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爸爸的爱对孩子究竟有多重要

  父母对子女的爱如何影响子女的智力是科学家感兴趣的问题之一。在遗传方面,母亲的影响力大于父亲,但是,孩子一旦出生,则父亲的影响力增大。正如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所说:“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显然,当前国内时下流行的家庭“分工”模式——丈夫埋首于事业,养儿育女成为妻子的“专职”——是与这一规律相悖的。

  美国医学专家海兹灵顿等指出:如果孩子缺少父爱,这就会阻碍他们的认知发展。据他观察,5~6岁的儿童在缺乏父爱的两年后,他们的认知力与从小享受父爱的孩子差异明显,主要表现为前者在方块设计、走迷津和算术等智力测试中落后,操作分数与全量表智商分数低下。

  当然,完整家庭的孩子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这与父亲和孩子接触的密切程度有关。心理学家麦克·闵尼指出:一天中与父亲接触多于2小时的男孩,比起一星期之内接触不到6小时的孩子,智商更高。

  密执安大学研究人员的发现:父亲对女孩子的影响力大于对男孩子的影响力,与父亲密切相处的女儿数学成绩更佳。相比之下,与母亲常在一起的孩子,他们的优势更多的变现在对新事物的兴趣、社交等方面。

  为什么在促进孩子智力发育方面父亲优于母亲呢?这可能与不同性别的性格有关。例如:母亲常以自己的女性特征,如感情细腻、做事认真、性情温柔等来影响孩子,但也包括软弱、胆小、意志力软弱等缺点;父亲变现出的多是勇敢、坚毅、强悍、有魄力、意志坚强等特征,给孩子以更大的生命激情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

  事实上,父爱对孩子的影响还包括体格、情感、性格等方面。国外大量研究资料显示,与父亲接触比较少的孩子身高体重等方面的发育情况都较慢,普遍存在焦虑、没有自信,自制力弱等障碍,表现为抑郁、孤独、任性、多动等,被专家称为“缺乏父爱综合征”。

  父爱的力量如此之大,为人父者该充分认识尽父亲之责的重大意义了。那么,该怎样表达这种父爱呢?专家为你奉献以下几招:

  一是父亲平常应多亲吻、拥抱、抚摸孩子。特别是在孩子的生日、节日或有所成就时,可以用各种方式来表示祝贺,若能根据职业特点或采用特殊方式表达更好。

  二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孩子母亲的爱,如夸奖、赞扬。夫妻在孩子面前互表爱慕,是确保给孩子以爱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是坚持每天与孩子共度一段时光。孩子的记忆深处是父亲与他在一起的时光,如一起看电影、观球赛、旅游、野餐、游戏等。他们不仅从父亲那里享受到爱,而且能从中接受父亲的气质、情感、智力等方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为自身的心理与智力发育补充养分。

  四是关心孩子的思想与学业。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讨论问题,多方面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勤于沟通两代人之间的感情。

  五是加强训导。育儿专家詹姆斯·多布森认为,不敢训导孩子的父亲最终只能以惩罚来代替,惩罚只对小孩子起作用,对大孩子则宜训导。格尔迪认为训导是父母给予孩子最贵重的礼物之一,爱的训导是教孩子如何做人。

  换句话说,父亲应以示范行为,讲道理等手段感化、引导孩子。当然不排除适当的惩罚,如停看电视、闭门思过、口头或书面检讨等。但切忌打骂或控苦、嘲讽,以免损伤其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