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鹿妈谈育儿】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度过画画、舞蹈、音乐等兴趣学习的厌倦期

很多家长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孩子吵着要学画画、乐器、舞蹈等兴趣班。可是总是三分钟热度,学了不到一年就不想学了,该怎么办呢?

接下来,我们就拿学习钢琴为列子,说说怎么帮助孩子度过兴趣学习的倦怠期。


1489641921470836.png


家长需要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开始学习此兴趣的时候是孩子自己要学,还是你要孩子学?这点很重要!

如果是孩子想学琴,家长就让他学,孩子不想学琴了,家长就说:算了吧,不勉强他了,就由他不学了。这样一来,就前功尽弃,前面的时间和金钱就白白浪费了。

如果是家长想要孩子学琴,那就要让他坚持下去,大部分小朋友都是贪玩的,学怎么东西都是三分钟热度,大人不管他,他学一段时间就不想学了。但是,大人让他学,多数小朋友都能坚持学下去。


2.有没有固定上课和练琴时间?在家练习方法是否正确,很重要!

有些家长有空就带孩子来上课或练琴,没空就不来,这对孩子学琴影响很大,孩子会认为来不来都行,就不认真去学了。

所以,要有一个固定的学习时间,每周什么时间上课,每天什么时间练琴都要固定下来。就好象每天回学校、吃饭、做功课一样,习惯成自然就好。

在家练习方法对不对很重要。以练琴为例,家长不懂音乐,听不出孩子练琴时候出现的错音、节奏等问题。错误的引导,导致孩子练了一周的琴,都是错的。下一周去上课的时候,老师再纠正,不仅影响上课进度,对孩子的积极性和兴趣是极大的伤害。

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寻找专业的陪练老师来帮助孩子一起练琴。目前有线上的钢琴陪练,通过ipad连线真人老师,陪孩子练琴。练琴时出现的问题,老师就能立即纠正,课后还有陪练单给到家长。解决了没人陪练,新颖的练琴方式也解决了孩子练琴枯燥的问题。


3.学琴的目的是什么?让孩子有阶段性的小目标很重要!

一般来说,是让孩子学多点东西,开发一下大脑,培养音乐素质,或者以后考音乐学院等。最重要的是孩子学会了坚持和锻炼了耐性。

不能让孩子有这样的感觉:这只是个兴趣,可学可不学,可练可不练。

总之,孩子能不能学下去,关键是家长有没有让孩子坚持。小朋友什么都不懂,大人让学他就学。大人不管他,他就学不好或者干脆不学了。大人管不好或者没时间管的时候要借助专业的陪练老师,这样孩子也会对此重视起来。孩子到了学钢琴的厌倦期,要靠家长多跟他沟通,多说道理,反正迫也好哄也好,一定要让他坚持下去,过了这一关,就没问题了。


1489641948596607.png


要注意的问题


1.入门阶段须培养坚持精神

幼儿的音乐教育半途而废者不在少数,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毅力比学琴本身更有意义。我们认为入门阶段的启蒙教育尤为重要。这一阶段对幼小的孩子来说,受点皮肉之苦,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是有必要的,但不能当真或过火,适可而止,否则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对乐器产生反感,那将事与愿违,适得其反了。每当孩子不集中精神之时,我们总是鼓励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急时督促他巩固新知

因为早期阶段很容易犯错,常常是在上课时都懂,而回家一练习,动作就走样了,因此要说服孩子,养成上课之后当天再练一阵的好习惯,以便回忆一下上课的内容和要求,及时巩固新知。否则很多孩子到上课第二天就把课上老师的要求忘得一干二净。

 

3.掌握“借力巧练”注意“三个不要”

每天练琴时,都以欣赏的态度,尽管孩子的琴技还较幼嫩,但还因该由衷地去欣赏从孩子手上流出的稚幻的音乐。自孩子学琴,我们创造一些音乐环境,如听看音乐会和音乐碟片,潜移默化之中熏陶孩子,增加音乐感觉,在音乐的节奏和旋律中提升学习兴趣。

1489641985477936.png

三不要


不要忘记儿童的注意力最多只有二十分钟。因此,我建议学龄前儿童每次练琴不超过半小时,有时间可分多次练习。

不要把一个已经是肯坐下来练琴的孩子的上课进展情况,与‘好’‘坏’的概念挂钩。倘若你的孩子学的是跳高,你就明白:并不因为他没有跳过一定的高度,就不好。应该用肯定他的进步和不足之处作总结,代替那也许根本就不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引进的、原本属于品德评定的这两个字。

不要把老师是否给新功课看成是有否进步的标志。经过老师教导后的、让学生再去复习的“旧”功课,才是学得技术的重要途径。许多家长把复习功课叫“炒冷饭”,给儿童投下喜新厌旧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