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如何给孩子安全感

2015年8月,两岁八个月的可乐结束了他每天在家尽显“熊孩子”风采的生活,开始上幼儿园了。对他以及和他一般大小的朋友而言,进入幼儿园的大门,是一个新世界的开始,开始接受新的规则,学着遵守秩序,一切都是需要适应的过程。在经历分离焦虑期、厌学、哭闹、接受、适应一系列阶段后,一切都步入了正轨之后,可乐妈妈发现,有许多三岁左右的幼儿,严重缺乏安全感,例如戒备心重,对人缺乏信任,分离焦虑严重等。那么究竟如何给孩子安全感,降低其情绪敏感呢?她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谈谈她的处理技巧 。 

一、 信任是安全感的基础

孩子的世界是一张白纸,对父母或者家人说的话总是深信不疑,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他们都会牢记在心。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家长的一些做法却逐渐让孩子不再信任。比如孩子生病时,觉得药难吃,很抗拒,家长就哄孩子“好吧好吧,那我们就不吃药了。”然后继续灌药。当孩子不想上幼儿园哭闹时,家长会说:“那我们不去了。”可是依然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当孩子调皮捣蛋时,家长会说:“你要是乖乖听话我就带你到游乐场玩。”等孩子不捣蛋了,家长也就忘了此事。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对于家长而言,这些都只是为了减少孩子哭闹的手段,长此以往,家长会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难哄;而对于孩子而言,他们会觉得自己被欺骗了,会愤怒,会茫然,会觉得没有安全感,从而选择不再信任家长所说的话。所以说,言出必行在幼儿教育中是十分重要的,哪怕孩子会哭闹,也不要用谎言去哄,实在有困难做不到的事情,要真诚地向孩子解释原因,让孩子了解到,家长对他的承诺并不是轻易敷衍。如果家长能长期坚持,在与孩子的沟通上就会比较顺利,因为信任是安全感存在的基础。

25.png

二、 远离不健康的书籍影像

当今是个信息社会,智能手机、电视、平板电脑几乎每家都有,现在的孩子通过智能设备,能获得的知识量比我们想象的广泛很多。但是,如果家长不对孩子阅读和观看内容加以管控,容易造成孩子心理阴影。同事家的小孩,今年8岁了,由于在姑姑家观看了恐怖电影,导致晚上关灯就不敢睡,严重的时候甚至不敢一个人入睡。有些家长或者亲戚在小孩子不听话时便会恐吓他们,说有猴子、怪物之类的东西会抓走他们。孩子的心里从小就埋下了恐惧的种子,导致大一些的时候不肯独自入睡,怕黑,影响其独立的性格,更是给孩子的成长抹上了阴影。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远离恐怖、暴力、血腥等不健康内容。

26.png

三、认真陪伴与回应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家人的陪伴,这里所说的陪伴是放下手头上的一切,融入孩子的世界,以孩子的眼光和他一起探索和认知这个世界。现在有很多家长,看似陪着孩子在玩,实际上眼睛看着的是手上的手机,或者眼前的电视、电脑。只是人在,而心不在,这样的陪伴是毫无意义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愿与大人交流,封闭自己的内心,这一现象和这样的家长不无关系,沉默和封闭,也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她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玩玩具时发现新鲜的事情,会很欣喜或者好奇地看着自己,或者迫不及待地告诉自己。所以,当孩子需要积极的回应。一个微笑,几句话语,我们积极认真地回应,会给他带来莫大的成就感。他认为,他的发现和努力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从而获得自信和再次探索的动力。若在孩子们需要回应时,我们只是敷衍以对,孩子们逐渐就会对探索新鲜事物失去兴趣,而且,从内心深处会想家长是不是真的爱他们。久而久之,孩子会慢慢变得缺乏安全感,担心这个担心那个。

27.png

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对孩子树立独立健康的人格来说至关重要,希望所有的家长共同努力,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