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如何引导孩子的独立性

案例再现:小园妈妈最近很苦恼,她发现小园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以下是她们吃饭时候的一段对话,小园突然对我说:“妈妈,为什么我一定要吃不喜欢的东西呢?不能用我喜欢吃的又同样有营养的东西来代替它们吗?”我一时被问得哑口无言。事后仔细想想,这可能是她独立欲意识增强的原因吧!作为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独立性呢?


28.png


   幼教专家:

   独立性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品质,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能经得起困难与挫折的考验。家长们不必为此犯难,只需要从生活细节入手,就能正确培养出孩子们的独立性。

   一、口味的尊重

   从这位家长的事例来说,只要能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口味选择。其实,从2岁开始,家长便可以问问孩子,如想喝半碗粥还是一碗粥,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29.png


   二、着装的选择

   很多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衣服,家长不用为孩子的品味、选择感到忧心。尊重他们独自挑选衣服的行为,可以让他们知道“我可以自己决定”。

31.png

   三、零花钱的用途

   从孩子会数钱开始,家长就可以给孩子一笔零花钱,规定零花钱的支出范围:玩具、送朋友礼物、学习用品……让孩子自己具体安排如何花零花钱。


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