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和孩子闹矛盾怎么办?这7种方法教你改善亲子关系!

正所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家庭也是如此,孩子长大了,亲子关系往往会变得紧张,家里弥漫着火药味儿,剑拔弩张!

常常会听到一些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太难管了!”而一些孩子也对家长心存不满,总是说“别管我”。

为什么家长和孩子都会感到不满呢?

这是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我意识逐渐萌发,会对事物有自己的判断,随之而来,也会对家长的行为方式产生质疑。

家长如果没有充分理解孩子的状态,还是用之前带小孩儿的方式,强调自己的绝对权威,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亲子关系就会愈加疏远。

亲子关系的改善,还是要依赖家长,因为孩子年龄还小,很难理解父母的难处。

作为父母,需要去理解孩子、体谅孩子、帮助孩子,当然,这也不是说要一味地宠孩子、惯孩子。

改善亲子关系,需要足够的客观,足够的理智,来看看下面这7种方法!



1.改变自身的坏习惯

父母会有哪些坏习惯呢?最常见的就是“抽烟、喝酒、打麻将”。若想改善亲子关系,拥有这类不良习惯的父母应做出改变或收敛,这些坏习惯不仅给孩子、家人带来烦恼,也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2.多陪孩子,少玩手机

现在智能设备普及,很多父母会教育孩子少玩手机,但却控制不住自己,与孩子相处时也总是拿着手机,自己没法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孩子在心里就会很不服气。

如果家长不让孩子玩手机,孩子就会说:“凭什么你可以玩,我不能玩?”有的家长强横,会动手或者训斥孩子。而有些家长讲理,会说家长是大人,孩子还小,但这么说对孩子也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正确的做法还是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机,玩手机也尽量用于积极用途,比如查资料,看新闻一类。



3.控制情绪,有话好好说

一些家长控制不好情绪,会对孩子发火,发火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如果家长无法控制情绪怎么办?那就走出屋子,切换场景,散散心,用这段时间考虑到底是谁的错?错在哪里?究竟该怎么做?


4.别太唠叨,多听孩子说

每个人的耐心都是有限度的,有些事情孩子已经知道了,就不要再反复强调。如果家长反复说一些事情,孩子就会产生厌烦的情绪。


5.给孩子充分的私人空间

与孩子保持亲密关系的同时,给孩子充分的私人空间,这确实很难做到,但是对于现在愈加独立自主的孩子来说,是必须的。

父母偷看孩子的日记、乱翻孩子的书包,是对孩子的不尊重,这样孩子就会对父母起防范之心,从而产生隔阂。



6.抓住时机表扬孩子

在孩子做了正确的决定或事情时,要抓住时机表扬。表扬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决定和成功受到了重视,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父母的认可。

要注意的是,表扬要具体,切不可泛泛而谈,比如孩子什么都没做就夸孩子聪明、夸孩子懂事,这样不切实际的夸奖会让孩子盲目自大。夸奖除了让孩子获得认同之外,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做得对,做得好,胡乱夸奖也会让孩子失去对事物的判断。

7.创造时机,共享家庭生活

要有固定的家人一起吃饭、看电视节目、郊游散步的时间。与家人们在一起的时光会让孩子感到舒适愉快,在这样的环境下,亲子之间的交流会更融洽。



以上7种做法的核心是对孩子的“尊重”,孩子成长之后,作为独立个体,他们需要得到家长的尊重,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尊重,亲子关系就会得到改善,反之则会恶化!

当然了,有一些亲子关系的恶化并不是父母的责任,有时候孩子在同学之间或是其他人的身上习得一些恶习,从而使孩子自身出现不好的思维方式,这就需要父母从小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亲子关系搞得很不好,自己总是控制不住大吼大叫。你朝孩子又吼又叫,是因为你又“穷”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