊的征订、亲子作业的发布、亲子案例的征集等工作。全园自上而下组建起了“园长——平台——教师——家长”四位一体的家园共育体系。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阿拉善幼儿园的“家园共育”工作就像一颗埋藏在土地里的种子,吸收养分,涵养能量,最终破土而出。

四、项目实施取得的效果

  (一)家园共育常态化开展

  依托“幼教三六五”网络平台和国家教育资源服务平台的有力支撑,我园家园共育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我们重点借助“幼教三六五”网络平台,让全园老师、家长登录注册,通过线上沟通学习、线下亲子互动、观看专家直播、分享幼儿知识等形式,建立起“幼儿园+互联网”家园共育体系,借助平台向家长讲解育儿知识,传授亲子互动方法,普及家庭教育重要性的意义,转变家长观念,初步实现了由“家园共养”向“家园共育”的跨越。

  (二)丰富保教工作的资源

  经过项目实施,阿拉善幼儿园越来越多的老师喜欢上了这个平台,“接地气”“时效性强”“能解燃眉之急”是老师们对“幼教三六五”平台的评价。

  印象最深刻的是,9月初小班新生刚入园时,很多孩子出现了分离焦虑的情况,许多宝宝在入园时大声哭闹,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常常是孩子在班级里面哭,家长在门外偷偷抹眼泪。“幼教三六五”平台9月1日的专家讲座就是由《幼教365》杂志执行主编蒲磊老师主讲的《缓解入园焦虑的18般武艺》,阿拉善幼儿园全体教师都观看了直播,并对蒲老师提出的18个缓解幼儿分离焦虑的做法深有感触。第二天,教师们就将方法策略运用到班级管理当中,并利用下午家长接园时间,让父母带着宝宝在幼儿园开展“导个游”“涂个色”“画个笑脸”等游戏活动。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我园8个小班200名新生幼儿只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度过了分离焦虑期,连保健医生都发出感叹:今年小班的孩子们适应得真快!

  2017年6月份,阿拉善幼儿园全体教师结合学前教育宣传月“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的主题,大胆创新尝试亲子户外拓展活动,邀请了所有家长共同参与活动内容的制订,大家集思广益,想出了许多有趣的游戏。活动当天,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脸上都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三)家庭育儿变得底气十足

  以往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的状态不外乎三种:低头沉默不语型、将信将疑型以及慷慨激昂学者型。但是,对于孩子存在的问题,没有几个家长能够说明白,到底应该怎样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幼教三六五”中的“幸福七日”活动设计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在一周周的幸福七日活动中,通过亲子阅读、游戏、互动,家长体会到了亲子互动的乐趣。同时,“幼教三六五”平台每周都会发布一次亲子作业,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通过手机微信登录公众号就可以查看,然后利用下班时间、周末休息时间和孩子一起完成亲子作业。例如:“烧脑五连拍”“趣绳”“人体篮球架”“树袋熊,不松手”“变废为宝”“分分合合数一数”等。

  在一天天高质量的陪伴中,家长和孩子建立了亲密的亲子关系。在一次次充满童趣而又提升幼儿品质的亲子互动中,家长感受到了家庭教育带给孩子的改变。幼儿园每周通过平台就可以看到各班级的亲子作业完成率。我们通过统计2017年一学年的亲子作业完成率,在全园范围内评选出了12组优秀家庭,并进行表彰,旨在让这些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每一位幼儿在父母优质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共创幼儿美好未来

  孩子作为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幼儿的日常表现就是一面镜子,它反映着家园共育工作的有效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了家庭、幼儿园、教师三方面的无缝对接,合力共育,孩子才能获得一个和谐、快乐的成长环境。如果仅靠幼儿园或家庭,都会使孩子的教育成长出现断层,都是不完整的教育。

  在“幼教三六五”的陪伴下,我们一直在成长。对于家长们来说,他们顿悟了育儿真谛,在一周周的“幸福七日”活动中,通过亲子阅读、游戏,体会到亲子互动的乐趣;在一天天的高质量陪伴中建立起了亲密的亲子关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和收看专家直播,家长们重新定义了家庭教育的意义,认真审视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并领悟到:优质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对于教师来说,通过每周二、三的“园长直播室”“骨干教师直播室”,他们能够学习到更专业的家园共育知识,包括热点新闻解读、名家讲坛、优质课展播、教师教育心得体会、家庭教育指导方法等,掌握了更具体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如此,不仅提升了教师开展保教工作的能力,也为教师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我们还积极鼓励教师将一些解决育儿问题的方法罗列出来,在班级的“家园直通车”中进行展示。

  对于幼儿园来说,我们收获了更多,专家之谈、园所特色建设、园长加油站、教研管理等专栏都为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思路。通过“请进来”专家讲座和“走出去”学习培训,教师的专业指导和家长的密切配合,家庭教育模式日渐成熟,家园关系更加和谐,家园共育呈现出良好态势!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师是关键;家庭教育,家园共育,家长就是主力军!学前教育是人一生的奠基工程,家园共育是幼儿发展的桥梁纽带。就让我们幼儿园、家庭、教师三方携手,脚踏实地,合力共育,共创幼儿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