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鹿妈谈育儿】春季育儿小妙招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细菌也开始加快它们的繁殖速度了。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大,且由于幼儿免疫系统较弱,抵抗力差,如果家长在幼儿护理方面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导致孩子生病。

因此,家长应坚持以预防为主,根据春季的特点,在衣、食、住、行方面,采用适合孩子的保育方法。


blob.png


随时增减衣服

俗话说:“春捂秋冻。从穿着厚衣的冬季转至气温多变的春季,家长们干万别急着给幼儿减少衣服,应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服,让幼儿有个适应过程。孩子在不运动的情况下,以后背不出汗为宜。

幼儿在进行较长时间的户外活动时,如果穿得较多极易出汗,很容易着凉。所以,家长在带领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前,要给穿得多的孩子脱减一件衣服,并帮他们把衣裤塞好,以免肚子受凉,同时,要给孩子准备汗巾,待活动完毕后及时拿掉汗巾,为幼儿穿上衣服。


blob.png


饮食搭配均衡

春天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家长可增加虾、瘦肉、蛋、牛奶、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大致的饮食原则是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少吃糖、油炸食物。在万物生长的春季,蔬菜的品种多样,胡萝卜山药粥、韭菜粥等对预防感冒具有一定的作用;油菜的胡萝卜素、钙、维生素C丰富,对春季口疮疗效极好荠菜含较多蛋白质和矿物质,对防治春季呼

吸道传染病有一定疗效;芹菜含钙丰富,可增强孩子的骨骼发育,外用还能治疗春季流行性腮腺炎;菠菜含各种维生素,可预防贫血、口腔溃疡,但最好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去掉菠菜中的草酸,避免该物质与钙结合,阻碍钙的吸收。但是,家长切忌给孩子吃得过饱,这样反而会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不利于消化吸收。食物尽量可口清淡一些,以适应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同时,春季气候干燥,活动量加大使幼儿体内缺少水分,幼儿还应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加快体内新酬弋谢,减少患病的机率。

小朋友在春天时生长发育比较快,活动量比较大,尤其是北方,因整个冬天缺乏日照,春天会经常出现因缺钙而腿痛的现象,因此,春天给孩子适当的补钙也很有必要。


blob.png


室内空气流通

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很大,幼儿一旦患上呼吸道疾病,痰液多而稠,此时空气湿度若小的话,更容易造成痰液加厚,不易排出。建议居室湿度保持在55%--65%之间,如果觉得干燥,可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另外,在家中要经常开窗通风,使空气新鲜清洁。家长可以在上班前把窗户打开,回来再把窗户关上,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通风2040分钟。家里如果有感冒生病者,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blob.png


适量户外运动

春季,百花争艳,家长应多带幼儿到公园、植物园或空气清新的郊外玩耍,每天进行2小时左右的户外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散步、做操、踢球、游泳……这些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肺功能,还可增强体质,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生的概率。合理的运动能够促进孩子身体代谢和循环,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使毛细血管网更加发达。但需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环境嘈杂、卫生条件不好的地方游玩,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同时,春天空气中花粉较多,容易引发哮喘等疾病,所以过敏体质的小朋友要尽量远离花朵。家长在户外也不要忘记多给幼儿喝水,使孩子的粘膜保持湿润。


blob.png处理疾病的小妙招 

如果您的孩子生病了,应该怎么处理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几个幼儿常见疾病的处理方法,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家长。

blob.png腹泻小妙招:

首先是补充糖盐水,禁食4-6小时。再用小米若干,在干锅里文火炒至焦黄色,磨粉熬成糊糊。一次一小碗喂孩子吃,可以吸附肠道内的毒素。

blob.png鼻塞小妙招:

葱根红糖水,一天三次。配合葱白剥开敷脚心涌泉穴半个小时,或者按摩迎香穴位置五分钟左右,可以使其通气,缓和不适症状。

blob.png咳嗽小妙招:

咳嗽分有痰和无痰咳嗽。咳嗽本身没有坏处,是身体自身反射性保护动作而已。但咳嗽久了容易导致气管粘膜受损,就需要我们积极干预。

对于无痰干咳,可以服用大蒜冰糖水。做法:大蒜5-8瓣拍开,冰糖3-4块,放置于小碗里,兑半碗水放锅里隔水蒸。一天服用三次。同时配合芝麻油炒鸡蛋给孩子吃。

对于有痰咳嗽,可以服用白萝卜榨汁兑蜂蜜。幼儿一天三次,一次50毫升,大人加量。

blob.png发烧小妙招:

给孩子补充大量温开水,并热敷大椎穴位置,同时注意保暖,使其发汗最好。或者也可以给孩子泡温水澡,帮助其打开毛孔散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