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鹿妈谈育儿】好好吃饭

晚餐时间到了,奶奶照例端着小碗追着孙子。孩子,再吃一口,再吃一口。小孙子丝毫不领情,一边抗议着:“不吃!不吃!不吃!”一边扭头就跑。家长最想看见的一个场景莫过于孩子坐在饭桌前,大口大口地吃着自己精心做好的饭菜。但在生活中,偏偏有些孩子看见饭菜就皱眉头,这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


 blob.png

高蛋白摄入过量

不少父母觉得只有孩子吃进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才有利于他的成长发育,于是总是干方百计地让孩子多进食一些高蛋白食物。但是,很多孩子由于摄入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能及时消化,没有了饥饿感,所以也就没有了食欲。

零食吃得过多

有的父母只要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就给他买来一大堆,结果孩子还不到吃饭时间就已经吃零食吃饱了,到真正的吃饭时间时,自然就没有了食欲。

吃饭时间太随意

有的父母给孩子吃饭的时间十分随意,常常是孩子想吃就吃,或者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让他吃几口,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

缺乏良好的就餐习惯

有的父母对孩子就餐要求不严,孩子常常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吃边玩,结果孩子的注意力被分散,甚至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吃饭,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

缺乏足够的运动量

有的孩子比较安静,不太喜欢活动,因此热量消耗比较少,吃得自然也比较少。

孩子有些积食

孩子的食欲有高峰也有低谷,所以不能指望孩子天天有好胃口。有的时候,孩子不想吃饭,可能是因为有些积食,这也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故意和父母作对

处在逆反期的孩子对父母所说的任何事情都听不进去,并且存心要与父母对着干。如果父母批评孩子没有好好吃饭,他很有可能会因此而生气,并且真的不再好好吃饭了。


           

blob.png


让孩子像大人一样吃饭

为孩子做好就餐准备,比如为孩子准备就餐椅,以免他吃饭时跑来跑去,帮助孩子养成安安静静坐下来吃饭的好习惯。这样,孩子就会在吃饭的时候比较专心。孩子吃饭时,父母不要追着喂,以免孩子将父母喂饭当成一种有趣的亲子游戏,甚至成为控制父母的有效方式。

不要在餐桌上训斥孩子

就餐时切记不要训斥孩子,而应该谈论一些与食品有关的有趣的话题,勾起孩子的食欲。父母可以调整就餐气氛,无论吃什么都表现出吃得很香很满足的样子。父母的这种态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对食物的态度,让孩子逐渐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

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

家长在检查过孩子饮食次数是否偏多,正餐和点心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否过短,零食、甜食是否过多之后,根据孩子的特点调整饮食时间和饮食结构。如果孩子零食吃得太多,可以减少甚至取消零食,让孩子的胃有排空的时间。此外,父母要为孩子提供色香味俱全、富于变化的饮食,刺激孩子的食欲,改善孩子的就餐行为。

增加孩子的运动强度

如果孩子活动量偏少,父母可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增大运动量,一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孩子多消耗些热量,提高孩子的食欲。

不强迫孩子吃饭

如果孩子实在没有胃口,不要强迫孩子吃饭,让他歇歇,下顿再吃也无妨。强迫孩子吃饭可能让孩子对吃饭产生厌恶情绪,继而形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

不过分限制孩子在餐桌上的行为

对孩子来说,饭桌也是他探究事物奥秘的场所,如有些孩子想试试用勺柄可不可以盛粥时,父母不必限制,大可让他去尝试,一旦他自己找到答案,就不会继续这样的行为了。

治疗疾病

孩子如果患有疾病,首先影响的就是食欲,如肠道寄生虫病、消化不良、便秘、营养性贫血等疾病都会使孩子产生厌食,需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及时进行治疗。疾病治愈后,孩子的食欲即可恢复。

 

     

 blob.png


儿童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营养的消化和吸收,所以保证他们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至关重要。相信家长们只要做到以上这几个方面,就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拥有良好的食欲。当然,习惯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纠正孩子的厌食、偏食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不断鼓励,方可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