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亲子关系对个性形成的影响

亲子关系对个性形成的影响

亲子关系对孩子的作用是多方位的,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状态,而“心态’’是形成个性的核心因素。国外的一些专家曾做过“亲子关系对孩子个性作用”的调查,通过对众多家庭的调查显示,不同类型的亲子关系对孩子形成不同个性特征有直接的作用,如下:


QQ截图20160920093702.png


迁就关系,孩子的个性多是:执拗的、主观的、自我中心的、积极的等。 

保护的关系,孩子的个性多是:依赖的、胆怯的、神经质的、温和的等。 

忽视的关系,孩子的个性多是:冷漠的、勇敢的、创造性的、率性的等。

专制的关系,孩子的个性多是:顺从的、逆反的、被动的、消极的等。

民主的关系,孩子的个性多是:开朗的、自主的、积极的、独立的等。


QQ截图20160921143154.png

从这个调查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些启示:

其一。在不同类型亲子关系的家庭中生活的孩子,会形成不同的性格;

其二,一些亲子关系对孩子的作用是有利有弊的;

其三,民主的亲子关系有明显的优越性,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个性特征。