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你如何温柔的对待“调皮捣蛋”的熊孩子

每次遇到孩子调皮捣蛋”,父母就忍不住对孩子大吼大叫,当发完脾气之后又会内疚后悔,然后苦恼于“道理我都懂,但是脾气上来就是忍不住”或者“说到容易做到难啊”。改变自己的脾气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当要指责、吼叫孩子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不威胁,指出孩子需要承担的结果;给坏行为一个替换方案;多说肯定,少说不”的方式慢慢调整。


1511229924448147.png 


“道理都懂,但每次脾气上来了还是忍不住啊”。因为我们不曾被温柔对待过,从小到大都是被吼大的。人一旦情绪失控,就最容易切换到自己最熟悉的模式,也就是我们说的应激反应。我们不喜欢曾经这样被对待,但不自觉地,面对孩子,我们也成了那个自己讨厌的父母。这就是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也许曾经被深深影响,但是我们必须让这种伤害到此为止。每次面对孩子发火之前,每次把以前父母怎么骂我们的话脱口而出之前,我们需要学会在心里按下那个暂停键。有时是因为词穷!一旦没词了,想到的也就是当年父母吼我们的话了。我们可以扩充自己“教育”孩子的词汇库,先从行为的改变,来改变自己整个育儿风格,从而进一步改变自己的性格。

当孩子感觉很糟糕时,我们是无法教会他们如何守规矩的。只有当孩子感觉好的时候,他们才会表现好。

父母的语言是把双刃剑,我们怎么说,孩子怎么做。这些台词就是帮助我们在进入应激模式之前,按下那个“暂停键”,帮助我们找回觉察,“让原生家庭的影响到我为止”。当我们可以在那个将要火冒三丈的当下轻轻地说出这些话时,你会惊讶于自己温柔的力量。


1511229932319979.png 


一、不威胁,指出孩子需要承担的结果

类似的台词:

1.玩具玩好需要放回篮子里 VS 你怎么又把玩具弄的到处都是?

2.如果你弄坏了这个玩具,你就没玩具玩了,好可惜啊 VS 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得爱惜玩具,以后再也不给你买了!

3.这是你的事情,你需要自己做完。你可以选择自己做还是让妈妈帮助一起做? VS 我数到三,你再不做,我就......

一开始执行一定有困难,但坚持说台词,坚持态度平和,长远效果一定比我们边嚷嚷孩子边帮孩子整理要好得多,这会让孩子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行为和选择都是有代价的,自己需要负责。



1511229940700208.png


 

二、给坏行为一个替换方案

类似的台词:

1.画笔不能扔,我们可以找一个其他的东西来扔,球好不好啊?VS 不准扔球,又要打破玻璃啦!

2.墙上不能画画,妈妈这里有一张纸,我们可以在纸上画 VS 和你说过多少次,又把墙弄脏了。

帮助孩子找到一个替换方案。孩子也许并不是想扔“画笔”,她只是想“扔”,那把她的注意力引导到可以扔的东西上,就没有了很多冲突了。如果你可以试图理解我,而不是改变我,那么育儿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1511230003695464.png 


三、多说肯定,少说不

类似台词:

1.我们在走道里要慢慢走路 VS 不许在走道里奔跑.

2.公共场所,我们要轻轻地说话 VS 吵死了,不要大叫.

3.妈妈听到了,你等我做完菜就过来帮你 VS 不要再哭了,妈妈也在忙没看到吗?

这个大招的关键是,把所有我们不希望孩子做的事情重新包装成正面描述的期许。当孩子遵守了这个期许后,一定需要兑现诺言或者正面强化,“谢谢你等待,妈妈忙完过来了,你告诉我,需要怎么帮你?”

“希望我们都可以用温柔的力量去改变,而不是用愤怒的力量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