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对孩子们来说,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零食总是有着无可比拟的诱惑力,可家长们对此却很无奈:不给孩子吃零食吧,他总是馋得慌;给他吃吧,又怕影晌他的食欲,还怕吃出个肥胖、营养不良……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正确地给孩子吃零食呢?

零食的三个推荐级别

其实,零食并不是我们日常理解的薯片、虾条、糖果这些,家长们也不必认为所有零食都是不健康的食品。首先,我们得认识到,零食是指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和饮料(不包括水)。我们根据零食的营养特点和制作方式,可把其划分为三个推荐级,即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量食用。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多为含有或添加低油、低盐、低糖的食品和饮料,属于有益于健康的零食。

“适当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是却含有添加了中等量的油、糖、盐等。 

“限量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是含有或添加较多量油、糖、盐等的食品和饮料,它们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经常食用这样的零食会增加患肥胖、高血压以及其他慢性病的风险。

 

1493884330561421.png


十类零食的级别推荐

▲蔬菜水果类零食

新鲜果蔬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钾、镁、钙和膳食纤维等有益于健康的营养成分。

可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香蕉、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等。

适当食用:用糖或盐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

限量食用:罐头、蜜饯等,这些零食含有较多糖且制作过程中损失了部分营养素。

▲奶及奶制品零食

奶类是含钙最丰富的天然食物,同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核黄素等重要营养素。值得注意的是:乳酸饮料不属于奶类,不可以替代纯牛奶。

可经常食用:优质的奶类零食,如纯鲜牛奶、酸奶等。

适当食用:奶酪、奶片等奶制品。

限量食用:炼乳等含糖较多的食品。

▲坚果类零食

坚果富含优质的植物蛋白钾、镁、磷、钙、铁、锌、铜等矿物质,也是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是类营养价值较高的零食。

可经常食用:在制作时不添加油脂、糖、盐的花生米、核桃仁、瓜子、杏仁及松子、榛子等。适当食用:一旦上面所说的坚果穿上油脂、糖、盐的“外衣”,就属于“适当食用”的零食了,如琥珀核桃仁、鱼皮花生、盐焗腰果等。

▲豆及豆制品零食

豆类可提供优良的植物性蛋白质,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及B族维生素,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增强记忆力。

可经常食用:不添加油脂、糖、盐的豆浆、烤黄豆等。

适当食用:经过加工的豆腐卷怪味蚕豆、卤豆干等。

▲谷类零食谷类零食有很多,常见的是饼干、面包、糕点、方便面,以及各种淀粉制作的膨化食品。可经常食用:加油脂、糖、盐较少的煮玉米,无糖或低糖燕麦片全麦饼干,等等。

适当食用:蛋糕、饼干等,因其添加了脂肪、盐、糖。

限量食用:膨化食品、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等。

▲肉类、海产品、蛋类零食肉类、海产品、蛋类零食不仅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饱腹作用强。

可经常食用:水煮蛋等在制作时没有添加油脂、糖、盐的零食。

适当食用:牛肉干、松花蛋、火腿肠、肉脯、卤蛋、鱼片等。

限量食用:炸鸡块、炸鸡翅等。

▲薯类零食

薯类包括马铃薯(土豆)白薯木薯等,它们除了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外,还有较多的矿物质和其他维生素,兼有谷类和蔬菜的双重好处。

可经常食用:在蒸、煮、烤薯类零食时,不添加油脂、糖、盐就可以经常食用。

适当食用:甘薯球、地瓜干等。

限量食用:炸薯片、炸薯条等。

▲饮料类零食

除了一些鲜榨果蔬汁外,饮料类大多含有较高的糖分,能量很高,过量饮用会增加阻碍营养素的吸收,并可能增加患龋齿、肥胖、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危险。

可经常食用:新鲜蔬菜瓜果榨出的汁,如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等。

适当食用:在制作过程中加了糖的果(蔬)饮料,如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

限量食用:甜度高或加了鲜艳色素的高糖分汽水等碳酸饮料。

▲冷饮类零食

在炎热的夏天,给孩子吃些冷饮也是可以的,但是冰棍、冰激凌类食品大多含有较高的糖分和能量,因此不建议常吃。

适当食用:甜度低并以鲜奶和水果为主的冷饮,如品质较好的鲜奶冰激凌、水果冰激凌等。限量食用:甜度非常高、色彩鲜艳的冷饮

▲糖果类零食

糖果类零食主要包括各种糖果和巧克力。

适当食用:巧克力含有较高脂肪和能量,但是也具有丰富的营养,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免疫力,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尤其是黑巧克力的脂肪含量较其他巧克力少,建议可以适当食用。

限量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