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鹿妈谈育儿】匠人的灵魂

无意中看到一个节目,又谈到了匠人。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开始议论纷纷,说我们现在的国家缺少匠人,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手艺已经失传。到底什么是匠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匠人缺失。


1478835080268487.png

 

在我看来,匠人并不仅仅指手艺人,它是用心专注的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杨丽萍就是一位舞蹈界中的匠人。这是因为它能够专注于她的舞蹈,她真正的爱舞蹈,在跳舞时,她会把自己当做一只偏偏起舞的孔雀。所以,匠人的灵魂就是一种专注与爱吧!


1478835091815922.png

 

我们现在的社会为什么会缺失匠人呢?其实并不是缺失手艺人。在这个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在做一件事情是并不是发自真心的喜爱,而是为了赚钱。当然,这并不是错。只是我们在做的时候能不能稍微用点心,渐渐的爱上我们选择去做的事情。扪心自问所有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爱你们的工作吗?当你工作的时候你能够做到专注么?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所以匠人的灵魂是一种态度。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将来在某一领域能够成才,但是你们有考虑过从小开始你有培养过孩子的匠人精神吗?周一学绘画,周二学钢琴,周三学舞蹈……我们还怎样期待我们的孩子能够学会专注,学会爱上自己学的东西,我们还如何期待他们能够成为一个匠人呢?


 1478835101106998.png


匠人是一种纯粹的态度。匠人的精神不仅仅是手艺人需要培养的,更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父母所要培养的,是我们每一个孩子从小需要的一种精神。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生活节奏稍稍慢下来呢?为什么不能让我们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呢?为什么不能培养孩子从小要有耐心专注的做好一件事情呢?很多时候,繁多而杂乱,当孩子样样都浅尝辄止,却样样都不精通时,这种结果与她什么都不做是一样的。



 1478835112664105.png


匠人的灵魂奕或是精神没有丢失,只是我们忘记了我们本应该如何去做了。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社会太浮躁了,但不如真正归结为是我们自己太浮躁了,导致我们的孩子也太浮躁了。我们没有匠人的灵魂,如何谈培养孩子的匠人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