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不做“虎妈狼爸”也不转做“温情派”

家长要调整心态,不做“虎妈狼爸”,也不要转向到另一个极端,做软弱的温情派。尤其家长不要溺爱孩子,该严格时就要严格要求,遵守规则,因材施教,对孩子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给你孩子适得其所的爱。

【宝宝为何变成了“爱哭鬼”】

1、宝宝天生多愁善感。情绪本质属于负向的宝宝遭遇到不如意时,通常会以哭闹来表达。

2、语言表达能力不够。由于宝宝被照顾得太过周到,语言表达能力无法成长,于是惯用哭闹表达需求。

3、宝宝常被忽略。由于爸爸妈妈经常不在身边,宝宝的安全感得不到满足,所以常会哭闹。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对孩子个性的形成影响是最大的】

作为父母,要学会充分理解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兴趣,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

同时也要将自身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讲给孩子,教育孩子尊重父母的想法、感受,这样孩子会学着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学着尊重别人。


【生活中培养优秀孩子】

对孩子少用否定句,家长每强调一次不能干的负面行为时,反而会加深孩子的印象和兴趣。

引导孩子从事健康活动,如体育运动、读书、音乐绘画等。

让孩子从小就感受规则,把做人基本的美德融入家长平日的言传身教之中。

尽可能远离暴力和色情;帮助孩子提高自制力;让孩子感受到家关爱。


【那些曾让我们受伤的话,不要再对宝宝说】

1、“没有为什么,哪来这么多问题?”(会错过教授知识的良机)

2、“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会造成亲子对立)

3、“你以前很乖,现在越来越不听话了。”(擅自给宝宝贴标签)

4、“再哭就叫警察把你抓走!”(会造成宝宝怯懦怕事)


【父母须以身作则】

1、必须坐在餐桌边用餐。

2、用餐时不可以看电视。

3、饭前1个小时不能吃零食水果。

4、无特殊情况不好好吃饭,立即请她离开餐桌,不需发火,只是接下来的酸奶,水果,零食全部取消,直到下次开饭.吃饭是种享受,愉快地进食更是美妙的乐趣,让孩子从小就爱上吃饭爱上美食,这是父母的责任。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1、在家庭中有意识地给孩子布置一些适当的、力所能及的任务。

2、听取孩子对家庭生活的建议。

3、强调做事的结果,使孩子养成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认真、做得出色、做得卓越的自我要求。

4、父母不要轻易向孩子许诺,给孩子提出的要求要符合他的年龄特点。


【有些父母知道要引导、培养孩子的创造性】

心里也明白要重过程、淡结果,但实际教育中,却有意无意往“标准答案”上引。往往孩子说出一个符合自己意愿的答案,父母便赞叹有加。否则,父母会问:“是这样吗?”久而久之孩子便总结出什么样的答案是父母喜欢的,慢慢的孩子的答案里便没有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