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2017 - 2018年度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试行)

前言 

  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有机结合和家园共育工作的全面开展,中央电教馆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

  项目以各省推荐的百家实验幼儿园为基础,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为支撑,以家园共育亲子活动为内容,以征集优秀亲子活动案例为抓手。推出资源应用、家园共享、亲子互动、案例征集、展示推广等一系列活动。为了让实验幼儿园在活动中能够按照项目方案的要求,有效参与活动内容,认真制定项目计划,积极参与平台应用,详细记录活动过程,踊跃参加案例征集,争创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称号。“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办公室特制定《“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希望参加项目的试验幼儿园通过阅读和学习该指南领会项目宗旨和目标,了解项目内容和流程,掌握平台方法和操作。更好利用项目提供的资源,全面挖掘本园家园的优势,努力完成项目提交的任务。共同推进“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希望参加项目的试验幼儿园在活动中取得经验,获得快乐!


项目介绍 //   

项目背景

  2016年1月,教育部发布新的《幼儿园规程》明确提出幼儿园同时面向幼儿园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目前,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以下简称“幼教频道”)通过汇聚优质数字资源,已形成基本涵盖幼儿园管理、教学、家园共育为主的资源体系。以幼教频道为基础,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有利于带动全国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助力幼儿园科学地开展家园共育工作,帮助家长进行科学育儿,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项目范围和周期     

  1.实施范围:在当地具有影响力,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条件,有意愿参与试验的幼儿园。

  2.实施周期:试验幼儿园采取滚动制,根据当年试验幼儿园工作开展成效,确定下一年度试验幼儿园,为期三年。

项目任务

  1.研制项目指南:研制“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为试验幼儿园开展“家园共育”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和依据,形成从资源建设到应用评估等各方面指导性建议。

  2.组织开展亲子活动:鼓励试验幼儿园以“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为基础开展“家园共育”亲子活动,交流反馈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提高家长的满意度;征集亲子活动优秀案例,并在幼教频道展示推广,促进幼儿“家园共育”工作专业化和常态化。

  3.提供专业指导:召开活动培训班,为试验幼儿园培训骨干教师;开展专家巡回指导活动,帮助和辅导教师所在幼儿园开展项目工作;鼓励试验幼儿园教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家园共育共同成长课程培训。

  4.提供资源支持:在幼教频道开辟活动专栏,以幼教频道PC端为基础,通过幼教频道微信公众号(学前在线)、亲子共育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幼教三六五)为教师提供优质资源;通过《幼教365》亲子方案为布置亲子作业提供参考。

项目原则

  系统科学原则。试验幼儿园应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注重“家园共育”的观念、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幼儿园主导和家长主体作用,系统科学地帮助儿童成长。

  引领示范原则。试验幼儿园应高度重视“家园共育”工作,从自身各个环节做起,保证“家园共育”工作落到实处,不断优化内容和方法,总结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共建共享原则。试验幼儿园应积极参与幼教频道资源的建设和应用,坚持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幼教频道资源的发展。

项目计划

  1. 2017年3月

  下发关于遴选“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的通知,明确具体申报条件和组织实施要求,组织省里选择推荐具有较好实施条件的3-5所幼儿园申报。

  2. 2017年4月

  研制“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为试验幼儿园建设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3. 2017年5月

  召开“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启动会暨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对试验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开展家园共育指导培训;为试验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开通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账号。

  4. 2017年6-10月

  下发关于开展“家园共育”亲子活动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组织试验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开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百所示范幼儿园专栏;组织第二期项目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侧重于亲子活动方案设计培训、家园共育课程化培训等)

  5. 2017年11-12月

  对征集的亲子活动案例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亲子活动案例,在幼教频道展示;组织项目幼儿园区域培训班;各试验幼儿园提交“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工作总结报告。

  6. 2018年1-3月

  总结2017年度工作,公布首批“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名单,举办全国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现场交流会;启动下一年度工作,发布“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指南。


资源应用 //

幼教频道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是国家提供给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幼教频道提供学前教育资源上传下载服务,强调以学习空间为核心的资源推送,把不同用户所需要的资源送入不同的个人空间,以教师的教学空间应用带动孩子、家长和幼儿园的应用。平台充分依托现有公共基础设施,利用网络技术,逐步推动与区域教育资源平台和社会资源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同服务于学前教育领域,为资源提供者和资源使用者搭建起网络交流、共享和应用环境。将国内教育优势地区的名园、名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全国学前教育提供个性化的空间和服务。

  幼教频道将为“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开辟专栏,提供项目计划、介绍,项目动态、集锦,亲子活动范例等相关内容。

  实验幼儿园要动员老师、家长在幼教频道上进行注册,关注幼教频道,关注“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进展情况。

学前在线

  学前在线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的微信公众号,项目幼儿园可以给老师和家长推送公众号二维码进行关注,学前在线利用手机微信方便老师和家长随时关注。

亲子平台  

  “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是“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应用技术平台,每一个幼儿园都要使用。

一、注册方法:

