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秩序感帮助孩子增长自信

1.为宝贝留下整洁、规则、文明的第一印象

秩序既是自然界造化的和谐美,也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基础,宝贝的秩序感是天人合一的自然发展结果。从宝贝出生以后,父母就要为他留下整洁、规则、文明的第一印象,为他的心灵铺上一层最佳底色。

2.在宝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他的规则意识

秩序感一旦形成,就让人产生身心愉悦的美感。父母要在宝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一系列良好行为习惯,帮助形成良好的自我形象。例如,进门就换拖鞋,上床上沙发要脱鞋,吃饭要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摇不晃,每个玩具放在固定的家里,纸屑垃圾放在垃圾箱里第一时间的教育只是一两句话就奏效,否则宝贝很快会接纳了杂乱无章的秩序,那时费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有好的教育效果。

 

2.png

 

3.改良宝贝的秩序感并培养灵活变通的性情

多纳塔·艾申波茜博士在其名著《小脑袋大世界》中有一个观点:能与持有不同整洁观的人共同生活也是一种生存能力。这就说明不管是宝贝还是成人,成熟的秩序感需要一定的灵活与变通性。如果不分场合地用自己的秩序观强加在别人身上,秩序的和谐美就会大打折扣。如果父母意识不到孩子秩序感的刻板性,就可能事事顺着孩子,使他形成任性、执拗的个性。因此,父母要多带宝贝出去走走,感受不同环境中的人与物,帮助宝贝认识到别人的秩序和自己的秩序可以不同,使他学会把自我与他人区别开来。

4.耐心培养宝贝归置秩序的技能

宝贝天生爱好秩序,并特别渴望自己动手归置秩序。但由于宝贝的身心发育有限,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出现南辕北辙的效果。比如,本想帮收拾碗筷,却把水洒了满桌;本想帮忙擦地,却把地面搞得更脏;本想收拾玩具,却让玩具分了家。这时,父母不要觉得宝贝碍事或笨手笨脚,只要他自己愿做,就让他做,哪怕事后你还得重新收拾整理。

@%WCUP9)2]NQ@6%$_`U6Y_S.png

5.为宝贝示范一半并把另一半留给他做

宝贝由于经验不足可能做得不恰当,父母可示范其中的关键环节,以便宝贝模仿,其他环节则启发宝贝自己动脑筋,他想得慢也不要着急,做得不对也没有关系。留出一定的时间动动脑筋,大胆尝试一下,宝贝的能力就会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