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了解孩子 尊重孩子 支持孩子

家长会上,老师介绍有个叫李磊的小男孩,是个出了名的调皮蛋,爱打架,常欺负班里的小朋友,让带他的老师很头疼。通过与他妈妈交谈,老师了解到,李磊家里有两个姐姐,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爸爸对他比较宠,而李磊又比一般的孩子好动、调皮,妈妈管教孩子的办法只是一味地训斥、打骂,但收效甚微。对这样的孩子,老师感到要让孩子感受到爱,感受到尊重。老师通过观察发现李磊特别喜欢恐龙,一说起恐龙,他马上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什么冠龙、剑龙、霸王龙,讲得头头是道。于是在一次讨论“地球上的生物”活动中,老师特地请他当一日小老师,给小朋友讲一讲恐龙。老师至今还记得他当时的表情:开始不信任的看着老师好像在说:“这是真的吗?”老师向他点点头,示意他这是真的,李磊马上变的兴奋起来,非常认真的给小朋友讲了起来。这天,李磊一直很高兴,还主动帮助小朋友完成恐龙的粘贴画。 老师对他有了新的认识,对他有了信心,更多地关注李磊,只要他有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认真地肯定和赞扬他,慢慢地,李磊变得和小朋友友善了,也懂事了。由此可见,一个人是在人们对他的肯定与尊重中可以学会自尊、关爱,也学会尊重别人,爱别人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作为家长就要用发现的眼睛、欣赏的目光去探求孩子的特点,尊重他们的个性,告诉孩子不会因为有弱点或他犯了一点点错误就不再喜欢他。让他们在家长的关爱下,把自己的优点全部展现出来。孩子的心灵是敏感的,也是脆弱的,同样需要家长的精心呵护,让孩子感受到关爱,闪耀着人性的温暖。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一个善意的爱抚......都能让孩子感受到潺潺细流般的关爱。我们应该了解孩子的特点,尊重孩子在学习方式、特点等方面不同的表现形式,还应该意识到: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了,世界上同样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孩子有自己独特的个体发展水平,尊重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的发展水平。根据孩子的特点激发孩子的探索兴趣点,在整个陪伴活动中,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点,通过语言引导积极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孩子浓厚探索的兴趣。鼓励孩子敢于动手,想不敢想的问题,支持孩子不断进行动手操作,让孩子在不同的发展环境中体验自主探究的乐趣。作为家长是可以做到了解孩子、尊重孩子、支持孩子的,可以通过家长会等老师讲的故事等,灵活应用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轻松愉快地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