  1.提交幼儿园信息由程序员录入系统,自动开通幼儿园平台。

  2.园长扫描二维码进入自己的幼儿园界面,并且自动认证为园长。

  3.幼儿园园长自己点击个人中心中的副园长生成二维码,把二维码发给项目执行副园长注册加入。

  4.副园长在自己的个人中心生成老师的二维码,发给教师,让教师注册加入。

  5.老师在本幼儿园中的个人中心也可以找到“家长注册二维码”,长按保存到手机或者直接转发给本班家长的微信群或QQ群,老师的家长注册二维码只能给本班的家长使用。

(注:以上步骤可以由园长一个人单独完成。)

二、布置亲子作业

  1.点击“我的家园”选择“晒照片”,或点击首页”更多“选择“晒照片”。

  2.在弹出的晒照片页面中输入标题、内容,添加照片,完成之后点击确认。

  3.选择“布置作业”,标题栏则会自动显示#作业#+日期+班级 亲子作业。然后发布。

  4.发布后可在“更多”里“亲子作业”中查看,在“亲子作业”里面,本班级只可看见本班级老师和家长的发帖。

  5.在“亲子作业”中,老师可以对家长进行认证。点击进去看到家长的照片(考虑到安全性,建议家长晒一张自己和宝宝在一起的照片),对其进行认证。

(具体操作流程在QQ工作群中会有详细指导)

《幼教365》

  3-6 岁是人成长的关键期,园内教育和家庭教育极其重要,

  《幼教365》就是为此而编写出版的一套“家园共育”亲子互动的育儿杂志。

  《幼教 365》认为:家庭教育是幼儿园园内教育的重要基础,更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关键起点。高品质的家庭教育,一定是以“陪伴”为前提,其核心是“人在、心在”!不能等同于“保姆式的看护”。每天进行一个有计划的亲子活动,这种陪伴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幼教 365》依据《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倡导“时序育儿”,每天设计一个家庭教育方案,让家长可以更轻松的科学育儿、快乐育儿。尤其是方案中还嵌入了大量二维码,手机轻轻一扫,故事、儿歌、音乐、游戏等等视频、音频立即播出,精彩纷呈。

  《幼教365》重视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还特别注重“和谐家庭”的构建,其中“幸福七日”堪称经典。《幼教 365》带给家长的不仅仅是“幸福 7 日”家庭教育方法,不仅仅是科学、系统、有梯度的家庭教育方案,带给家长的将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生活品质和生活的意义,让孩子自信、快乐、智慧!我们坚信,家长每一次的亲子活动会有深刻的心灵感触。

  《幼教365》全年12期,每期分园长管理版,小、中、大班家庭版4册,每月每册30个亲子活动案例,全年1095个亲子活动供幼儿园和家长选择。

  项目办公室将赠送给每个实验幼儿园一套全年的《幼教365》,供幼儿园开展活动时参考借鉴。

微信园长群  

  为加强项目办公室与幼儿园之间的联系与试验幼儿园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建立微信园长群,要求各试验幼儿园园长加入此群。项目办公室将通过微信园长群发布消息,通知公告,项目进展情况和经验交流等。微信群要求园长们修改各自的群名片,内容为:地区+幼儿园+姓名。

QQ工作群

  为加强项目办公室对试验幼儿园项目的工作指导和技术培训,建立QQ工作群,要求各试验幼儿园负责项目实施的副园长或保教主任加入此群。项目办公室将通过QQ工作群对项目进行具体操作层面的指导,进行资源应用方面的培训,帮助解决实验幼儿园在执行项目过程中的实际问题。QQ群要求老师们修改各自的群名片,内容为:地区+幼儿园+姓名。QQ工作群号为:474918003


项目保障 //

  1.中央电化教育馆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协调项目人员及资源,监控项目过程和进度;

  2.各省电教部门有专人负责本地区幼儿园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分调动本地区试验幼儿园开展“家园共育”工作的积极性;

  3.各试验幼儿园建立项目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开展“家园共育”活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幼儿园的广泛应用;

  4.今日教育集团提供技术等相关保障与支持。


项目评估 //

家园共育管理与保障

  1.有完整实施家园教育的构想,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2.有切合幼儿园自身实际和体现自身特色的家园共育目标和发展规划。

  3.有健全的组织机构,领导班子能对家园共育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有效管理。

  4.能主动地利用自评表周期性地开展自我评价,并调整学校发展计划。

家园共育建设与实施

  1.具有良好的网络环境基础,实现幼儿园网络全接入、全覆盖,终端设备能够满足教学和管理的常态化应用要求。

  2.教师和家长能及时关注“学前在线”、“幼教三六五”微信公众号。

  3.积极组织活动,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突出阶段性的任务重点。

  4.超过50%在园教师和家长,参与至少4次专家在线直播专题讲座。

  5.设计并开发多主题、多内容、多层次的亲子活动方案。

  6.创造条件,有选择地围绕“健康、语音、社会、科学、艺术”设计活动课程,独立拍摄并提交。

  7.设立家园共育成果展示区,并定期进行展示。

  8.重视教师技能,鼓励参加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和家园共育共同成长课程。

家园共育应用与成效

  1.教学手段先进,充分利用幼教频道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亲子活动优秀方案和《幼教365》亲子方案为内容来源布置亲子作业。

  2.以“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为基础,每周一次反馈幼儿在园的情况。

  3.教学开放,师生互动,家长广泛参与,采用多种方法推进家园共育工作。

  4.各项活动总结材料完整,经验和实例详实,能说明教师家园共育能力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