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新中国式育儿——语言暴力

语言暴力对一个家庭的影响是毁灭性的;而语言暴力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更甚。

这么多年来,从古至今的传统让中国人不会表达爱,不能够像欧美人一样能够轻易的表达出对别人的爱恋,而我们总是羞于说出口,就好像我在心里爱你就够了,你总是能够感受到的,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早已懂得了对孩子的体罚是不正确的,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可是语言伤害却成为了家庭教育中的主流,其实对孩子以及家庭的影响是更加深远的。

有人曾经说过,冷漠的语言是一种暴力,没有任何痕迹,却能够摧毁一个人。

到底什么是语言暴力?百度词条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

语言暴力,就是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精神上和心理上遭到侵犯和损害,属精神伤害的范畴。而低龄语言暴力,就是限定了施暴者或受暴者是青少年。很多情况下,语言暴力源自不平等的相互关系,受害者通常缺乏自卫的力量,未成年人遭受的语言暴力就属于这一类。



语言暴力,带给孩子一生的伤害

一个小男孩,看到漫天飞舞的大雪,兴奋不已,又是跑又是跳,却又不愿意走已经被踩成路的地方,专门挑白白的、没有人踩过的雪去踩,只一会儿的时间,鞋、袜子甚至裤腿都湿了,男孩的妈妈生气的喊:“你就非得往雪里踩,看看鞋都湿了,冷不冷,生病了怎么办?”

“不让你跑,不让你跑,你不听话,看看,摔倒了吧?”

“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都学不会!”

“我说了这么多次,你怎么还是记不住?”

“你看你们班的XX多好,你怎么就不行?”

“别哭了,再哭我可不理你了,把你送给别人了!”

这些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好像总是发生在与孩子的对话和日常生活当中?

曾经有位外国朋友说,“真是搞不懂你们,明明最爱孩子的是你,但是孩子做错了事或者受了伤害,骂孩子最凶的也是你,到底你是爱孩子还是不爱呢?”

有时,家长觉得只是一句话,可是它却给孩子带来了深深的伤害,如果这样的话只有一两句确实不会怎样,但反反复复的出现,真的就变成了暴力!孩子的自信心将受到很大的伤害,它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导致孩子自我否定。



有话好好说,请远离语言暴力

为什么你能对一般关系的朋友、同事好好说话?却对自己最亲最爱的家人使用语言暴力?

因为一般关系的人之间总是有一堵无形的墙,你会约束自己的语言以及行为,可是在爱的人面前,你往往放松了自己的约束。

语言暴力,请不要总是“以爱之名”。

1.请控制情绪,学会低声教育

教育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成长规律。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孩子是一个平等的个体,他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学会理解孩子的想法,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同时也要教会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2.父母的教养决定了孩子的教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为孩子的学校和教育投资,却忘记了投资自己——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其实无论是体罚,还是语言暴力,都能够说明教育者的修养是不够的。父母的教养决定了孩子的教养,因为孩子是在不断的模仿中学习和进步的,孩子是父母行为的一面镜子,他的不足照出来的就是家长自身的不足。

家庭教育最好的模式就是,你与孩子一同进步。家长们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跟孩子一起纠正一起成长。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即使如流往事,涛声依旧,放弃执念,便可寂静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