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为什么你付出那么多,却依然带不好孩子?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曾经有人说“育儿的过程,也是一条自我修正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要学会爱与付出,更重要的是,与孩子共同成长——



你懂的是术,不是道

你觉得这世界上没人比你更懂孩子了。你知道几点该给他们讲个温馨的童话故事,在他们额头印上一个晚安吻,让孩子快点入睡;你知道孩子的嘴角抽动几次是要放声大哭,你会在他泪流满面之前把他抱起来尽力安抚;你知道糖果对牙齿的坏处,你把它们藏在孩子十几年后才能够到的柜子里,并因此而洋洋得意……

有些时候你也想更多的去关爱尊重孩子,可你太过年轻,工作压力无人分担,家里琐事让你心烦意乱,你对生活感到无奈焦虑。你觉得没有精力去理解孩子的感受,你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办法过好这一生。于是你爆发了,你大喊大叫,歇斯底里,你把孩子送到父母家里或带进托儿所,你将自己的脆弱毫无保留的展示给孩子。你觉得自己得到了释放,而孩子太小,他们只会受到伤害。

而你更不知道的是,你的每次大发脾气,都会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童年缺失或缺少安全感的孩子,容易自卑、羞怯、敏感、多疑或伴有不同程度的焦虑,也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一个没有安全感、怯懦、焦虑的孩子,自然会让家长感到没那么满意。你懂得很多,却没有真正帮到孩子。



你不是一个好榜样

我们总是会听人说,身教大于言传,在育儿这件事尤是如此。一个没有榜样力量的家长,怎么能得到孩子的信服呢?

我们在批评孩子时,常说他们“左耳听,右耳冒”,把家长的话当做耳旁风。但我们家长的教育方式就是完美无缺的吗?我们热衷于给孩子讲道理,说些对于他们而言极为生涩难懂词汇,让孩子去背《弟子规》学习做人做事,但我们往往却忽略了自己的品行和学习。

托尔斯泰说:"在一个家庭里,只有父亲能自己教育自己时,在那里才能产生孩子的自我教育。没有父亲的先锋榜样,一切有关孩子进行自我教育的谈话都将变成空谈。"在与孩子相处时,父母必须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学习的能力,永不放弃的态度,通过自身的榜样力量去感染孩子,行大于言,你做的越好,孩子就会越接近成功的人生道路。



你没有给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

泰勒·本·沙哈尔在《幸福的方法》中说:“挣扎、困难和挑战都是丰富生活不可或缺的,幸福之路并无捷径。但我们对于他人的困难(尤其是对孩子)通常第一个反应就是去帮助他们。”也就是说当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们的时候,应任凭他们自己去突破挑战。这听起来似乎不合常理,但我们必须抑制那种自然反应,让孩子们保有挣扎的权利。

当孩子摔倒时,你从不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而是毫不犹豫的抱起他们,还要拍拍地面,怪它让宝宝摔倒;孩子想要用积木搭出一个漂亮的城堡,你从不给与意见和指导,觉得孩子浪费时间亲自动手帮忙;当孩子与小伙伴发生分歧争执时,你从不给孩子自己解决的机会,而是马上以大人的身份出面调节。

你让孩子的体能、智能和心理失去了发育的机会,让他们逃避了该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但你从未觉得自己有错,甚至沉浸在“我是如此爱孩子”的自我感动之中。没有经历过挣扎、困难和挑战,孩子是无法真正成长的。一个体能、智能、心理均没有完美发育的孩子,也很难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大人。



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

综上所述,部分家长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而家长自身育儿知识的匮乏,也为其育儿过程增加了无数难以跨越的障碍。其实,家庭教育不是在告诉我们父母是错的,而是让父母学会如何转换才能更有利的支持我们的孩子。

无论孩子遇到任何困难、挫折、委屈、难过时,父母都是那个爱孩子的人,即使周围所有的人都觉得我的孩子不好,作为父母也要伸开双臂来拥抱我的孩子,做孩子心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当父母去寻求方法、外界的力量去“改变”孩子,而完全忽略自己的学习成长,把自己抽离,置身事外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孩子会更加失去安全感!

父母决定不了孩子的未来,父母可以影响孩子未来,父母要改变,不是说父母错了,没有对错,只是改变为了更好的爱、支持、影响孩子!

我们对孩子的爱是最坚实最牢固的,而这份爱的力量,可以给我们改变自我的勇气,去学习,去成长,去用科学的方式关心爱护孩子。育儿之路任重道远,相信心与爱的力量,我们必将与孩子走上一条快乐成长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