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宝贝情绪化该怎么处理?

通常来说,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情绪化,一些在成年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就很可能让小宝贝情绪激昂起来。此外,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在孩子身上会引起比成年人更加猛烈的行为反应。只有天真纯粹的孩子才会在开心时就放声大笑、手舞足蹈,伤心了便嚎啕大哭、哭天抢地,生气起来便要怒发冲冠、火冒三丈。在生活中孩子常常为一点点琐碎小事忽喜忽悲,娃娃的脸色说变就变,有时候真让父母感到措手不及。

美国插画家莫丽·邦( Molly Bang )在她的绘本作品里活灵活现地描绘了儿童愤怒情绪的起伏变化,她的作品When Sophie Gets Angry曾获得美国凯迪克大奖。



这本书描绘了小女孩苏菲因为一点小争执而愤怒起来,然后通过自我排解而逐渐平复情绪的过程。莫莉的插图画面极富感染力,把孩子歇斯底里的愤怒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莫丽·邦在回忆自己童年时这么说:“小时候,每当我气极了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像是世界的中心点,是座一触即发的火山。那种想要爆发、即将爆发、又怕爆发的状态,是一种很可怕的感觉!”浓烈的色彩和鲜明的笔触把儿童的情绪极其形象地呈现出来,这驾轻就熟的艺术表现力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表现愤怒情绪的绘本外,莫丽·邦又创作了另外一本有关如何处理儿童情绪问题的精美绘本—— When Sophie's Feelings Are Really, Really Hurt。



在这本书里,小女孩苏菲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观察了她最喜欢的橡树并画了幅画。每当苏菲伤心或愤怒的时候,她都会走进这片橡树林,她爬到树上感受自然的广阔,就会快乐起来,坏情绪会随之一扫而光。



这棵树承载了太多关于情绪的回忆,所以她画出来这么特别的一幅画——蓝色的树干和橘色的天空,树干上缀满了镶着金边的叶子,树上还有各种活泼的小动物呢!



但当苏菲带着这幅画来到学校,同学们都觉得她画的颜色错了,他们觉得橡树明明应该是灰色的,天空才是蓝色的。苏菲才不认为自己画错了,她不愿意把橡树画成沉闷的灰色,因为那样太单调了,她的橡树应该活泼多彩、生机盎然才对呀!

但是苏菲的小伙伴们不理解这些,这让苏菲伤心了,她觉得really hurt。但是,老师竟然表扬了苏菲,并教育同学们应学会在绘画作品中表现出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苏菲在绘画中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她得到了情绪上的净化,心境非常平和,她开始对绘画产生由衷的热爱。这样看来,这本书不仅对儿童成长很有启发性,还是一本艺术教育的启蒙读物呢!



色调鲜明的喜怒哀乐是儿童的日常情绪,如何处理情绪问题成了每个孩子的成长必修课,作为父母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须想出各种招数来做好引导、疏通工作。

从莫丽·邦的作品里,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方法:多到美丽的大自然里去,让大自然的广阔包容你,让你不局限在自己的小小烦恼里;多去欣赏或创作艺术作品,艺术能宣泄掉人的坏情绪,净化你纷扰的心境,每个人都可以是艺术家;多和长辈沟通,多和视野开阔的人接触,这会让人少钻牛角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