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做事情喜欢磨蹭怎么办?

许多小孩做事磨蹭,要改变小孩的这种习惯,可以采取一分钟训练、生活训练、对孩子的努力做出表扬等方式进行。下面将改变孩子磨蹭的方法献给有需要的您。

  改变磨蹭第一餐:一分钟专项训练

  (1)训练孩子专心做题。准备几十个简单的加减法口算题(根据年级不同,难度可以不同)。规定一分钟,看孩子最多能做多少道题。让孩子感觉到一分钟都能做十多个小题,而自己写作业的时候,有时候几分钟也写不出一个小题。

  (2)一分钟写汉字训练。找一些笔画和书写难度相当的生字,看孩子在一分钟内最多能写书多少个字。记下每次的情况,并进行对比。

  (3)一分钟写数字训练。我班上一个孩子的数字书写特别差,而且非常慢。这学期,数学老师让他每天练习一分钟“0123456789”的快速书写。写一分钟算一次,看一次能写几组,他给我看了最近几天的练习成绩,原来一分钟最多能写5组,现在最多可以写9组,而且还写得工整、好看。

以上训练让孩子体会到时间的宝贵,知道原来一分钟可以做很多事情,从而珍惜时间。同时也提高孩子的写字速度和做题的速度。训练时以1分钟为一组,每天练习三至五组。在训练的时候注意记录孩子的成绩,并进行对比,练习时间以一星期为宜。

1466587299225040.png

  改变磨蹭第二餐:节约的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布置一些家庭内部的作业,比如孩子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会布置孩子读英语;孩子刚读完英语,家长又安排做奥数题,等等。总之家长给孩子安排得相当充分。孩子也看出问题的所在,那就是,只要有孩子空闲时间,家长就会安排任务。所以,孩子的对策是:化整为零,在写作业的时候边写边玩。这样拖很长的时间,由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完成,家长也不会另外安排任务。

  对策: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时候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家长布置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休息的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一共要一个半小时,那么孩子一个半小时(甚至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他可以玩喜欢的玩具,或者打一会儿游戏,进行一会儿体育锻炼等,就是做孩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玩了。

1466587361911874.jpg

                                                                                                                                       摘自安康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